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收费成诟病 高等教育不能惟钱是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1: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等教育收费久为百姓诟病,10年教育乱收费高达2000亿元的消息更是激起共愤,尽管教育部长出面解释也远未澄清。倒是副部长张保庆近日的一番话让人听了痛快:我国高等教育不能办成谁有钱谁就能上大学的局面,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的教育。此话值得喝彩。

  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普及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让更多的人,特别是社会底层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才能培养更多的知识新人,去创造新生活,改变旧命运。尽管我国
高校在校生已超过2000万人,但相对14亿人口仍是小数,远不能满足。有人说,“教育是穷人翻身的惟一指望”,这话或许绝对了,但肯定有道理。

  然而,现实中教育收费越来越高,大学生每年的最低开销动辄万元,而我国去年农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城镇居民人均也不过8000元,重负是明显的。高昂的收费使许多家境贫寒的学子靠苦读考上了大学却上不起大学,甚至发生无力凑学费而走上绝路的悲剧。这是教育的耻辱!

  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的教育。在农村人口占多数,城镇人口靠工薪,并且仍有大批失业者的情况下,教育收费必须适度,只能是政府投入不足的补充,而非教育发展的基础。如果我们的高等教育成了高收入者的“专利”,那就不仅是失败,而且是死路。因为,将贫寒学子挡在高等教育之外,不仅破灭了他们改变命运的指望,而且将毁灭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文/一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