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 > 正文

与高强度学习相适应的“铁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5:16  新浪教育

  


  与高强度学习相适应的“铁人计划”

  仔细阅读刘亦婷家长撰写的两本书后可以发现,刘亦婷家长创造的“刘亦婷培养模式”颇有点像“魔鬼教练”马俊仁创造的“马氏训
练法”。“马氏训练法”的特点就是大运动量、高强度,并辅之以一定的营养和恢复手段。刘亦婷的家长在他们的书中特别提到了马俊仁。

  我们在这些年里,还找到了某些具有恢复疲劳功效的保健食品。通过自己的亲身试验,屡试不爽。据说马俊仁的弟子们屡屡创造长跑佳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马俊仁找到了恢复疲劳的鳖场良方。我们发现确实有些食品能显著减轻大脑疲劳,使人承受一般人所不能承受的体力和脑力消耗。这使婷儿在申请留学的过程中如虎添翼。(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380页)

  在《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中,有一个章节的题目就是《爸爸妈妈的“秘密武器”》,仔细阅读这一节便会发现,刘亦婷家长的“铁人计划”和马俊仁的“魔鬼训练”颇有共通之处。

  那时我预感到,有朝一日,她必然会面临承受能力极限的考验。于是我们提前给她上完了这一课———承受力极限训练:跳绳、捏冰、跑步、长距离游泳……因此,不知不觉中,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婷儿渐渐有了一股强韧的承受力。一般孩子所不能忍受的身体和意志的重负,她也能坦然承受。

  ……

  婷儿能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最后竟然还能以不寻常的高效率完成了申请美国大学的复杂程序,并申报成功。很多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听说这一点后,都感到非常惊讶。

  的确,睡眠不足,是个大问题。有一个有名的动物对比实验,证明了睡眠甚至比食物都重要。一只兔子如果得不到任何食物,只给它喝水,大约可以维持将近半个月的生命。如果给它充足的食物,而得不到任何睡眠,每当它一想睡觉,就敲锣打鼓把它搞醒,那么熬不到一个星期它就会死去。

  可是,我们自信拿得出一套十分有效的科学措施,能帮婷儿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使疲劳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即使是一天只能睡3-4个小时,连续运转两三个月,也能保证她这根“弦”不至绷断!

  (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378页)

  素质教育提倡的减轻学生负担,强调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享受求知的快乐,在刘亦婷家长眼中,肯定是不合时宜的,他们的教育策略不仅不是减负,而且是增负,让刘亦婷甘当“苦行僧”。

  此时的婷儿早已树立了正确的苦乐观,她在初三下学期就已经和爸爸说好,要以“苦行僧”的方式大干3年半。这种“劳其筋骨”式的锻炼,可以说是高考激战前的最后一次“练兵”。

  (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311页)

  来到哈佛读大学之后,刘亦婷依然保持着“铁人”和“苦行僧”本色,她在自述中讲述了自己在哈佛读书时的时间表,节录如下:

  我在哈佛的基本时间表是这样的(以最有代表性的大三为例)

  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多起床,半小时锻炼,然后是洗澡、吃早餐,接着就是处理电子邮件。

  然后10点钟上课,课前要腾出点时间来温习一下功课。

  几节课连着上下来,就是下午3 点了,中间有半个多小时吃午饭时间。我大二起就在担任大一学生的“良师益友”(类似于辅导员),通常我会和大一的学生一起吃午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下午课后,我还要给低年级学生做高等数学辅导(或去完成打工的工作)。升为学生助教后,每周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来备课和批改作业。接着就是做自己的作业、整理当天的笔记,等到可以休息的时候,往往已是下午6点多了。

  我一天最轻松的时候,就是晚饭时在学生自助餐厅里和同学们一起边吃边聊。

  接下来,一天最紧张的时候也就到来了。每天晚上,我先要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接着就是处理课外活动的事务,如为HPAIR订计划、起草报告、给赞助企业写信、与世界各地的学生协调……

  为了我的兴趣和责任,我很少在凌晨两点前睡觉。不是周末的早上,通常需要三个闹钟前赴后继地把我吵醒。有几次熬夜太久,第二天又有重要的考试或面谈,我还请远在成都的父母用电话铃声当过我的第四个闹钟呢———迷迷糊糊地抓起电话和爸爸妈妈聊上几句,我就不会重入梦乡了。当然,那是他们学会用电脑拨打便宜的网络电话之后。

  遇到上午没有课的时候,我也会美美地一觉睡到自然醒,把积压的疲劳一扫光。

  (引自《刘亦婷的学习方法和培养细节》 第51页)

  时光荏苒,社会在变,可我发现,我们许多家庭的教育模式还是一成不变。看看一位母亲记录的,一个刘亦婷式的小学生是如何度过普通一天的吧。

  女儿10岁,读小学四年级。每天除了上课,下午5点到5点半还要上奥数课,6点回到家,6点—7点休息、吃饭,7点开始做家庭作业。一般要到10点之后才能睡觉,有时要做到11点之后。这是2004年6月8日那天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照抄如下:

  语文

  1、 复习第三课诗、诗意,明天默写;

  2、 做二篇阅读;

  3、 写一篇想像作文(不少于250字);

  4、 抄好词好句。

  数学

  1、剪一个等腰三角形、一个正三角形(边长10厘米),两个直角三角形,写出边多少和内角度数;

  2、 背三角形所有概念;

  3、 用铅笔做P139———P140。预习三角形内角和。

  英语

  1、 抄P94单词,两个中文、一个英文;

  2、 P80抄一次;

  3、 读书。

  以上所有作业从7点开始做,直到快11点才全部做完。

  可以看出,这个可怜的10岁女孩未来的方向可能就是成为刘亦婷那样的“铁人”和“苦行僧”。一天只能睡3—4个小时,连续运转两三个月,以及进入哈佛之后很少在凌晨两点前睡觉。看得出,刘亦婷和她的家长是以很自豪的口气说这番话的。不过,我要提醒读者的是,不管马俊仁如何认定自己的训练方法有多科学,他曾经的弟子王军霞却不这样认为,她说:“年轻教练的确应该多学学马指导的优点,当然他的训练也有很多缺憾。比如,他强调进行大运动量和高强度训练,但有的运动员,特别是那些心肺功能并不很强的运动员并不适合这种方式。我觉得马指导应该多借鉴一下国外的训练方法,多看看这方面的资料。”

  我想,对于刘亦婷家长的“铁人计划”,身体素质差,心肺功能并不很强的学生恐怕真的难以吃得消。我听海外的留学生讲过这样一个事例。

  2002年,刚刚到美国28天的Clemson大学33岁的博士生储勇由于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死在南卡州Clemson市个人寓所。储勇是家中独子,1969年出生于中国江苏北部农村。他33年的人生经历非常典型的折射了很多中国学生的人生轨迹:

  1988年,考上天津大学化学系。

  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在此后数年内,储勇边工作,边准备考研。

  1995年,历经三年的奋斗,考入母校攻读硕士。

  1998年,储勇硕士毕业。此后他边工作边开始“寄托”之旅。考过GRE、TOEFL之后,开始申请美国大学的奖学金。

  2001年,储勇终于拿到赴美留学的奖学金,并于当年结婚。

  2002年,储勇获得签证前往美国。一到美国,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同时,还要给妻子办理各种来美国的手续。在连续数日的劳作后,储勇突发心肌梗塞而死。

  储勇短暂的一生基本上就是学习—考试—学习—考试这样的循环。而我们知道,学习、考试是一种极其耗费心力的过程。尤其储勇经常边工作边学习,这样的精神虽然值得褒奖,但是,人并不是机器,健康问题、心理问题、情感问题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近视率为10%,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近视率提高到21.43%,初一的学生的近视率高达28.42%,初二、初三、高一、高三学生的近视率增长更是迅速,分别为45.17%、69.63和70.88%,这种比例可以说世界第一。神经衰弱、营养不良、发育不良、心理不健康、不自信、缺乏主见、自理能力差、缺乏独立性是中国学生的通病,而各种心理疾病患者超过1/4。

  2004年上半年,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湖南省接连出现3名不堪学习重负的未成年学生不惜铤而走险,或纵火焚校,或服毒自杀以寻求解脱的事件。其中最让人惋惜的是:

  5月20日这天,湖南省岳阳县毛田镇一所中学初一女生芳芳趁同学吃午饭时,留下一封遗书后在教室将自带的一小瓶农药一饮而尽。当闻讯而来的老师和同学想将她从死神的手中拽回时,遭到她的断然拒绝,最后不治身亡。

  花季少女为何会义无反顾地走向不归之路?事件的起因十分简单:5月3日,她在家做数学作业时,有一道题不会做,父亲说了她两句,所以“下定了决心要死”。

  然而,简单的起因后面却隐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她在留给父母和老师、同学的遗书中这么写道:“你们一定想不通我为什么要自杀,因为学习负担太重。”“我很不愿意读书,所以我选择死。我想死了,比活着要好多了!”

  (引自2004年6月17日《湘声报》)

  无独有偶,2004年上半年,重庆也发生了这样的自杀事件。

  新华网重庆3月11日电 重庆市忠县拔山中学的两名女高中生,由于不堪学习压力,给父母、老师等留下7封遗书后,从镇上的农行楼顶上跳下自杀了。

  公安干警从这两名学生的课桌内搜到7封遗书,是分别写给他们的父母、老师、朋友和同学的,其中一封遗书是写给60多个人的。在这些遗书中,她们都一再强调,这样做是她们心甘情愿的,可以使她们得到解脱,同时提到学习压力太大是她们离开这个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不喜欢这个世界。学习的压力真的很大,让我喘不过气来,……感觉快要窒息。”“我的成绩一天不如一天,我会辜负你们……我真的很害怕面对你们,面对所有爱我的人,我会让你们失望的。”“学习给我的压力真的很大,我害怕父母对我的好,有一天我会让他们失望的。我希望你们都能够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有个好的将来,不要像我竟输给了学习。所以,我必须选择离开。”在长长的遗书里,陈薇、陈艳玲分别这样对自己的父母、班主任老师和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距离拔山场镇有近3公里的拔山中学是一所升学率较高的学校,去年的高考升学率达到99%以上。学校现有学生3000多人。

  这些让人痛心的新闻让我想起一个正在奋战,准备出国的朋友。不久前他突然发信给我,他说他突然没有动力了。

  今天有几个大学同学出差来青岛,有的是刚拿到美国大学的OFFER,有的是刚从澳大利亚读完MASTER,有的是从欧洲读完书回来的,目前都在北京挺大的机构做事。

  晚上一起聚会聊天,突然感觉他们都那么沧桑和疲惫。真的,我们在一起,大家评价他们好像老了我5岁开外。她们说青岛的海边可以堪比欧洲。那么,我在想我又是在找寻什么呢?不想变成外国人实验室里的劳动机器,也不想变成她们现在的沧桑和现实。

  没有动力了。

  怎么办?

  我给发回了下面这个小品文:

  有个富翁来到海边度假,看到一位渔翁打鱼归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富翁问道:“你为什么不再去打更多的鱼呢?”

  渔翁问道:“打更多的鱼?然后呢?”

  “你有了很多很多鱼,就可以卖很多很多的钱啊。”

  “然后呢?”

  “你有了很多很多的钱,你就可以去海滩度假晒太阳了啊。”

  渔翁耸耸肩笑道:“你想做的事正是我现在做的呀。”

  在这个小品文后我附了一段话:

  如果你实在没事可做,不开心,我想你可以尝试学GRE,考TOEFL,准备留学,但是,你没有必要把自己弄得苦大仇深,非要出国不可。你把申请出国的过程当作悠悠闲闲晒太阳的过程。成也好,败也好,都不要太在意,因为我相信,青岛的沙滩不会比夏威夷的沙滩差多少。很多人的误区就是,看着自己家乡的沙滩、山峦不顺眼,觉得只有科罗拉多大峡谷,夏威夷的海滩才算风景。为了这个虚幻的梦,将健康、快乐、亲情、爱好都弃之不顾,这是一种多么愚蠢的想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