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大清华高考高分考生新浪谈学习心得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8:24  新浪教育

  主持人:周之悦有没有出现失眠的情况?还是那几天很轻松就过去了?

北大清华高考高分考生新浪谈学习心得实录

  周之悦:我比他们稍微紧张一些,稍微紧张一些还是可以发挥最佳水平,因为后来考分出来以后,证明越是紧张考得越好,越放松考得越差。

  网友:你说自己知道是状元时很平静,在知道分数之前会很紧张吗?

  周之悦:对,很紧张。

  网友:当时的心态怎样?

  周之悦:我估分非常低,我低估了30、40分,这介于北大和复旦之间,我非常想去北大所以很紧张。我在分数出来之前预感非常差觉得自己肯定考差了,不知道怎么会有这想法
,结果一分钟之后告诉我是状元了。

  主持人:张哲当时是怎么估分的?

  张哲:我估了675。后来高了20多分。

  宿洁:我答案根本没有看,等结果特别痛苦,后来跟同学买东西,同学说这件裙子漂亮不漂亮,我说等分数下来再说吧,现在看不出来了。

  周之悦:我估数学是错了一道小题目一道大题目,后来结果出来我是满分,老师说我骗他们。

  主持人:很多高中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都想知道,你们的父母对你们学习很大影响吗?平时的教育是怎样的,是经常沟通还是为了高考也压着你们学习?

  周之悦:我是高中三年住校的,回家非常少,到高中下半学期一共回家两三趟,跟父母主要电话交流,我觉得他们对我比较宽松,没有给我压力什么的,因为我一直成绩比较稳定,给他们基本上每次告诉他们,得了好成绩让他们放心。

  主持人:那就是说你自己约束力是很强的。

  周之悦:我从小自制力就比较强。

  主持人:很多父母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孩子没这么大自制力,我们想管吧又怕他有反感情绪,不管的话成绩上不去。

  周之悦:现在高中生不可能整天打骂,我觉得应该鼓励为主,如果这孩子不是很听话,自制力不是很强,可以一起沟通一下,比如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是什么?如果达到这个目标,也不是奖励,父母以精神上的鼓励,让孩子得到鼓舞,跟他一起进步,一起努力,帮他制定方案,这样孩子可能得到一些鼓励吧。

  张哲:我初中的时候逃课非常厉害,后来发现教育没什么效果,逃课非常狠也没有影响,后来渐渐不管了,后来完全不管了。

  主持人:你和父母有经常沟通吗?

  张哲: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需要讨论的。

  主持人:你希望你爸爸妈妈在高考这段时间怎样?

  张哲:他们只要不说什么,也没什么。

  宿洁:我是从小开始,我爸爸不怎么管我,我妈管得很严,我觉得。但是小学上初中以后,我妈管得特别少了,好像他们觉得内容方面已经不是能帮上什么忙的,主要管一下你的作业交得及时不及时,考试问一下成绩,这些方面。我妈妈考完了问一下你考得怎么样?我爸爸一般就会分析一下,我爸爸给我的感觉就是说你只要努力过就行不是很在乎我成绩。

  主持人:也不会硬逼着你学习是吧?

  宿洁:没有逼着我学。

  主持人:我注意看到你们高考成绩的英语分都很高,现在很多网友都关心学英语的问题,高中英语学习比较困难,想跟你们取点经,有什么好的方法没有?

  周之悦:我英语高考成绩143分,事实上我英语高考没有复习,从高一开始比较超前,词汇也比较多,高考英语对我来讲只是很普通的卷子不必怎么做准备,语法看得也不是很多,另外要把它当成语言来学不是科目来学,每天要看一些英语杂志,听一些收音机电视什么的,这样的说,会在休闲的过程中学到英语不是通过课本学这样效果会提高一些。

  张哲:我没有特别为了英语每天听磁带,每天看英文书每天什么什么的,但是我比较喜欢玩英文游戏。

  主持人:英文游戏对外语学习有帮助吗?

  张哲:学英语可以自己想办法来的,我觉得学英语肯定非常不够了,但是应付考试也不够,没办法就是做题了,通过做了两个月题,发现做题正确率猛上,开始做单项选择15往往要错3个,最后考试只错一个。

  网友:是不是题海战术一定有效果呢?

  张哲:我开始不信语法的,所以见到类似的东西就往上帖,错误率20%左右,后来多记几下,应付考试记几个还是应该的。

  宿洁:我觉得高中的时候比周围的同学记单词特别少,开始高一的时候经常因为单词听写不好叫办公室去,我觉得高考老师要强调你背上单词,我觉得单纯背单词没有什么效果,我注重看很多东西,大量的看,有一些单词你根本看不懂,你就略过去,看两三遍你就知道大体上什么意思,而不是单词本中文翻译过来什么?到了高考的时候,我这点单词量也足够应付,看到阅读理解对它有感觉,知道它是什么词性知道感情色彩就足够了。

  周之悦:培养语感就行了。

  主持人:你们英语口语怎么样?在高中有没有特殊练过?

  周之悦:我们没有特殊练过,我们是附属的中学,外教比较多,所以在应用中必须逼着你说还是挺有帮助的。

  网友:理科的数理化有没有好的学习建议,我学习起来非常吃力,数学一直在100多分,真的不知道怎么提高?

  宿洁:我高三的时候也是每次111,我对这数字特别敏感,越往后老师让你做的题比较有代表性,知识串联也越来越好,学数学不要觉得一直100多分,对它有恐惧的心理,只要放下这种包袱,想以前考110多分,下次考120多的时候,不要朝150努力,只要进步就行,一点一点就接近满分了。

  主持人:张哲你可以给大家谈谈自己学化学的方法么?

  张哲:高中的化学非常非常简单,就那几个方程式加上一点简单的理论,没什么了吧,这里面稍微用点数学的方法就行了。

  网友:在进入大学之前你们肯定是以高考为目标的,那你们目前的目标怎样?进了清华北大后,自己自信心有没有有点受挫?以后有什么目标?

  张哲:受挫肯定有的,到哪儿都要落下来一次。

  周之悦:以前目标非常单一,现在有不同的价值选择,也不能说谁的更崇高一些,现在在援培专业还没有确定,现在首先要在第二确定自己专业方向,另外就是我觉得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以分数为目标,而是更重要的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怎么样是最适合你,你可以搞学术也可以很热衷社会活动,也可以过比较优雅比较安详的生活,关键是找到最适合你的。

  主持人:张哲你刚进清华时有什么感觉?

  张哲:最早是军训没什么感觉,上课了才发现强人真多。

  主持人: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什么目标?

  张哲:暂时没有,我一向这么很迷茫的,看着如此如此之多的强人,他们能够这么狠下心学着数学这么刻苦的东西,我就觉得那就把数学扔给他们研究吧。

  主持人:你以后是读研究生还是出国还是什么打算?

  张哲:不知道。目前我还没有想过。

  宿洁:我也不太清楚。

  主持人:你刚进北大的时候是什么想法?那时候心态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么?

  宿洁:刚进大学什么不知道,别人说什么就什么,现在有一些自己的了解,现在老师说要选课要选高等数学B就斟酌一下,要付出很多努力,我不相信,后来我发现他们说的真的。经济数学基础,理科觉得比较简单。对我们来说有点困难了,期中考试刚过了,成绩就不敢打听了。

  网友:在北大生活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和北京上海的同学相比,最需要学什么?老师告诉我们名牌大学最后一名能力都很强,是这样的感觉吗?

  宿洁: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好像北大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干的事,不是就像以前那样都规定你要干什么,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北大让你特别放得开,你可以逃课干想干的事,一切都要由自己把握,就在对自己把握之中比较能够锻炼一个人的能力。

  网友:以前到现在,你们平时学习的时候都是有主动学习的习惯还是被动的学习?

  宿洁:我高三老师让学什么就学什么?现在老师什么都没有说过,你必须要干什么,但是为了以后,我们特别学文科的,比如学经济,就不止局限一本教材,学法律不仅限于一本书要自己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

  张哲:以前太懒是有报应的,现在要想勤快真是还是挺难的,但是我会努力的。

  周之悦:以前是被动的,但是怎么学好是主动的,现在两者都是主动的。

  网友:许多人进入大学才发现英语和别人相比还是有差距的,现在大学似乎看成绩是以英语成绩来做主要标准,大家把过没过四六级看得特别重要。

  周之悦:在北大不是以英语的成绩看一个人好坏,英语非常重要的,作为交流技能掌握的越好越好,而不是衡量一个人成绩好坏的标准。

  张哲:够说就行,我说的他可以听懂,这样双方都可以听懂就可以了,正如一个老外跟我们说中国话,我们也会尽量的一字一句说回去。

  宿洁:语言就是一个工具,没有必要做一个标准衡量。

  网友:我们想知道,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学和大学里面同学的感情问题的呢?

  宿洁:年龄比较小根本分不清两方面的界限。我觉得这是完全两回事根本不应该混在一起,有人说这个学生早恋然后他成绩下降了,我觉得这不可思议的,我觉得早恋就早恋跟成绩应该没有关系。应该把自己多方面的事清楚划分开来。

  张哲:这在清华属于一个奢侈问题,要知道明天就是我们的光棍节了。但是看到大四的师兄还过这个我就非常有感触了。

  周之悦:我觉得这是我比较反感早恋的词语,恋爱没有什么早晚之分,如果说年龄,现在有的大二的90年的,他谈恋爱算早恋还是正常的,我们寝室还有两个87年没到18岁,经常说早恋族的危害,我就特别反感这个。我就是想说要看人,就像宿洁刚才讲,她有能力把学习工作恋爱一件件分好,在某一时段干某事,做到心无旁物,所以如果高中谈恋爱也没有什么影响,有些人没有真的谈就会搞得神魂颠倒,这样的人以后即使到大学到工作时候谈恋爱也会影响自己的事业,真的要看人。

  网友:想听你老实话,高中时候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宿洁:我觉得这个问题属于私人问题了吧。不过感情和学习还是应该分得很清楚。

  张哲:我……如果有的话估计也是暗恋我我不知道吧。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非常愉快,时间也差不多了,你们再对各位网友说几句吧,对高中的同学的学习生活提点好的建议。

  周之悦:我觉得说实话高考还是比较枯燥的事情,但是你必须要参加它,必须无条件接受它应对它,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你要找到自己,找到一些比较宝贵的东西,这东西是无聊的,但是你要为它奋斗,你必须全深信投入,当你全身心投入你会发现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让你终身受益的,当你跨过高考之后就会有很新很大的平台让你发展。

  张哲:我担心以高考为目标,上了清华北大也会很郁闷,应该学会怎么样转变人生适应大学的生活,通过这努力,你即使进了复旦也比在清华很郁闷的强。

  宿洁:高考是每个人要过的门槛,你要上高中每个人要面对的就是高考,我觉得我说把事情分开不是说想当上建筑师,把很长远的问题很现实的混在一起,我觉得你一天天的,你知道三年以后必须面对高考,你现在就要为高考努力,你明天要交什么作业,你就今天把作业做完,所以把一样一样任务完成好就可以了,不要想很多的混起来想,不要认为自己有这么多事,为什么这么烦。

  主持人:聊天到这里也差不多了,新浪教育频道和长春出版社合作进行的这一系列高考状元和奥赛金牌得主的聊天精彩内容将被长春出版社出版成书,不久大家就会在新浪读书频道看到在线连载的内容,希望继续关注。谢谢各位网友,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