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挨批要请律师告老师 差生拯救热线遭遇过分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09:43  信息时报

  时报深圳讯 (广州日报记者 何涛) 挨了老师的批评,“自信”的学生怎么也忍受不了,不仅告到了校长那里,还通过父母聘请律师要和老师打官司。昨日,记者从深圳某公司获悉,中国首条差生拯救热线于今日在深圳正式开通,此前已有30多名深圳问题学生接受了该公司的前期矫治培训。该公司的专家表示,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学生们来说,过分“维权”意识成了不少深圳孩子一个明显的特点,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问题少年痛哭流涕20分钟

  深圳市南山区一位15岁的男孩小强(化名)一直沉迷于网络之中,平时除了上课、吃饭和睡觉外,其它的时间几乎都泡在网上。小强刚来参加培训时,在测试中就连“牌”和“操”字都不会写,小强所写的作文也几乎是满篇的错别字,而且有时连话也说不完整。

  深圳皇嘉文化公司心理辅导专家何华彪表示,他用心理诱导的方法,跟孩子谈了20多分钟,这位平时不爱哭的孩子居然痛哭流涕。对小强的分析发现,他长期缺乏目标感和紧迫感,对周围事物很麻木。在与小强的交流过程中,对其心灵的把握非常重要。通过此次谈话,对小强的触动很大,家长反映小强开始转变了,而且在最近的考试中一直不及格的语文成绩终于及格了。

  老师批评后要请律师告老师

  日前,深圳市一所中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学习的原因受到了老师的严厉批评。但这名学生却对老师的话极为不满,认为老师说的话是对他的污辱。这名学生当即表示要投诉老师。学生不仅在状告到校长那里,表示出对老师的不满,还要老师道歉并且对老师提出了赔偿的要求。这名学生还通过家长找来了律师表示要起诉老师。

  对于学生过分的“维权”意识,何华彪表示,这并不是个别的现象,公司的调查显示,“维权”意识在一些中学生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在他接触到一些学生当中,经常有一句话,“你敢把我怎么样,不然我投诉你”。这一点已开始对一些学校的教学产生影响。

  过分“维权”并不正常

  据介绍,差生拯救热线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习成绩差和思想品德差的学生,或者是有思想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学生。对于这些学生们来说,今后就可直接拨打热线与公司的专家进行交流。

  何华彪表示,目前深圳中学生表现出来的过分的“维权”意识其实并不正常。学生们有了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固然是件好事,但这需要掌握好一个度,如果学生们过度地利用所谓的“维权”,去对待老师和家长,反而会走到事情的反面。师生关系应该是建立在尊严基础上的一种关系,它有的关系内涵,如果打破了它本身固有的关系内涵,就会带来管理上的困难和社会秩序关系的混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