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沪招聘会假文凭泛滥 上半年达242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0:45  东方网-文汇报

  虽然不是人声鼎沸,这里却有着另一番热闹景象:传真机不停地往外吐出各种文凭的复印件,工作人员忙着把一摞摞的验证回执打包准备发送。

  在本市鉴定文凭真伪的主要部门——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认证一部,这样的场面每天出现。仅今年上半年,经该部门检验出的假文凭就有242份。而在5年前,当该部门的前身——上海市人事局认证资格评价中心刚刚开设验证服务时,半年间验出的假文凭不到50份
沪招聘会假文凭泛滥 上半年达242份

  用人单位验证意识提高

  正是假文凭的甚嚣尘上,“培养”了用人单位的验证意识。据职业能力考试院分管认证工作的副院长陶正奋介绍,当验证服务于5年前亮相时,半年中由用人单位送来验明正身的文凭只有1000份;现在,考试院认证一部在全市设立了37个窗口,经由这些窗口送来的待验文凭,平均一天就有200份。要聘用,先验证,已成为沪上大多数用人单位的共识。

  而用人单位的验证热情,又从某种程度上遏制了假文凭的泛滥。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假文凭在送验文凭中所占的比例,已从5%下降到了1.3%。

  假证竟骗过专业人员

  职业能力考试院认证一部部长凌建明告诉记者,假文凭不仅数量增长,面貌也日趋百变。单从封面来看,既有细致的缎面,也有挺刮的皮面,烫金的大字像模像样;而“里子”也是样样俱全:照片、钢印、学校公章、校长图章等等。这种足以以假乱真的假文凭,别说一般人单凭肉眼根本无法辨别,就连一些专业部门也会上当。有一份被该部门检验出的假文凭,在最初被用人单位送到某国家级验证部门时,就蒙混过关了。

  认证一部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来自验证手段的不断提高。据介绍,5年前验证业务刚刚起步时,工作人员干的基本是“体力活”:带着待验文凭跑学校、打电话与校方比对文凭号码和持有人姓名或者上网查询高校毕业生名单。而现在,该部门在保留这些传统手段的同时,更多地引入了高科技的鉴定手法,如开发自动识别系统、与高校建立档案库网上联络制度及建立电脑印记库等。

  假证随招聘会数增减

  多年征战在鉴别真假文凭的第一线,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的陶正奋可以说是摸透了假文凭出现的周期。她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发现:假文凭的数量,和大型人才招聘会的多少密切相关。

  她告诉记者,假文凭的最高潮,出现在人才招聘会最多的2002年。那一年沪上大型人才招聘会呈井喷之势,最多时一个季度达到了71场;也就在那时,由上海市人事局认证资格评价中心查验出的假文凭,占到了送验文凭总数的10%之多。

  2003年,《上海市人才招聘会管理试行办法》出台,明确规定当年3月1日起,上海的人才招聘会不再向应聘者收取门票,并对经营性、临时性的人才招聘会进行限制,使得那一年的大型招聘会数量降到了80场以内;到了今年,市人事局更规定各人才中介机构不再举办临时性、经营性的人才招聘会,本市大型人才招聘会的数量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假文凭也停止了上升趋势。邵岭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