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才市动态:上海化工人才需求市场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1:49  人才市场报

  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据全国化工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排名世界500强的化工企业绝大多数都在中国设立了公司,国内民营化工企业也迅速崛起,由此迅速拉动了对化工类人才的需求。 中国化工人力资源网日前新鲜出炉了一份调查报告,对1.8万名化工人才的学历、专业、职位等进行了统计。“调查的目的,是想告诉求职者拥有什么样的学历、专业和经验,才能在化工人才市场上俏销。”负责该调查的化工猎头黄彦岭如是说。

  硬性标准条条对

  学历———适中最相宜

  统计数据显示,化工企业对人才学历的需求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态势。对本科学历人才的需求占总体需求的38%,位居第一;对大专学历的需求占到30%,高中学历也有19%的需求量。相形之下,高学历明显“滞销”,硕士、博士需求量仅为2%,高中学历以下的需求量为11%。

  被统计的1.8万名化工人才中,学历层次普遍较高,本科学历占54%,坐拥半壁江山;硕士、博士紧随其后,占26%;大专只有11%。学历结构和企业的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

  这种错位反映在目前人才市场上,就是高学历人才就业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因此不得不降格以求。记者在近日举行的某大型人才交流会上看见,近20家化工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对硕士或以上学历有需求。上海班华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帝高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个别研发类岗位外,化工人才学历不需要太高,一般来说,大专和本科就可胜任。企业建议那些正在化工专业求学的学子,不要在学历上盲目追高,多掌握些技能会更受欢迎。

  专业———化学工程受追捧

  化工业包括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精细化工、生物工程等近20个专业。调查显示,企业需求最大的前三个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精细化工,分别占到需求总数的19%、14%和14%。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人才市场最走俏的专业。

  黄彦岭表示,之所以在统计中如此强调专业,是由于化工业技术含量较高,且门类繁多,不同产品的工艺、配方,国家标准各不相同,导致人才很难通用,比如做橡胶的,就不一定做得了香料。换句话说,化工人才,专业是否对口很重要。

  上海班华化工机械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专业是否对口,是公司招聘人才的重要标准。“我们最需要学化工机械的人,可是该专业人才一直紧缺。你看,今天收了这么多简历,就是没有学化工机械的。”在招聘会现场,这位负责人翻着桌上厚厚的简历很失望。

  经验———并非越多越好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有经验的人才,市场竞争力自然远大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但企业并非一定青睐验越丰富者。经验往往和用人成本挂钩的,有5年相关经验的人才,要价肯定高于2年经验的人。因此,企业往往根据职位高低、以及职位技术含量来确定对经验的要求。

  黄彦岭介绍说,研发岗位,有4-5年经验者最受欢迎,因为化工技术更新速度较快,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较受青睐;品质管理岗位,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容易上手,所以虽然对经验有要求,但时间长短并不重要;销售类岗位,有2年左右经验就行了,因为2年足够建立起个人的销售网络和人脉。至于比较高端的管理类岗位,对经验的要求自然高一些,但并不是工作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来说,7-8年比较合适,因为一旦超过10年,“挖”人的成本会很高。况且这样的人不会进入人才市场。

  对一些冷门领域,经验无论长短,只要有,就能成为令猎头双眼放光的“猎物”。黄彦岭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接连接到几个单子,一家公司要寻找乙醇等溶剂的销售人员,另一家公司则要寻找特型地板技术开发人才。这些人才在学校里是培养不出来的,只能通过实践的磨练。

  紧缺职位细细数

  根据最近接单的种类以及“寻猎”难易程度,黄彦岭归纳出4大类目前企业需求量较大。

  第一类:研发岗位

  化工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如果研发跟不上,就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落败。黄彦岭介绍说,某自行车轮胎公司想搞高性能轮胎,摸索了10年,材料配方也没出来,原因就是研发力量薄弱。再比如涂料,时下对涂料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国家经常会颁布新的标准,不搞研发,如何跟得上市场形势?竞争最激烈的还是精细化工,该领域由于产品同质性很强,拼的就是品牌,因此要不停地推出新产品来保持品牌知名度。

  目前化工研发人才力量相对薄弱。研发人员要长年呆在实验室里和仪器打交道,工作枯燥而单调;而有些产品的研发环境也不好,像香精、涂料等,容易引起一些职业病,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做,原有的人才也容易流失。这样一来,就形成了错位:企业急需研发人员,但自愿从事或够资格从者却不多。

  岗位基本要求:

  1、本科学历,相关化工专业毕业;

  2、3-4年相关产品研发经验;

  3、熟悉配方体系,学习能力强,知识更新速度快;

  4、热爱研发工作,耐得住寂寞,吃苦耐劳。

  市场平均薪酬:3000元左右/月。

  第二类:品质管理岗位

  对产品来说,质量就是生命,减少次品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化工产品同样如此。而且精细化工领域的日化用品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质量不过关后果堪忧。品质管理的岗位职责,主要是从事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检验,其技术含量稍低于研发。

  该类人才的要求一般不是很高,大专生培养几个月也可胜任,因此很多毕业生在入行之初,就从品质管理开始做起。不过由于薪水不高,人才流动较快,因此企业总是需要补充该类人员。

  岗位基本要求:

  1、相关化工类专业专科或以上学历;

  2、有一定相关行业工作经验;

  3、懂ISO9000质量体系和ISO14001环境体系;

  4、熟悉各种实验仪器,具备化工产品质量管理和分析控制能力。

  市场平均薪酬:2000-2500元/月。

  第三类:化工销售岗位

  化工产品销售人员必须具备化工方面的专业背景,对产品的原材料和配方要非常熟悉。一些小型化工公司销售和售后服务往往职能不分家,都归一个人做,如果一点化工知识都不懂,答疑用语不够专业,都有可能让生意功亏一篑。

  化工销售人员是属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必要的销售技巧,能在短期内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该岗位无论对知识、个性还是能力,都是一个挑战。

  岗位基本要求:

  1、化工类专业专科或以上学历;

  2、2年以上销售经验;熟悉市场,有销售能力;

  3、性格外向,口才好,沟通能力强。

  市场平均薪酬:底薪+提成,底薪一般是1500元/月。业绩中等人员一般每月能拿3000-4000元;如果有4-5年销售经验,每月拿5000元左右,年底还有分红。

  第四类:技术管理岗位

  技术管理类人才往往是创业者致力寻找的目标。能够胜任该类岗位的理想人选应该一有技术,二善管理。这样的人选有时还能以技术入股,成为企业的合伙人。但严格地说,市场上这类岗位不多,而合适的人比岗位更少。

  岗位基本要求:

  1、化工类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2、8年左右相关工作经验,有重大项目技术开发经验;

  3、3年以上企业管理经验,有经济管理类教育背景更佳;

  4、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成熟稳重。

  市场平均薪酬:年薪10万元以上,福利、分红另计。

  化工人才求职地图

  上海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大批著名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在这里“扎堆”,分别落户在几大化工园区中。

  1、上海化学工业区

  上海化学工业区是上海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位于上海南部的杭州湾北岸,金山、奉贤两区的交界处,规划面积29.4平方公里。

  发展重点:石油和天然气化工项目以及合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石油深加工产品。主要生产六大系列产品:(1)石油化工深加工和天然气化工系列产品;(2)光气衍生系列产品;(3)精细化工产品;(4)高分子材料加工产品;(5)综合性深加工产品;(6)高科技生物医药产品。

  代表企业:英国石油化工、德国巴斯夫、德国拜耳、美国亨斯迈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以及中石化、上海石化、高桥石化、华谊集团等国内大型骨干企业。

  正在招聘: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销售工程师,财务分析,技术服务代表,产品管理主任等;

  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化工工艺工程师,采购等。

  2、上海化学工业区奉贤分区

  上海化学工业区的配套区,位于杭州湾北岸,南靠上海化学工业区,规划面积为12平方公里。

  发展重点:精细化工、石油化纤、生物医药、新材料、物流和仓储等产业。

  代表企业:上海埃力生、中石化上海研究院、日本大日精、中外运、中远物流等20多家实业型、科技型企业。

  正在招聘:上海埃力生(集团)有限公司:预决算工程师,贸易支持总监,贸易运营总监,HSE(安全)经理等。

  3、上海化学工业区金山分区

  上海化学工业区的配套区,位于上海市西南,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

  发展重点:化工下游产品及配套产品。

  代表企业:上海帆顺实业公司、上海子能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石化物流有限公司和中石化三、四、五、十建等企业。

  正在招聘:上海帆顺实业公司:设备工程师,计划部主管,采购部主管等;

  上海子能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QA主管,实验开发技术人员,生产技术人员等。

  4、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石化,位于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占地面积9.4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集油化纤塑四大类石化产品生产经营于一体、高度综合的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之一,是中国发展现代石油化工工业的重要基地。

  发展重点:炼油、化工、化纤、塑料等。重点业务是把原油加工以制成多种合成纤维、树脂、塑料、中间石化产品及石油产品。

  5、上海高桥石化公司

  上海高桥石化公司是我国第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特大型经济联合体,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座落在浦东新区,占地面积3.82平方公里,

  发展重点:是世界级润滑油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合成橡胶、有机化工原料、合成塑料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等。

  6、吴泾化工区

  发展重点:清洁能源和化工新材料

  代表企业:上海天原(集团)公司、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焦化有限公司、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吴泾化工有限公司等。

  正在招聘: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职位:实验室操作员,采购主管等。杨柯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