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大讨论:当发现性格不适合这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1:14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你好,我是蜘蛛侠,我装扮成这样,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内向性格,突破自身的交流障碍。如果你支持我,请为我签上一个名。”近日广州的陈先生想通过装扮成“蜘蛛人”的模样走上街头寻求签名的方式,强迫自己改变性格。你觉得这种方式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吗?当你对自己的性格不甚满意时,你会尝试用什么方法去改变?

  “滥好人”学说“不”

  □谢志鹏24岁程序员

  性格缺陷谁都会有,可“蜘蛛侠”选择的方法似乎形式大于内容。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能帮别人的事情都要尽量去做。就此我一不小心成了个事事点头的滥好人。

  上学时,我的讲义气是出了名的。工作后,尽管意识到“滥好人”做不得,可某晚,当一个同事可怜巴巴地恳请我帮他做份东西时,我还是答应了。没想到,程序原来就错误百出,他却把责任推给了我,害我被经理臭骂一通。从此,我决定学会说“不”。

  有一次,一老同学向我打听公司的事情,还要我把公司的技术告诉他,我一口就回绝了。为此,他差点跟我翻脸。渐渐地,在学说“不”的过程中,我琢磨出如何艺术地说“不”。我发觉,从前当“滥好人”,不一定能得到人家的真心谢意,现在有了原则后,大家反而对我尊重起来。

  无意中跟老板开了个玩笑

  □TICO31岁程序员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怯懦。不自信让我不敢在同事面前坦言我的想法,看到老板会心虚、更别提在他面前说几句话了。我决定改变自己。我能够理解“蜘蛛侠”先生急切改变自己性格的心情,但是我选择了比较温和的方法。

  从自我鼓励开始。我常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一些表扬自己的话:要去见女友之前,对着镜子“你很帅,你很有魅力”赞扬一番;工作没有做好,被老板臭骂了,对着镜子反省一下,再鼓励一下。这个方法虽然土,但效果还不错,于是我决定要与老板说话了。

  这是公司的一次例会。那天出门之前我给自己下了硬指标,一定要在会上说几句话。会议气氛并不热烈,稀稀拉拉有几个人被点名发言,这让我越发不敢发言。这不,时间差不多到了,老板询问:“还有什么人要发言的?”我想不管怎样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于是站起来,可又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想了想,憋出句:“既然大家都没什么要说的,那就散会吧。”只见周围的同事连带老板都“噗嗤”地笑出来。好在老板和蔼可亲,没有给我的冒失发言记过,只是过来拍拍我的肩笑着说:“希望你以后发言能够长一点。”这次大胆地尝试之后,得到了老板的期许,我现在已经自信很多,打破了对老板的畏惧之心。

  □双双

  改过了头

  从高中起我开始不喜欢自己内向的性格,看到其他女生和男生无拘束地谈笑风生,我的内心就有挥不去的自卑感。

  上大学后,我发誓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我剪去了长发,常和男生一起玩、学习。但是,我很快就感到困惑和难过了,当身边的女生不断得到男生的青睐后,没有一个男生向我示爱。我太想改变自己,导致没了“女人味”。于是,我留起长发,穿一些飘逸的衣服,变得有“女人味”了。

  走上工作岗位,我明白与生俱来的性格是很难完全改变的,但却可以不断完善。现在,我依然内向,但是这并没妨碍我事业的成功,最主要的是,我很快乐。张玉婷 李元 王君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