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笔贷款竟要盖70个章 助学贷款为何如此特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2:04  信息时报

  文/孙正龙 媒体从业人员

  开学两个多月了,广东省有四所部属高校的助学贷款至今还未全部到位,而广东省属高校助学贷款受理银行的招投标工作也才刚刚开始。已有学生表示:“再贷不到款,这学就上不下去了。”何以会出现这样让人尴尬的局面呢?原来办理助学贷款的程序过于繁杂,有的学校为办好一笔助学贷款竟要盖70多个章。(见信息时报11月15日A04版)

  这就让人奇怪了,一般贷款都未必需要70个章,何以对学生如此“特别”?在助学贷款上曾有许多公开承诺,不是特事特办就是许以种种优惠。结果怎么会是这样呢?

  自今年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以来,学校须负审核责任,学校统一确认贫困生资格后,再上交经办银行最后核定。于是,学校把所有经办环节都以“公章”的形式予以确认,这些章包括学生所在地基层部门的公章、学生所在院系的公章、学校学生处的公章、学校公章、银行公章、学校银行账号章以及所有经办人的姓名签章等。

  据说如此盖章是为了防止有人假冒。事实上,贫困生贷款,其手续繁杂不说,这其间透露出的怀疑和不信任也让人难堪,而且还要承受名誉上的伤害。“贫困生”不是什么诱人的称号,只要是自己能够撑得过去的,相信学生们也不愿意拿“贫苦生”的帽子戴在头上。因此,用复杂的手续去确认,实在有些多余。“贫困生”虽然不是什么耻辱,但也不是什么荣誉,不会有谁愿意假冒的,何必那么费劲用70个章去为难贫困生呢?

  也许这是为了减少还贷麻烦。诚然,有些贷款者毕业后没能及时还上贷款。但我们也要顾及大学生的现实状况。一是找工作难,找个高薪工作更难,所以还贷无力应该得到理解;再有是四年贷款,很难一毕业就可还清,要给他们一个缓冲期。即便真的有“老赖”,也不能把所有人的诚信都加上怀疑的标签。

  我们要站在贫困生的角度去多为他们想想,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扶持。谁都知道盖章难,不出点血很难盖好,即便合情合理合法也要给你拖。公章就是权力,有权就想“寻租”一把,这似乎已经成为一条“潜规则”。在这种情况下,要贫困生盖完70个章,这该有多难!难怪还有贫困学生迟迟送不来经济困难证明呢!

  公章太多,往往显示了一些部门办事作风飘浮和办事效率低下。本来可以自己联系,甚至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弄清楚的,他偏要你去盖章。办事讲求效率,特别助学贷款是为了解燃眉之急,更要急事急办。出现这样的障碍,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