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 > 正文

情商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9:09  新浪教育

  


  情商的误区

  魅商,标志着一个人个人魅力的水平,讨人喜欢的程度。个人魅力包括人格魅力,性格魅力,外形魅力,气质魅力,思想魅力等等。一个情商高的人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但未必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而魅商高的人则一定是个受人尊重、讨人喜欢的
人。魅商和情商是有着很大不同的概念,下面概述一下两者的区别。

  情商这个概念与智商、慧商、魅商这些概念一样,是个边界非常模糊难以界定的概念。读者没有必要在概念里绕来绕去,只需关注通过这个概念传达的思想即可。

  情商就是EQ(Emotional Quotient的简称),是自1995年起在国际上流行的一个心理学名词,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撰写的《EQ》一书。

  戈尔曼指出,预测一个人的未来成就,智商IQ至多只能解释其成功因素的20%,其余的80%则归因于其他因素。其中,关键因素是“情商EQ”。情商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

  自我激励,百折不挠;

  控制冲动,延迟享受;

  调适情绪,不易烦恼;

  善解人意,充满希望。

  戈尔曼曾做过一个“延迟享受”的实验,他找来一批4岁的孩子,给他们每人一块糖,并告诉他们若能等主持人回来再吃这块糖,则还能吃到第二块糖。戈尔曼悄悄观察,发现有的孩子只等了一会儿便不耐烦,迫不急待地把糖塞进了嘴里;而有的孩子则很有耐心,而且很有办法,想出作游戏啦、讲故事之类种种方式拖延时间,分散注意力,最终坚持到主持人回来,得到了第二块糖。戈尔曼又对这批孩子14岁时和进入工作岗位后的表现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晚吃糖的孩子数学和语文总成绩比早吃糖的平均高出120分,而且意志坚强,经得起困难和挫折,更容易取得成功。这个实验说明,能够抗拒欲望,延迟享受是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

  其实参加高考的过程本身就是锻炼一个人情商的过程。你看,学习的过程压力很大,困难重重,如果没有“自我激励、百折不挠”的精神很难坚持下来;同时,学习的过程又是艰苦的,要克服许多情感的、享受方面的冲动,家长们巴不得孩子们都变成苦行僧;然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诸多烦恼也需要压抑,否则会影响学习的,这可不得了。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典型事例,一个情商出色的人靠“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在智力条件稍差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勤能补拙”,考出理想成绩。

  可见,情商主要强调的是一个人的把握自己情绪和意志的能力。这无疑是当代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是,许多家长的误区是,将情商的作用过分夸大,把那句夸张的广告语“人的成功是20%的智商加80%的情商”奉为圭臬,所以,一提到培养孩子,张口闭口就是智商,就是情商。他们忘记了情商这个概念无法涵盖的一项人人需要的重要素质,那就是魅力。

  很多家长和老师,执着于打造孩子的情商,而往往忽视培养孩子的个人魅力。这实际上还是应试思维在作怪。应试思维的最大弊病就是急功近利,很多家长往往只考虑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对于孩子是否讨人喜欢,是否具有人格魅力、性格魅力、外形魅力、气质魅力甚至思想魅力根本是不闻不问的。这些忽视个人魅力培养的孩子往往思想委琐,动作笨拙,表情木讷,毫无个人魅力可言。这些人或许能够进入高等学府,成为状元、榜眼、探花,可家长对他们的培养真的能算成功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