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公务员报考火爆 职业取向包含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0:21  南方都市报

  又到了高校学子们为毕业前途而躁动的深秋时节。据本报昨日报道,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刚刚完成确认工作,广东地区再次成为全国各地报考人员向往之地。统计显示,全国有42804名人员报考了中央、国家机关在粤的办事机构。前两天,在广州完成报名确认手续的共有31695人,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多。而根据人事部发布的最新消息,全国有54万人报名这次公务员考试,经过用人部门审核合格的人数31万,来竞争8400多个工作岗位,人才的供求比例高达37:1。其中,大学生成为报考公务员的主力军。

  公务员报考空前火爆说明了什么呢?恰好有一组数据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的信息。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最近有一项关于青年就业方面的调查,以随机抽样方式,对500名年龄为18-35岁的广州青年做问卷访问。结果显示,青年心目中最理想职业的排序是:第一为党政机关干部(46.3%),第二为教师(30.7%),医生(30.3%)和律师(30.3%)并列第三位。选择经理的有14.7%,列第7位。选择个体户的只有7.1%,名列最后。

  数字本身并不能告诉我们具体情形下每个人的具体动机,但是,接近一半的青年被访者将党政机关干部列为理想职业的首选,这样的结果,只能用“令人震惊”来形容。一般来说,一个社会发展程度越高,个人的职业选择意向,人生的成功标准,都会更趋向于多元化。随着基本经济保障的普及,个性化的、自由探求的、寻求挑战甚至冒险的生活方式会越多。然而上述数字使人看不懂的就是,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指标的持续走高,全球化的程度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却是青年人的择业意向明显趋于单一化和集中化。考虑到在中国的国情条件下,一个青年人的职业选择,往往还反映了父母与亲友的意向,因此,那么多人想到政府部门去,夸张一点说,我们得准备迎接一个全民皆曰当官好的时代了。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多人应聘,有利于优中选优。政府部门集中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单独来看也是好事。但是如果整个社会全民皆官,或全民皆欲当官,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好事。有关的管理者和研究者,有必要开展更多的调查,以求从多个角度验证数据,把握大面积的人群心理动向。如果情况的确如此,恐怕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协调之间,是否有隐性的断裂。

  大约八九年前,也是关于广州青年的一项就业调查显示,有超过30%的被访者表示希望“自主创业”。今天,许多大学生表示,选择政府部门,是为了安稳和待遇好。两相比较,让人不免担忧,是否青年人的创业精神、创业激情和创业憧憬在大幅消退。谁都希望情况并非如此。但是政府和社会各界,恐怕要认真考虑,我们应该怎样为年轻人营造创业环境,激发勇于追求和勇于挑战的阳刚之气。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在各个领域中与先进国家比较,一个明显的弱项是缺少创新精神。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批青年人过完一道又一道应试教育的门槛之后,又一次千军万马云集考场,搏取一个安稳职位,总让人感觉到,这并不是养育创新精神的氛围。

  4万人报考公务员的火爆场面,既反映这个群体对公务员职业生涯的预期比较高,也反映对社会其他职业的预期相对比较低。面对这样一个多重涵义的社会现象,我们更多的应该反思,怎样使成才的道路和成功的标准更多样化。这就要求我们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方面有更为宏观的统筹考虑。核心问题是积极创造更大的社会空间,鼓励和容纳多元和创新人才群体,使国家的发展不是仅仅依靠政府一极的推动,而是有更深厚的社会人才基础和人才储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