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知名建筑、营销企业人事主管谈择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3:23  北京青年报

  分行业聚焦企业校园招聘系列报道二

  上周,2004年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建筑双选会和市场营销专场会分别举行,记者也分赴会场,现场感受行业招聘气息,了解了建筑行业相关企业今年的招聘计划,并请其招聘经理为毕业生指点迷津。招聘现场直击建筑招聘会房地产企业缺席

知名建筑、营销企业人事主管谈择才标准

  上周二,在建筑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由于专业性较强,所以来应聘的学生并没有前两场专场会多,而公司也以建筑施工单位居多,并没有房地产企业。

  工作经验要求不多

  与其他一些行业对经验要求较高不同,建筑企业并没有贴出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也没有对学生的实习经验要求过多。美国NCD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说:“我们在招聘时只是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扎实程度以及专业是否对口,其他的就不太考虑。”第五建筑公司的招聘主管也持有相同观点。

  建筑行业女生工作难觅

  因为建筑行业特有的行业特点,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招聘会上,来应聘的女生人数相对较少,在一家展台边,当几个女生问及招聘主管是否需要女生,有没有让女生做的职位,该主管直接回答:“我们也不是说不要女生,只是女生去了工地现场我们实在没法安排,如果我们的工地在通州,晚上回市里还是在工地上住呢?显然两种都不可能接受。”营销招聘会IT电器企业居多

  上周四,在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上,IT和电器行业企业占了相对多数,而学生对这类“新新企业”的销售工作也最为感兴趣,其他如酒类、汽车、生物技术和保险行业也都有相当数量企业现场揽才。

  专业背景不如悟性重要

  一些IT企业不仅招聘全职销售人员也招聘兼职业务代表,北京天赐易通商贸中心招聘销售英语E点通等电子产品的全职业务代表8名,兼职业务代表20人。北京东方鸿飞远航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招聘软件销售2人,销售助理2人。北京汇安铭科技发展公司销售总监王威介绍,公司招聘销售人员的标准是外形好,为人处世的能力强,有沟通能力、亲和力和工作激情。而专业背景并不是很重要的,关键是要有悟性。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夏梅祥认为,有实际工作经验但学历不高的职员在短期内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实际效益,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在思维模式上可能会形成思维定势和工作习惯的惯性,没有更多的可塑性,很难轻易改变既定的模式。

  本专科生受重视

  记者在会场看到,大多企业都打出需要本专科学历毕业生的招牌,与首场IT专场热招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形成鲜明对比。多家公司对学历的要求都只是专科以上学历。

  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很重视本专科毕业生,希望能够为公司打造专业型的骨干力量。

HR视点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经理王宜进

  3年后建筑行业有可能萎缩

  王经理介绍,建筑行业的公司间人才流动相对较少,这也注定了公司需要招聘大量的毕业生从零培养,而在3年内新招来的毕业生还不能独立工作。同时王经理预测3年后,由于奥运工程的全部结束,建筑行业将有可能萎缩。建工集团招聘毕业生600人,将在12月份进行有规模的招聘,主要招聘专业包括,技术类的工民建、机电、水工、深基础,和行政管理类的法学、经济、财务、人才资源等职位。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人力资源部李经理建筑行业起薪点不算高

  今年中建集团的招聘人数将在200人左右,预计11月底进入校园招聘,今年将主要在清华大学进行校园招聘,除了工民建、电气、路桥等基本专业,还将招聘赴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安哥拉和贝宁的工作人员。李经理对北京建筑行业的前景比较看好,但他同时也告诫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毕业生,虽然建筑行业整体行情看好,但由于其利润率不高,所以在薪酬收入方面要比高新技术、通讯电子和金融保险这些行业稍微低一些,根据企业不同,新入行的毕业生收入一般在一两千元左右。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刘哲生本科学历招聘比例加大

  刘会长认为,大学毕业生仍将是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需求量最大的一类,热门专业将是建筑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供暖通风与空调、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等。从历年情况分析,十大热门专业需求人数将占行业对大中专毕业生需求总量的80%。在学历方面,大学本科毕业已经成为企业招聘的基本学历要求。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杜经理建筑行业要吃苦耐劳

  以往年数据为依据,杜经理预测今年城建集团的招聘人数将在300人左右,以技术和管理类职位为主,对毕业生要求为至少本科学历,英语四级水平,她说:“因为是建筑行业,所以要求学生必须吃苦耐劳,有团队精神,企业也会看重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和对公司的忠诚度。” 李涛 张玉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