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才市动态:14家航空公司联手揽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1:56  北京青年报

  “你平时带不带笔?”“刷牙时候是从下往上挤牙膏还是随便一挤?”“你的血型是什么?”这些并不被人们所在意的生活细节,却成为航空公司面试空姐空少们的一道道难题。上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北京外航服务公司等14家国内航空公司聚首北京21世纪饭店进行联合招聘,来自全国14所空乘院校的众多“准空姐”和“准空少”们一决高下,他们中的佼佼者将成为“蓝天使者”。不过,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晓苏也告诫众多俊男靓女,
空中乘务员的工作在美丽背后也充满了艰辛,即使报考了航空院校或被航空公司选中,也不见得就能圆梦蓝天。

  空乘人数需求增多市场供需两旺

  中航一集团发布数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将新增飞机2100多架。王晓苏介绍,由于每架飞机往往是几组人员轮班倒,所以每架飞机至少需要20名空乘人员,她认为民航业人才需求的第二个高潮期已经到来,较大的需求量拉动就业是可喜的,但随之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需求量增大导致人才引入门槛的降低。

  在人才培养方面,记者了解到,除了五家直属院校,现在民办航空院校逐渐增多,已经增加到二三十家,而由于学校情况不同,所以培养出的学员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即使这样依然不能满足报考学员的要求。经贸职业学校的曲铭宣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招生情况非常好,今年又招收了1000多名新生,而学校的就业渠道也不止一个,并不是所有学员都可以成为空乘,除了国内外航空公司,学员的就业渠道还包括国内外邮轮、五星级饭店和银行会所的接待等。

  除了人才缺乏问题,信息不畅也成为民航人才缺乏的瓶颈。据了解,此次由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北京外航服务公司及国内14家航空公司协办的招聘展会就是希望通过行业力量,搭建就业平台,而学员将通过笔试、才艺展示和面试三个环节,才能有机会被航空公司选上。

  飞向蓝天要过三道关空少还是绝对少数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虽然是空中乘务员招聘会,但空姐依然占据了绝大多数,准空少们只有寥寥的十几人,众星捧月般。一位招聘人员向记者透露,空少现在与空姐的比例一般为2:8,除了担任服务的任务外,还有一定空保的职责,但目前优秀的空少实在不多,一是因为从事这个行业的男生不多,而且男孩在这个阶段的可塑性和接受性要低于女孩,培养起来有一定难度。

  各家航空公司分别占据一间会议室,而每次都有十名左右学生集体面试,在中国国际航空西南公司的招聘会场,在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招聘人员要求学员集体转向,观察学员的站姿以及身材,而在这十几名学员退出会议室后,招聘人员只叫回了一名学员进行下一步特长和英语面试。在国航和深航的招聘现场,面试同样严格,经常是几位考官轮番轰炸一位学员,问题从家庭情况到对自己的评价,涵盖范围非常广。

  中国国际航空西南公司乘务部经理陈敬华介绍,空中乘务员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有时候一排学员一个也挑不上也是有可能,作为空中乘务员,不仅要注重外表,更要注重内在,至少要具有大专学历,3级英语水平,而且知识面要广,随着现在服务要求的提高还要求空姐能够多才多艺,特别能在一些节日为乘客表演一些小节目。

  要想成为空中乘务员,不仅要过航空公司一道关,还要通过学校和实习阶段两道门槛,学校首先要进行第一次筛选,在学校和航空公司选择后,还要经过最后一道难关。王晓苏介绍,在6到9个月的实习期间,许多学员承受不住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放弃的人也不在少数。她说:“国家规定空中乘务员每个月最多只能飞行120小时,如果要飞满这么长时间的话,按每天四段飞行距离算,就要有8个起落,这对于乘客来说都是个考验,何况是一直站着的空中乘务员,这就对空中乘务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实习期间空姐的收入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丰厚,甚至有时候只有几百元,即使3年后,飞满120小时的情况下平均收入也只有7000元左右,这在现在的社会已经不能算高薪了。”

  外航择才更科学

  此次除了国内的数家航空公司招聘外,北京外航服务公司也展开了招聘,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年至少有六七家外航公司到国内招聘,其必须要先经过国内的外航服务公司初次面试,才能由外方公司进行面试,而由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出游人次最多的国家,所以外航公司也非常重视招聘培养中国空乘人员,近两年招聘人数直线上升。

  五所直属航空院校之一的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理管理系主任肖旭认为外航公司的招聘很特别,比国内航空公司招聘也更为科学,同时也更为出奇不意,如突然将空乘从高空推下水以考查其应变能力,而空乘人员的基本要求也包括至少能游泳200米。

  肖旭介绍,外航公司都是全程英语招聘,一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包括口试和笔试两部分,主要考查专业知识,要全部达到A级水平才能过关。第二个步骤为面试阶段。

  机务维修和航空运输比空乘更缺

  虽然空乘人员近两年需求人数增加明显,但由于培养学校的增多,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形势,王晓苏告诉记者,目前人才需求最紧迫的还是机务维修和航空运输等方面人才,因为培养条件要求非常高,所以目

  前能培养这类人才的学校还只是极少数。

  肖旭介绍,由于学校属于直属院校,所以办学条件在国内名列前茅,学校共有26个发动机,14架飞机和军用民用雷达供学生学习使用,其中一个发动机的价格就是7000美元,民办学校显然不具备这方面的办学条件,他说:“今年学校将有86名

  机务维修人员毕业,但目前南航已经提出要90人,海航也要20人,其他航空公司的用人订单也接踵而至,许多公司都希望我们尽量多分给他们几个人,可以说现在这方面人才是有多少抢多少,而航空运输专业人才未来也行情看好,因为航空运输必将超过海运和路运成为使用率最高的运输方式。” 李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