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受严厉惩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3: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论坛”上表态,要尽早拿出《关于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见》,作为各地各校处罚学术失范的基本依据。

  这是一条令人高兴的消息,近若干年来,我国一些高校和科研机关中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论文写作剽窃、毕业生花钱雇枪手代写论文、导师或行政官员毫无贡献强行当第
一作者,等等)的情况频繁发生,屡禁不止,社会舆论不满和谴责之声不绝于耳,但形势未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看来,没有严厉、断然的措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学术不端行为为什么屡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两点,第一,我们惯于用批评或道德谴责代替行政或法律的惩处;第二,许多学校和科研机关的有关领导采取卫护甚至包庇态度。

  我们知道,现在职称、职务上的升迁,评奖、课题经费申请等等,都推行所谓的量化管理,形式主义成风,这种激励机制使一些人为了巨大的利益以各种方式作假。用传统的观点看,大学教师和学者、科研人员都是“斯文人”,他们仅仅因为惧怕丢面子就会自律,不至于使丑行发生。但是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道德失范现象不时出现,许许多多斯文人变得很不斯文,他们以利益为实,以荣誉和尊严为虚,采取“笑骂由他,好事我自为之”的态度,所以人们原以为同行的评价、议论足以使人在亏心事面前止步不前,但实际上这一道道德防线经常是形同虚设。另外,任何可能作假的人都要计算冒险的成本,如果行为不端很容易被发现,很容易受到惩处,那么大多数人还是有贼心而无贼胆,不会去干得不偿失的事。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可以操作的惩罚学术不端行为的法规条例,许多情况下出了事之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么犯规就不是太冒风险的事。一方面诱惑很大、利益很大;另一方面风险不大,甚至可以确定惩罚是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那么有人心存侥幸就是自然的了。

  最近一、两年,一些名牌大学的知名教授因为学术行为不端而被媒体曝光,受到大众谴责,虽然学界轩然大波不断,但是许多人并未引以为戒,犯规者还是“前赴后继”,犯规队伍有继续扩大之势。究其原因,和本单位、本部门的领导有意卫护,使其轻易过关有极大关系。本单位领导袒护不正之风,其心理和动机是“家丑不可外扬”,不但有照顾同事面子的考虑,更要紧的是:丑事出在自己家里,闹大了要使自己的“政绩”扣分,所以,保护坏人坏事,其实是保护自己。其次,如果对犯规者的处罚没有明确的细则规定,对问题的处理就显得好像是取决于本单位领导的态度,他们本来的责任是惩前毖后,但他们却容易将此转化为另一种考虑:“为什么要由我来得罪人?”显而易见,姑息养奸的态度和没有明晰的惩治法规有关,如果惩治学术不端纯属依法办事而不是领导与人过不去,如果卫护和包庇将招致相应的处罚,那么反对学术腐败的斗争就一定会很快见到成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徐友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