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华东时评:小学取消期中考无力撼动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6 12:34  《华东新闻》

  ●倘若升学与就业,真的不惟分数、不惟名校是从;倘若一个人的幸福指数高低,与学历没有必然关联;倘若做厨师、建楼房和当精算师、律师一样快乐、生活无忧,那么,就算中小学仍有考试、仍有排名,家长和学生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上海近来频频传出学生课业减负新闻。

  先是说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考分竟不在其列;又说学生考试成绩与排名不得公开,且将写入上海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最新的一条,也是被多家传媒争相转载的,是所有小学一律取消期中考试,据称这是全国首创。

  真是一系列让人欣慰的好消息。中国孩子课业负担之重,已是举世称冠,被社会舆论痛诟数年,仍未见改善。现在,上海这几条硬措施似乎“刀刀见血”,直指勒索了学生几乎所有课余时间的“考试”之绳,这能不让人额手称庆?

  然而,民间评论却是汪洋般地不以为然,最集中的是说取消期中考名不符实。消息公布的当天,很多小学就正在进行期中考试。有些小学尽管也声称取消期中考,但有所谓“质量监控”等考试,师生仍然如临大敌,全力备考。有的学校还在变相公布成绩及排名。有家长甚至诘问:一边发新闻说取消期中考试,一边还在考试,如此不诚信又如何教育孩子诚信?

  果然,又有类似“更正”的消息传来,说全面取消期中考指的是小学一、二年级,至于小学高年级在期中采取何种考核方式,各校自定。原来如此,而这早就不是新闻了。笔者只能暗叹,是新闻界同行又操之过急,拣到篮里就是菜了?还是有关部门改革心切,把没有成熟、甚至并未真正实施的方案,拿来公布了?

  退一步说,就算真的小学取消期中考试,老师也不再公布成绩,是否真的能给学生减负了呢?结论恐怕令人悲观。这最多也就是减了孩子迎考前这几天的负担,学生们还是得泼出命去准备更严峻的考试,不光是众所周知的中考、高考,更有小升初之际,所谓名校实际存在的“口试”、“面谈”,以及名校看重的什么奥数比赛、英语比赛的获奖……

  再退一步,就算纸面上的评价标准变了,但是,如果老师和家长心里仍有一本账,用分数来为“好学生”、“差学生”划线,仅仅取消一次考试,也几乎没有意义。所以,这些措施都不是“减负”根本,根本在哪里?就在事关学生前途命运的几道关口,用什么评价标准来对学生进行选择和取舍。

  倘若升学与就业,真的不惟分数、不惟名校是从;倘若一个人的幸福指数高低,与学历没有必然关联;倘若做厨师、建楼房和当精算师、律师一样快乐、生活无忧,那么,就算中小学仍有考试、仍有排名,家长和学生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一切,就不仅是学校和教育部门能够办得到的。问题是,真的不重分数重能力的话,用什么来评价能力的高低呢?又由谁来评价呢?据说上海有一条评价标准是参加社区活动的情况,如果这一条是由街道来评定,谁能保证居委会大妈不会心慈手软地一律“绿灯”?如果是由学校来评,谁能保证爱生心切的老师不会无中生有地尽量OK?

  难矣哉,当着社会诚信体系尚未确立之际,我们也许不得不祭起相对公平、容易量化的考试分数之旗。而取消期中考试之类的新闻,也只能是博我们一笑的小小花边,其实无力撼动应试教育之分毫……(作者:李泓冰)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