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观念有差异成本要负担 沪外企七成无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1:21  解放日报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和全国总工会近期对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工会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记者昨天从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上海仅有25%的外资企业组建了工会。

  据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分析,外资企业在沪组建工会之所以遭遇尴尬,观念上的差异成为主要原因。在许多外企负责人的观念中,工会是职工自发组织起来的,往往和职工罢
观念有差异成本要负担 沪外企七成无工会
工、争取加薪联系起来,而且国外的工会并不一定建在企业中,通常是以行业、产业为纽带,以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在行业间、企业外成立行业性工会,一般只有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才会单独成立工会。所以,在沪外资企业自然不愿意在组织架构中,添一个“被认为会与老板对立”的新组织。

  资金成本也是影响外企组建工会积极性的原因。上海市总工会秘书长徐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会法》规定,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工会经费,其中60%以福利形式发还职工,另外40%上交给上级工会。这就意味着即使只有很少的员工加入工会,企业仍然需要额外按全部员工工资的2%缴纳经费。而加入工会的职工只交纳其工资额的0.5%给企业,这之间的差价完全只能由企业承担。”

  据悉对于拒绝建立工会的跨国企业,市总工会将以上级工会代表下级工会的形式,进入企业进行谈判,并根据《工会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并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督促。

  事实上,一些已经成立工会的外资企业开始意识到工会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维护职工权益。肯德基目前在上海已经有130家左右的分店,6000多名职工,每一家都有工会组织。麦德龙在上海的4家分店也全部设立了工会,工会每年会组织职工进行销售竞赛,提高各商场的销售业绩;还组织上海分店的职工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对于家庭遇到困难的职工,工会还发动员工进行捐赠活动,促使员工对企业更有向心力。(李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