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双学位变脸:毕业三个月大学生状告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0:19  南方日报

  “双学位”变成“双专业”只因英语没过六级

  毕业3个月大学生状告母校

  本报讯 (记者/贺信)广州又因英语考试问题发生“学位官司”。3名毕业才三个月的大学生,把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学校取消他们第二学士学位资格违反
了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昨天上午,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多读一年书却未多拿学位

  小刘、小林和小李(均为化名)都是华南理工大学99级的本科学生。2002年他们升入大四前夕,学校设置的“3+2”双学位班开始招生。为能拿到两个学位便于就业,小刘等三人经过报名、选拔和考试,入读本校法学“3+2”班。也就是说,第一学位是工科专业的小刘3人,在接受了3年工科教育之后,还须接受两年法学教育(第4年同时修读原专业和法学专业)。 

  今年7月,尽管小刘等人合格地修满“3+2”双学位全部课程,顺利毕业,却没能如愿拿到工科和法学两个学位证。校方的理由是,当初学校双学位班招生时,《招生通知》已明确规定:毕业前必须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否则不予颁发双学位证。小刘等人没过六级,校方如今拒绝授予他们两个学位,但允许这批学生任选工科或法学其中一个学位,另一学位降格为第二专业,以双专业毕业。 

  就因六级没过,“双学位”降级成了“双专业”,含金量大大降低。面对当前激烈的就业环境,“降级”拿学位的小刘等毕业生感到了窒息。偏偏小刘的境遇不是个别。他告诉记者,仅以他所在的法学双学位班为例,全班18人,其中有3人因原专业为外语而无须过六级,其他15人苦读5年后,仍有9人没过六级。 

  不开课程就不能要求过六级?

  因为不满学校的决定,今年10月,毕业才3个月的小刘等3名学生毅然把母校告上法庭,要求母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重新审查他们的双学位资格,授予他们双学士学位。学过两年法律知识的小刘等人认为,学校的规定和做法违反国家的《教育法》和《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所以应该被认定为无效。

  但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代理人给予了反驳,他们坚称,学校有关第二专业的规定,并不违反《教育法》和《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之所以取消他们第二学士学位的授予资格,只是因为他们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对此,3位同学感到非常委屈,他们跟记者说,学校根本就没开设英语五级、六级课程。这说明校方不履行义务在先,却以过六级为授双学位的条件,这是不合理的。“我们没有在学校上过一天正式的英语五级和六级课程,只能到校外花钱上辅导班”,小刘拿着一份校外的听课证对记者说。对此,校方的解释是,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资源非常丰富,五级和六级课程完全可以自学,这也是我国高校本科英语教学的通行做法,华南理工大学的做法并无不妥。 

  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