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人生如蚌 磨砺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7 16:25  新浪教育

  


  作者: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龙成

  从今年的命题来看,政治出题越来越灵活,光靠辅导班的压题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只有按照大纲全面复习,掌握基本的知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专业课一定要全面复习指定教材上的知识点,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或局限于往年的专业课试卷,要知道任何地方都有命题的可能,命题人很可能一反常规。只有做到有备才能无患,否则到头来悔之晚矣。

  我决定适当调整复习计划,总结了复习过程中的10个务必注意事项,即:务必加强体育锻炼;务必学会劳逸结合;务必注意保养身体;务必注意合理用餐;务必保持高度自信;务必坚持持久之战;务必调整复杂心态;务必创造学习环境;务必纵览复习全局;务必兼顾各科进度。

  从2002年2月决定报考

清华大学至2004年1月,前后历时两年。正是凭借一股必胜的信念,一种执著的追求,我才得已坚持到最后。为了考研,在大学里,我花了1/3的时间学习英语;为了考研,我放弃了四个寒暑假,以至于同学骂我人情淡薄;为了考研,我放弃了许多找工作的机会……考研,我几乎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尽管在复习的过程中我失去了很多,但我感觉过得很充实,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一、2002年 7月15日~8月30日

  这是大学中在学校度过的第一个暑假。我每天依旧按照平日的作息时间,早起读英语,然后复习数学和英语。对数学,我按照最新大纲的要求,把大纲上的每个知识点对照教材一一摘抄下来,然后又仔细地把教材看了两遍。通过这样的总结和归纳,我对基本概念和定理有了很好的把握,也使整个数学复习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英语则先以《新概念》第三册为教材,仔细读了上面的文章,并对一些疑难句子进行结构分析和翻译,尔后又把王若平的《阅读基本功和难句过关》仔细地看了一遍,这样经过整个暑假的努力,对于阅读中的长难句子就没有昔日的那种恐惧感了,阅读能力开始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每天坚持看一些单词。对于单词,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很差,所以不主张强记,而是反复地看,力求在阅读中能够认识。

  二、2002年 9月~2003年1月

  有了暑期的基础,数学就可以一本辅导书为纲进行系统的复习了。英语则仍然坚持每天看单词,另外又用两个月的时间看完了《新概念》第四册,进入11月份,我又做了160篇的考研英语阅读,并于12月份做了一些六级模拟试题 ,然后通过了六级考试。

  三、2003年1月15日~2月25日

  在寒假中,我坚持看完了一门专业课,做完了200篇阅读练习。寒假的校园更是空旷,教室里少有人自习,因而使我时常触景生情,不断地扪心自问:自己这样苦苦奋战到底值不值?那个寒假,我几乎天天早七点起床,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比平时学得更艰苦。至今回想起来,我还感到惊讶,自己怎么有那么大的动力啊。

                                               [2] [3] 下一页>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考研战略战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