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北大清华降分招艺术特长生 全国报名已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0:34  钱江晚报

  2005年,北大清华将通过“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降分招收国内艺术特长生,报名考生已逾万人,报名材料11月30日截止。

  新闻事件 北大降50分,清华降60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大学明年计划招收100人左右的文体特长生,北大艺术降5
0分录取;清华大学招收60名艺术特长生,清华降60分录取,比去年降分标准又降低了10分。北大招办负责人称,如果考生优秀,艺术特长生降分标准将适当放宽。同时规定艺术特长生进入北大后按规定参加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并参加有关演出和比赛,若擅自退出艺术团,将取消学籍。

  与之相呼应的是,清华大学将举办2005年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计划在参加本届冬令营的学生中认定艺术特长生60人左右,高考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调档

分数线下60分即予以录取。少数艺术特长特别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院校同类科目录取控制分数线(重点线)即予以录取。

  新闻追踪 全国考生已逾万人

  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新闻追踪。电话采访中,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活动”迄今举办了16届,已有550余名艺术、学习均优秀的学生,通过参加艺术冬令营的选拔而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对于艺术特长生的录取正在加大力度,仅北京地区参加艺术特长测试的考生,去年超过600人,今年继续看涨。

  而外地考生从网上下载报名单的已逾万人。据悉,清华大学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学生的艺术基本素质和表演水平进行评定,合格者将获得“清华大学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等级证书”,并在获得高级别证书的营员中,根据学生艺术团的需要,择优认定部分思想素质好、学业成绩优秀、文艺特长突出的学生,在

高考录取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未被清华认定的学生,清华大学会将艺术等级材料向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其他院校推荐。

  本地新闻 浙大与北大清华同步

  北京搞得轰轰烈烈,浙江是否有动作呢?记者就浙江大学2005年是否招艺术特长生、降分标准和录用名额等,采访了浙大招办副主任吕丰老师。他说:“目前在浙大校园内尚未开展对招生相关的艺术特长测试,但每年浙大招生办都会赴北京参加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活动。有些考生进不了北大、清华,但只要符合浙大对艺术特长生的要求,我们就把这些学生招来了。2005年我们会录用20多名这方面的人才,测试要求、降分标准等与北大、清华相仿。”

  相关链接 北大清华报名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报考北大艺术特长生的同学在2004年11月30日之前将报名材料邮寄至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办公室。清华则采取网上报名方式:www.join-ts-inghua.edu.cn。将网上提交的申请表用A4纸打印下来,请学校填写好相关意见,盖上学校公章,贴好照片;再附同一底版的1寸照片1张(用于制作等级证书),背面标明学生姓名、特长、学校;可随表附上高中以来省级以上获奖证书、等级证书的复印件;11月30日前寄至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外地考生则采取邮寄录像带(VCD、DVD也可)的方式进行初审,参评合格者均可获得冬令营颁发的相关等级证书。

  细节关照 测试项目及条件

  ●参加清华大学“2005年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的对象:

  1.拟参加2005年高考的所有省市的理科生以及北京、山东、湖南、湖北、浙江、江苏、四川、山西、黑龙江、河北、江西、安徽、内蒙、陕西、上海15个省市的文科生;

  2.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学习优良,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加上优惠条件后,高于清华大学在当地的调档线者;

  ●测试项目及条件:

  1.器乐。除电子琴、电贝司、吉它类外,其他乐器均可报名,2005年不招收古筝特长生(可考等级证书);

  2.声乐。美声、民族唱法;

  3.舞蹈。身高要求:男生1.72米,女生1.60米以上,只会霹雳舞、街舞者不要;

  4.话剧。小品、朗诵、主持等;

  5.曲艺。快板、相声等;

  6.京剧。各行当均可;

  7.美术。西画、国画;8.书法。软笔书法。(备注:各项目的认定人数将视清华大学艺术团发展需要、参加冬令营的艺术测试等级、文化课测试成绩等因素而定。如当年参加某项目测试的学生的水平无法满足要求时,将取消本年度该项目的认定名额。)

  ●报到、测试时间及测试地点:2005年1月24日到清华大学报到,1月25日~27 日三天测试。(本报记者 丁星云 本报通讯员 刘燕 邵学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