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摆脱古典情结 经历新一轮认识的欧洲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2:00  新周刊

  我们所知晓的欧洲有如一块块的碎片,跨越了时空和地理,反复叠加糅杂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名字叫做“欧洲”的大蛋糕。

  2003年5月31日是一个周末, 整个欧洲大地一如往常,处于一片平静之中。 然而,德国当代哲学泰斗于尔根·哈贝马斯和法国哲学大师雅克·德里达这两个原本是死对头的大腕,却罕见地同时在法国《解放报》和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联合签名的提倡“核心欧洲”的文章,着实在欧洲掀起了巨浪。

  这次被誉为“当代欧洲思想界的一次轰动之举”的行动,明确地提出“欧洲的核心”就是以德国和法国联盟为轴心,包括意大利、西班牙以及瑞士等等认同“新欧洲精神”的国家,而“新欧洲精神”将由德、法、意、西、英这些“欧洲的精神发动机”所创建。

  那些被排除出欧洲的国家呢?当然不干了!纷纷指责这些所谓欧洲核心先是用马约把穷国排除在外,现在又从哲学上预先就把中东欧排除在外,延续着几百年以来的霸道和无理。

  争论到今时今日仍未平息。欧洲人自己也弄不清楚“我们是谁”这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们呢,看到的是什么模样的欧洲,了解的又是怎样的欧洲?

  欧罗巴共同体,一如一个集团公司,下属大大小小的子公司。今年年初,本刊曾在专题“国家营销”中分析:国家亦有卖点,营销得好其实就是把卖点清晰化、品牌化。标准是什么?就是从卖点最直接联想到国家。

  法国的浪漫文化卖得好,英国的贵族气质卖得好、德国的机器卖得好、瑞士的风光卖得好、意大利的风情卖得好,所以,这五个国家当仁不让地占据了“欧洲代表”的前列,丝毫不值得奇怪。

  从趋势上看,无论是“欧洲代表”还是“亲近感觉”,由于“创意英国”和“中法文化年”在中国引起的强烈反响,它们的势头仍胜,荷兰、西班牙以及北欧开始的经营意识有可能使它们取得好成绩。其他的国家,要么卖点太模糊(谁能说出比利时的特性?),要么根本很多人都没有把它们归于传统欧罗巴的文化范畴(俄罗斯等),想成为欧洲的代表可能性甚微。

  中国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认识欧洲之旅。挥之不去的是从希腊神话开始,延续罗马帝国、文艺复兴的“古典”情结——欧洲要摩天大楼干嘛,有古堡不就足够了吗?欧洲要高速公路干嘛,有石阶小巷和马车不就足够了吗?欧洲要现代都市干嘛,有历史小镇不就足够了吗?天哪,欧洲男人竟然穿西装女人竟然穿长裤,他们不是应该穿燕尾服和长裙的吗?!

  “主观欧洲”和“客观欧洲”的反差让欧洲人愤懑,让中国人失望。但我们不能就此非要欧洲人都生活在中世纪,来满足我们的“观光欲”,就像我们不能接受中国人都穿上马褂来让欧洲人参观一样。

  48.57%!几乎以半数的优势胜出“代表欧洲”一项,再加上“亲近感”与“居住城市”,法国势头之猛令人咋舌,浪漫法国、时尚法国、美食法国、居住法国、品位法国、潮流法国、个性法国……无论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只要和法国联系在一起,就充满了诱惑。非是中国人如此,全世界皆然。据调查,在美国最能引起女人性冲动的语言即是法语,法国文化的影响可见一斑。

  法国论历史渊源比不了希腊、论文化宗教影响比不了意大利、论经济实力比不了英德,但纵观欧洲,没有一个国家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得如此之好的,没有一个国家对自己的文化有如此自信和自豪的,也没有一个国家有如此经营推广意识的。所以,法国之路当为欧洲其他国家之鉴。

  原以为书籍和影视是了解欧洲的最多途径,孰料网络这个新生媒体独占了鳌头,可见“新欧洲”仍是大有可为。但怕就怕网络上仍是“古典”、“怀旧”为主导,反而误导了大众。读万卷书的人越来越少了,但行万里路的人越来越多了。或许,“欧洲行”是我们真正了解真实欧洲的开始。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