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观察:做复合型人才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1: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在各类岗位的激烈竞争中,用人单位普遍对复合型人才、实践型人才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然而,复合型人才到底什么样,应具备怎样的技能结构才能成为用人单位满意的复合型人才?就此,笔者在南京进行了一番调查。

  行业背景必不可少

  笔者在南京人才市场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发现,不管是行政、文秘等文职岗位或是计算机开发、建筑设计等理科职位,单位除了对求职者的专业能力有一定要求外,另一项关注的重点就是“行业背景”。

  例如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招聘一名日语翻译时,明确提出“要具备机械行业相关工作经验,对本行业的运作有一定了解”。而另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在招聘道桥设计人员时,除了对求职者在CAD等软件操作能力上作出了明确要求外,还提出了“参加过类似工程的设计,对高架桥、高速公路设计有一定掌握”的要求。

  主要测试人际交往能力

  “要做事,先做人”,这是流行于职场的一句话。员工的交际与沟通能力越来越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主要动力,因而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情商”。这从许多用人单位在其招聘简章中“善与人沟通、真诚待人”等词语上可以略知。

  在前不久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家广告公司在与求职者的交流过程中,甚至设计了专门的人际交往情景问题,以此来测试求职人员的交流与协调能力。南京人才开发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人士认为,现在不少求职者特别是尚未经历职场磨练的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很容易产生以我为主的心态,这种心态可能产生多种负面影响,不利于本岗位工作的开展,甚至会影响企业的整体战略部署,因此,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情商”提出要求并不奇怪。

  更加理性与务实

  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较以往有所变化,“复合型要求”已经不再是中高级人才的专属要求,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更加理性与务实,已经从重视人才的学历转变为重视人才的工作经历。

  作为求职者来说,显然已经不能只凭借书本上的知识来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而应该更加注重工作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在学校里就应多接触社会,在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留意欲从事行业的运作背景,并多进行相关社会实践,通过有针对性地参加专业培训,为未来的职场竞争增加砝码。

  开始与“国际化”接轨

  一名毕业于日本名古屋爱知大学,刚刚被上海某石油外贸企业录用的章先生坦言,他在回国应聘的过程中,感受到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开始与“国际化”接轨。首先从用人单位对招聘者的能力要求来看,其更加注重求职者的应用创造能力,而不受人才的地域局限,这种做法与国外招聘人才的方法是一致的;其次,用人单位对人才“1+1”的复合型要求,即智商与情商都重要,在国外也广为流行。在日本,用人单位招聘也会重点考察求职者对行业背景的掌握、对企业的忠诚度以及与人交往能力。

  复合型人才该什么样?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智商不能低,情商不能少,行业背景更重要。 刘锐 小鹿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