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高校艺术特长生需求放开 测评热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0:46  钱江晚报

  北大、清华对艺术特长生的需求放开,刺激了浙江的教育市场,据了解,杭州联邦教育明年元旦将进行大规模的少儿才艺测评,已有5800余人报名参加。测评门类涉及少儿英语、作文、美术、书法、围棋、舞蹈、器乐、声乐、钢琴9大类22项。主办单位认为,虽然艺术特长分在杭州中考时不再体现优势,导致这两年杭州市青少年的“艺术测评”工作沉寂起来,但随着全国高校对艺术特长生的逐渐放开,再加上杭州市中小学校和家长对提高学生艺术素质的重视,“艺术测评”热又会卷土重来。

  2003年1月25日,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出现了颇为壮观的一幕:来自全省11市的806名参加“学生艺术特长测试”的考生冒雨排成长队。由于考场规定,考生的绘画工具或乐器都要自备,人群里帮着扛拿“武器”的家长队伍远远要超过考生。

  除此,还有许多来现场感受和预热、准备第二年参加测试的“准考生”。说起“艺测”,在场的考生和家长们似乎都有掏不尽的话题和甘苦。在现场,记者听一位考生不停地抱怨说,学校紧张的期末考试刚结束,自己又卷入了艺术特长的考试。他从早上7:30入场抽签后,在一天时间里要接受长达6个小时的测试,其中一小时的理论基础知识测试(中外美术史论)、两小时的基本技能测试(色彩静物写生)、三小时的主项测试(素描石膏头像写生),考得“脑袋都要炸飞了”。

  在A级的声乐考场,记者发现几个从外地赶来的考生紧张得脸色泛青,并不停地在地面上跺脚。而紧随一旁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在登台亮相时“身材苗条”,逼着孩子在料峭的寒冬里,把衣服脱得只剩下棉毛衫和一件毛衣。记者在同他们闲聊中,方知A级对声乐考生的要求是:演唱时能正确表达作品内涵、字正腔圆、音高和节奏准确无误,演唱音域应达到12度以上,视唱简谱要带变化音、视唱五线谱要带变化拍子等等。苛刻的标准令考生心理背上负担,据说有些人是久经考场,骑虎难下。因为家长已经陪了一路的钱,花了一路的心血,总希望子女能够在艺术上“出人头地”。

  报考“钢琴特长生”也是近年来十分火爆的一项测试,开考条件同样令人望而生畏。以A级为例,要求考生能背谱弹奏“开斯勒练习曲OP:20NO:50”、“巴赫平均律

钢琴曲集第二册第一首赋格”、“舒伯特A大调奏鸣曲第三乐章OP120”等,并且要求考生能达到曲目中所要求的各种技能技巧,还要掌握各种类型音程及其转位等等。记者问那些排队等候的考生是否有信心,10个人中7个摇头,3个苦笑。虽然测试时间从早上8点开始,但密密麻麻的应试者却从清晨6点多开始就进场排队抽签。就在这等候的时间里,考生们还争分夺秒地在雨伞底下背诵理论知识、翻阅有关资料、吊音的吊音、压腿的压腿……一片忙碌而紧张的景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现场开辟了好几个家长休息室,但家长们宁可淋着雨陪孩子排队抽签,或眼巴巴地一整天等候在考场外面。有的家长一手抱着古筝,一手拎着琴凳,嘴里还不停地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仿佛是去完成一件命运攸关的大事。

  据悉,本次测试成绩主项在85分以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140分以上,方才合格。家长对此反响激烈。有人说:“按这条件,大家不都死光光了?!早知如此就不来考了!”有的家长认为,今后就业日趋艰难,考试是手段,目的是让孩子多掌握一些立足的本领。而更多的家长则关心测试合格后能否在孩子中考时加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