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职文化课是压缩还是变成选修引发争议(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5:30  北京青年报

  


  反映

  中职学校:对削减基础文化课有支持也有反对

  北京工贸技师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梅和首钢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孙继伶都肯定地表示,中职学校应该削减基础文化课课时,因为中职学校学生和培养目标有他的特殊性,因此不能
用普通高中的学生要求中职学校学生。

  “其实学校减少部分文化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王梅说,“一方面,就业压力比较大,学生不掌握精益求精的一技之长,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所以要增加技能课程学习和实际操作的时间。另一方面,中职学校的学生基础的确薄弱,学习文化课对于他们难度比较大,也没有吸引力,如果削减一些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孙继伶则认为,实际上这是一种教育改革的尝试,很多学校都在研讨甚至已经初步实行了一些措施。学校为了自己的生存以及学生的前途,要进行调整和变化。压缩文化课是要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让学生真正学到能够为生存服务的技能。

  与前两个学校观点相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航空技工学校校长黄萌和东城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玉途都表示不应该削减。“虽然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大,中职学生多增加专业学习有助于就业,但不应该矫枉过正而去削减基础文化课。”王玉途说,“中职学生虽然未来定位是技工,但文化知识的缺乏对于他们的人生肯定是缺憾。另外,即使从事了这样的行业,但随着职业发展,他们还要考考高级技工、技师等职称,同样也需要基础文化知识。”黄萌认为,目前中职学校比较合理的学制是,

  第一年学习文化基础课,打下一个比较良好的基本素质,第二年开始进入专业课的学习,第三、四年开始与企业和用人单位接触,到实际岗位实习。黄萌校长反对那种因为学校客观条件限制而减少学生学习课时的行为。但不反对适当减少一些不适合的文化课程。

  中职学生:七成被访者同意文化课一年就上完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中专、技校和职高在校和已毕业学生,七成被访者同意最好在一年内上完基础文化课,两成被访者建议将纯粹的数学、语文、外语等基础文化课改成专业基础文化课,上课内容以将来就业实用为主。

  “我认为像中专、技校和职高学校,都应该取消基础文化课学习。”中专三年级学生杨乐说,“说实在的,之所以能选择上中职学校,就是觉得数学太难了,根本就听不懂。要是能学好数学,那还都去选择上普高了。”

  专业是旅游管理的石康告诉记者:“其实学校开不开基础文化都一样,反正大家都听不进去,课堂上遵守纪律的学生在睡觉,不安分的学生在聊天。我是班长,有时候看见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认真地讲,觉得老师真可怜。”

  杨乐和石康都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将来要有一技之长,所以大多数对专业课听得还是非常认真。

  这两名学生还告诉记者,许多学习不好的学生都有被学校劝退的担忧,因为学校明文规定要劝退那些一次考试几门不及格或者累计几门不及格的学生。已经毕业了两年的中专生侯鹏说,他所在班级入学时40人,毕业时只剩下30人,其中10人就是因为不及格科目过多导致,“这些人的数学和英语从来没及格过。”

  教育部门:似乎首肯了正在进行的基础文化课改革

  中职学校正在探索的压缩基础文化课课时的改革,似乎也得到了市教委的首肯。记者了解到,根据最近出台的有关文件,已经允许中职学校基础文化课的教学可以在3个学期完成。

  记者从市教委职成处获悉,目前本市的中职学校也正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加大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整体改革的力度,从而强化中职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对于文化基础课,则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进行分层次教学,体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还把能力的培养既作为教学目标和结果,也作为考核的标准和依据,试行了如考教分离法、档案袋考核法、学校与社会考核相结合等,改革了单纯以试卷分数定乾坤的考核方法。

  市教委有关人士指出,对学校的评价取向最终要看学生被市场接受的认可度。近五年本市国家级重点职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普遍达到98%以上,“一些专业如数控加工、电子信息、分析与检测、汽车制造与维修、金融、园林、旅游、饭店服务、西餐烹饪等毕业生供不应求,部分专业还开辟了海外就业市场,而这些正是由于中职学校对课程设置进行的不断改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