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视频简历中看中用吗 追求形式不等于花哨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1:48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日前,又一轮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战打响了。为吸引招聘方的眼球,一种全新的视频简历受到了不少大学生的青睐。这种简历刻在光盘上,以影视的方式介绍自我,较之纸质简历更能立体地展示求职者的言谈举止。不过,用人单位反映,这样的视频简历因浏览起来比较费时,不一定能达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制作简历,你重视形式还是内容?你如何使简历既有内容又出挑?

视频简历中看中用吗 追求形式不等于花哨

  简历只是第一步

  □陈虹26岁外企HR

  前几天我在电视里看到关于大学生在简历上出奇招的做法的报道,其中也谈到视频简历、艺术报名照等“新招”。我觉得视频简历有用无用,要视招聘情况而定。如果是非大规模的招聘,比如说针对某几个职位向社会人员招聘,我们会预留给应聘者更多的相互了解的时间,这样他放上5到10分钟的视频影像我们尚有时间与兴趣来观看。但如果是大规模的招聘,我们要收到3、4千份简历,4个工作人员要在2至3天内阅读完毕,要腾出时间来欣赏视频简历,显然是不可能的。筛选时会更注重他自身的条件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

  我们公司去年招聘应届毕业生,收到了五花八门的简历。所以今年我们统一用自己的表格代替大学生自制的简历,并且要求他们在投送简历的时候不要夹带任何其它我们没有要求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内容远远超过形式。学生的成绩,是否得过奖学金,有无经常参加社会活动才是我们比较关注的。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其实简历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一关一关的笔试、面试等着你。这意味着仅仅包装一份简历是不够的,更需要包装的是你自己。

  用实力包装我的简历

  □刘冰23岁应届毕业生

  我的一个师兄去年制作了一份像广告小册子的简历,他是读艺术设计专业的,制作这样一份简历自然不在话下。简历刚出炉,他煞是得意地把他的简历秀给我们看。全册一共6页,全彩,前面2页是他的个人简介,剩下的都是他个人设计或者参与设计的宣传画、商品包装等作品的图示解说。在我这个非专业人士看来,真是跟大卖场寄来的宣传册一样吸引人。这种简历成本不菲,师兄只做了十几份,主要投给广告公司。那时他说,这样的简历于他既是一份简历也是一件作品,相信能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我们在旁边也纷纷点头称是。可后来没想到,他漂亮的简历并没有帮他顺利进入广告公司,却阴差阳错地进了一家外企做策划。他感慨有时候真不知道用人单位的评判标准,他觉得有用的努力,在招聘者眼里有时候反而显得“扎眼”。

  今年我也要开始找工作了,有了师兄的前车之鉴。我虽然学的是影视专业,但并不准备利用专业优势,制作什么视频简历,至多把我曾经拍摄过的影音作品整理一下刻录成光盘,以备用人单位的可能要求。我相信“实力是最好的语言”,从暑假到现在一直忙着实习,用心在社会的课堂上吸收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有了丰富的实习经历,我的简历制作出来才能真正吸引人。

  室友赢得了“入场”机会

  □高雷24岁在读硕士

  简历!简历!一到大四,这两个字就成了整天萦绕在耳边的最熟悉也最令人头疼的词语。有办法的请外援帮忙,像我等没花头的就只能自力更生,摸石头过河啦。先是到网上搜索一通,拷贝几个简历模板下来参考,心里有个大致框架后再依样画葫芦。最后,把证书的复印件通通往后一附,再加一个五毛钱的塑料封皮就完事了。也许各大网站的简历模板都很类似,结果大家的简历都做得差不多,更没人想得到视频简历这种噱头。当时,我对这种雷同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我觉得形式是次要的,关键是简历的内容。

  后来,一名列前500强的公司到我们学校来招人。尽管觉得自己希望不大,但宿舍里的四个哥们还是每人都投了份简历。就在我们自嘲自己的简历是否已被招聘方扔进垃圾堆时,那个日常表现平平的室友居然意外地收到了通知。奇怪!这小子肯定使了什么花招!在一宿舍人的威逼利诱下,这哥们终于招了。原来,他想反正机会也不大,不如死马当成活马医,干脆弄个彩色简历,吸引眼球、博个出位。当然,因为水平问题,这哥们在接下来的选拔中最终被淘汰了,但这大胆的想法起码替他赢得了一次“入场”机会。

  我这个简历朴素主义者从中颇受启发,在保证内容的前提下,“形式”这块敲门砖的作用不容小觑。希望越小,越需要来博个出位。

  追求形式不等于花哨

  □郭亮25岁公司职员

  我比较喜欢搞平面设计,大二时就常跟着几个师兄在广告公司做事。也许是天生对设计的敏感,我非常重视简历的形式。不过,我强调的形式并不是指突破传统的纸质媒体,搞那种视频或者flash的简历,其实在纸上也能做出大文章。

  一听到做文章,你千万不要以为那就是搞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我要的形式不是街头混混式的“花衣裳”,而是绅士的“西装”。简历掂量在手,第一印象就是它的质感。通常一份简历连封皮加附件最多不应超过四页纸,如何让这薄薄的四页纸拿在手里有分量,纸质是决定因素。我的选择是卡纸,比一般纸张稍厚,有质感但又不显厚重。触觉过关之后就是视觉,字体的选择和排版尤其重要。大家的简历都是标题用楷体,正文用宋体,一点都不新鲜。为此,我特别买了一张有各种字体的光盘,用几种特殊的字体一搭配,再加上photoshop制作的效果,我的简历立即显得与众不同。最后把各种证书缩小后拼在一张纸上彩打出来,既显得别致又不累赘。

  这样的简历既不张扬,又处处体现出精致,像绅士的西装一样,处处透出主人的品味。再加上简历条理清晰、内容扎实,呵呵,这样的简历当然比人家的要有竞争力。后来,我的简历做出了名,居然有不少朋友托我帮他们设计制作。就这样,一不小心,我竟开了个简历工作室。张玉婷 李元 王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