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漂在高校屡败屡考 如此考研纯属浪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4 15: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王振国) 在省城高校周围活跃着一批“考研漂族”,他们中不乏名校优秀毕业生,可他们没有固定的收入,没有固定的课堂,有时还被在校生赶出教室,他们当中不少已经连续考了几年,可谓是屡考屡败,屡败屡考。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考研无可厚非,但这样做造成了人才的浪费。

  记者近日在山大、山师大附近的居民小区发现,一些楼房已经破损但价格非常高,
这样的房子几乎都租给了准备考研的人。据说“漂泊族”有的三五个人联合起来,到高校周围租住高层居民楼的地下室。他们又无权使用安静的大学图书馆,只好在临时的空闲教室上自习,但很多时候他们被苛刻的大学生赶出来。

  张泽军来自滨州农村,在省城一所不出名的高校毕业后就加入到“漂泊考研”大军中。他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山大法学院研究生。在接连两次的考研失败后,原本非常优秀的他变得自卑起来。他说,考研的生活让他很怕见人,觉得一无所有,怕熟人问他“考上了没有”。记者问他想没想过放弃,他说,想过,但一旦放弃了,前面吃的苦就白费了。

  山东经济学院教务处一位负责人认为,他不赞同“考研漂族”的生活方式。他说很多人考研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留在省城或者因为暂时找不到好工作。而且,他认为,某些学生已经把“考研”当成了一种生活状态,几年如一日地备考,这本身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而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杨娟推测,这种“考研漂族”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因为大学毕业后生活道路的选择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完全的自主”,所以绝大多数人愿意充分地进行自我选择,某些自觉对毕业后的工作生活没有把握的学生会选择暂时不进入社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