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新周报:贫困是贫困学生的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0:58  新周报

  《江南时报》11月5日报道,渝西学院在发放贫困生助学贷款和奖学金时,将贫困生的档案与家庭隐私一起张榜公示,让全体学生对贫困生进行监督,结果造成5000余师生集体“偷窥”贫困生隐私。

  给贫困生发放助学贷款和奖学金,施以爱心帮助,确实是一件好事。可为了核对贫困生的信息是否准确,竟然将他们的“贫困档案”张榜“曝光”,这种做法则可视为一种精神
层面的虐待。贫困是贫困者的隐私,谁也没有权利把他们的隐私“抖”出去。要核实贫困生的信息,难道除此之外就没有良策了吗?

  我不禁想起了一个美国的故事,那是2002年第18期《读者》上的,说是在纽约,冬天常常积雪盈尺,连门都推不开。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公司、商场就会停止上班,学校也宣布停课。可唯有公立小学,即使积雪难以让人举步,却仍然开放。犯得着在大人都无须上班的时候独让孩子去学校吗?所以,每逢这样的情况,就有家长打电话去骂。妙的是,每个打电话的人,反应全是一样——先是怒气冲冲地责备,然后满口道歉,最后笑容满面地挂上电话。

  原来,在纽约有许多百万富翁,但也有不少赤贫的家庭。后者白天开不起暖气,供不起午饭,孩子的营养全靠学校的免费中饭(甚至可以多带些回家当晚餐),学校停课一天,穷孩子就受一天冻,挨一天饿,所以老师宁愿自已苦一点,也不愿意停课。那何不让富裕的孩子在家里,而让贫穷的孩子去学校享受暖气和营养午餐呢?老师的答复是,他们不愿意让那些穷苦的孩子感到他们是在接受救济,因为施舍的最高原则,是让受施者保持尊严!

  施舍的最高原则,就是保护受施者的尊严!多好的话呀。可当我想起渝西学院的那张“贫困生”榜时,我的心头却很沉很沉,组织者公布这些困难学生的档案时,考虑到了这些学生的隐私、尊严吗?看来,施爱光有好心还远不够。(作者:吴应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