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京华时报:十龄童眨眼间算出加减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0:11  京华时报


十龄童眨眼间算出加减题(本报记者 张维良/摄)

  本报讯 “9+19-11+2-71……等于多少?”“2134!”几乎是一眨眼工夫,一个稚嫩的声音脱口说出。昨天下午3时,在首届全国神墨心算小博士争霸赛大奖赛的颁奖台上,主持人当场出了一道十几个数字相加减的题,考一考获得大赛特等奖、年仅10岁的庞逍逸小女孩。

  穿着一身博士服的庞逍逸来自山东,回答完第一个问题后,主持人没有轻易放过她,又出了一道难度更大的乘除题。“49除以3加117再乘以26等于几?”庞眯着眼睛默算了约10秒钟,然后睁开眼调皮地笑着说:“3。”主办方负责人刘冰莹说,庞逍逸在5分钟内可以心算出190道多位数除以多位数的题目,已经达到高级心算的水平,加上临场发挥较其他选手出色,因此她获得了特等奖。

  “我上幼儿园和小朋友玩数字游戏时,小朋友都不如我填得快。”庞逍逸骄傲地对记者说。庞逍逸任课的李老师也告诉记者,逍逸从小对数学特别敏感,她3岁时与年龄相仿的表哥一起玩数跳棋洞———除去跳棋子占据的洞以外,还剩多少洞———结果逍逸很快就掌握棋盘的规律,连赢了表哥两盘。母亲发现这一特点后就送她到专业学校学习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卢书全说,从小培训孩子心算的能力,有助于小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的提高,而家长和教育机构根据小孩子在数学上的天赋特意培训,可以帮助小孩子智力的开发,但他也建议家长不要给小孩子过高的要求,从而产生负面影响。

  昨天,心算小博士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56个城市的20多万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有近300名小选手获奖。图为小选手们排队进入大会堂。(记者张春健 张艳)

  本报记者 张维良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