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克服出国水土不服 香港大学成内地生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4 02:46  北京晨报

  三年跳过四道难关 克服出国“水土不服”

  赴港读书

  三大条件

  分数:高考成绩需过重点线

  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都要强

  家境:能负担40万元的费用

  自2002年始,香港各大学陆续开始到内地招收本科自费生。到2004年,接收内地自费生的学校由香港大学一家,增加到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在内的8家。招生人数也由2002年的60多人,增长到现在1000多人。

  虽然,各大学对各自招生的标准各不相同,但基本要求却很一致,即高考成绩需通过重点分数线,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都要高人一等。可以说每位能到香港读大学的学生都出类拔萃,都是清华、北大、复旦等名牌大学的苗子。

  此外,香港各大学的学费颇为不菲。2002年,一年学费4万港币,而今年学费涨到一年6万港币。再加上生活费,一个学生四年下来至少要花40万元人民币。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如此高的门槛并没有挡住内地学生去香港读大学的热情。事实上,随着香港各大学在内地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报名的人数也随之越来越多。以香港大学为例,今年在内地计划招生250人,而报名人数多达几千人。如此激烈的竞争,让许多“有钱低分”的学生望港兴叹。

  内地学生为何如此热衷香港的大学?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担心直接出国“水土不服”,大多家长和学生都把香港作为出国的“跳板”。

  一跳语言关——

  英文环境中降伏英语

  闯关利器:和香港同学聊天,我们文化相同

  闯关时间:长则半年,短则一星期

  语言是每个刚到香港的内地学生面对的问题之一,也是所有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受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等差异的影响,大部分中国学生说国语的时间远远大于英语,所以很多人英语水平提高很慢。这使得一些直接到外国上学的学生,感觉很吃力,所以大多要加学一年的语言。

  “我都快崩溃了。”正在加拿大读英文预科班的俞洁向记者哭诉,现在她每天都忙着学英语。由于英文听说能力差,俞洁到加拿大前就被告知要先读一年英语预科班,通过测试才能进入大学校门。“费时间且效果也不好。”俞洁说,“虽然在英文环境的熏陶下,听说能力有一定长进。”但是身在异国他乡,作为一个“老外”,日常生活中真正可以交流的朋友很少。她对自己能否通过语言测试没多大把握。

  虽然香港全英语的教学环境,也会让刚刚到这里的内地学生不适应。但与留学国外不同,香港以华人为主的环境,使内地生适应起来容易了很多。据了解,在国外,内地学生长则需要一年,短则半年时间,才能适应英文环境。而在香港就读,内地学生长则半年,短则一星期,就可以融入英文教学生活之中。

  对此,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的张栋梁感受很深。刚进入浸会大学的教室,满耳钻进的就是英语——毕业于北京2中的张栋梁有些发懵,而不断要用英语写文章,令他起初压力颇大。“没办法,只好多和香港同学聊天。半个多月下来,英语听说基本上没问题了。”在这个基础上,张栋梁又强化了自己的单词记忆,三个月下来,“拦路虎”终于被他降伏了。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大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