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这里中文更动听--匈牙利中匈双语学校纪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达佩斯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满会乔)题:这里中文更动听——匈牙利中匈双语学校纪闻

  “阿姨,你好”,“叔叔,你好……”步入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十五区的“中匈双语学校”,熟悉的乡音扑面而来,学校的孩子用中文和记者打着招呼。在人地生疏,语言不通的异国,听到标准的中文普通话,见到可爱的中国孩子,令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备感亲切
。中匈双语学校是目前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一所同时用汉语和驻在国语言教学的学校。

  学校的牌子用中文、匈牙利语并列书写,一样的白色地子,行文上也是上面一行红字,下面一行绿字,颜色的搭配和匈牙利国旗的红白绿三色一样,标明了中匈双语学校的身份。学校门口从左至右依次挂着三面旗帜,匈牙利国旗、欧盟的蓝色旗帜、中国国旗。这所学校是在匈牙利加入欧盟后才刚刚成立的,这里的学生要求掌握中文、匈牙利语和英语三门语言。

  “我是妈妈在中国生的,我妹妹是在这里(匈牙利)生的”“阿姨我也是在这里生的……”一年级的陈天琳和曹文旖没把记者当外人,高兴地说起自己家的情况。孩子们正在上数学课,课本上用中文整齐地写着自己的名字和班级。她们用的中文课本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是由中国国家汉语教学办公室赠送的。孩子们除了数学外,还要学习匈、中文的语法和文学、环境知识、音乐、图画和体育课。目前这里共有九十名孩子,分别在一至四年级学习。其中百分之九十七都是中国孩子,匈牙利孩子只有八名。

  孩子们面临着既要学习各种知识,又要掌握中、匈、英三门语言的任务,而教育孩子们的老师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题目。学校一共有十九名教员,包括十二名匈牙利教员和九名中文老师。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是中匈教员之间最大的交流障碍。尽管中匈教员相互之间不太熟悉,也刚刚相互了解,但是在这里教学给大家带来不少乐趣。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参观学校时曾表示,学校的设立既有助于在匈的华人子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为有兴趣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匈牙利儿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匈牙利教育部长毛焦尔在出席开学典礼时表示:“开办中匈双语学校,一方面,为华人子女将来能融入匈牙利语言、文化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华人子女也有机会在这里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加深对自己祖国文化、传统的了解,不中断地学习中文。

  建立中匈双语学校是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二OO三年八月访华时提出的,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达成口头协议。今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匈牙利期间,两国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匈双语学校的协议。学校于今年九月二日正式开学。匈牙利政府尤其是教育部在选定校址,校长、教师的评聘以及教育计划的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教育部派出了特级教师进行教学、国家汉办提供了大量图书,教材及电脑投影仪,电视机和中国民族乐器等。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