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空乘:招的不是演员 选人轻外在更重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50  中国青年报

  “我们要招的不是像天使一样美丽的空乘,而是要求空乘发自内心地以乘客至上。我们的理念是,要让空乘使乘客感觉到,乘客自己是天使。”日前,一家国外航空公司在招聘空乘时,面对来应聘的如云佳丽,这样表述他们的用人理念。

  空乘,空中小姐,是不少女孩子的职业梦想。美丽,浪漫,与白云为伴,蓝天上的天使,是她们对这个职业最多的描绘。然而近日在由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的中国空
姐———百丽丝杯第二届空乘院校推介展示会上,前来招聘的各家航空公司不约而同地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空乘,最需要的是具备学习能力和服务意识。

  学习能力比脸蛋更重要

  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晓苏说,脸蛋+身材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空乘,现代航空业的竞争愈加激烈,航空公司对空乘的考查不再表面化,而是更强调学习能力和服务意识。

  说到学习能力,王晓苏说,现在飞机机型日益丰富和多样化,在飞每一个机型前,空乘至少要接受3个月的岗前培训,还要有6个月的试飞,如果没有很好的学习能力是不能胜任的。随着国际航线的增加和外国乘客的增加,各家航空公司日益重视空乘的外语水平,一些航空公司更是要求空乘的外语水平要到大学四级以上。

  王晓苏说,有人说,空乘职业是青春饭碗,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空乘工作的辛苦程度,没有一定的体力是撑不下来的。空乘人员没有周末,接到飞行命令说走就走,没有个人自由。一名空乘每天至少飞行6个小时,两个城市4个来回就是8个起落。尤其在飞国际航班时,一飞就是十几个小时,还要倒时差。空中飞行时,空气干燥,紫外线强度大,氧气缺乏,空乘在飞机上的休息座位,空间狭小又比较冷,飞行时还要随时为旅客提供服务,比如发放饮料、帮助旅客提放行李、清理身体不适的旅客的呕吐物等等。如果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是扛不住的。

  目前,对空乘的体检要求依然很严格,比如,身高要求在162cm~172cm之间,体重不能超过55公斤,身体表面不能有创伤、雀斑、罗圈腿等,不能有明显的体貌特征、脏腑性疾病,等等。身高、体重、站姿、笑容可以目测,但空乘的心理素质、知识水平无法表面化,因此,即便一名空乘通过了严格的体检、岗前培训、试飞阶段,依然不能就是一名合格的空乘。

  另外,飞行反恐的现实需要也要求空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王晓苏说,一旦飞机遇到紧急情况,1000~2000人排成100米长队需要紧急疏散,作为空乘不仅要自己保持冷静,还要能够安抚旅客的紧张情绪并迅速疏导旅客有序离开,如果自己先吓得腿发软手直抖,那是不可想像的。

  专业沾“飞”字就火

  2004中国航空航天高峰会透露,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对民用飞机产生巨大需求,未来20年中国民航共需要补充2194架客机。王晓苏介绍,以每架飞机至少需要20名空乘人员计算,届时,至少需要4万名空乘,这还不包括3班倒需要轮换的人员,以及目前已有的届时将退休的空乘人员。

  其实,空乘人才只是民航业急需的众多人才之一。王晓苏介绍,现代民航业急需更多的专业人才,如空管、机务维修人员,等等。以机务维修人员为例,今年各航校的机务维修专业的毕业生早已分配一空。有人戏称,只要专业沾“飞”字就火,招生时就完成了一半的就业工作。

  “机务维修专业人才,可不是简单的‘修飞机的’,首先要求具备的就是英语能力。”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营管理系主任肖旭副教授印证了王晓苏的话,“一种机型的飞机光是全英文的说明书就是厚厚的一沓,维修飞机看不懂说明书怎么行?这是作为一名机务维修专业人才最起码的入门条件。然而,因为培养机务维修人才要求非常高,一些民航学校、飞行学院的师资和教学设备有限,所以目前能培养这类人才的学校还只是极少数”。

  肖旭说,“学校今年将有86名机务维修专业的学生毕业,而南方航空公司要90人,海南航空公司要40人,根本就不够分的。可以说现在这方面人才是有多少抢多少。”

  “航空运输专业人才未来也行情看好,因为航空运输必将超过海运和陆运成为使用率最高的运输方式。”肖旭介绍,学校为了加大航空运输人才的培养力度,已经与新疆大学合作,采取“3+1”(3年大学本科+1年航校培训)模式,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采取“2+1”(2年大专+1年航校培训)模式,与地方院校联手培养民航运输专业人才。

  据介绍,民航系统原有5所直属院校培养航空人才,目前一些地方、民营院校开始涉足,再加上五六十家社会单位参与培训空乘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尽管由于学校办学质量不同,培养出的学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是依然不能满足报考学员的要求,民航人才可谓供需两旺。

  王晓苏认为,中国民航业人才需求的第二个高潮期已经到来,较大的需求量拉动就业是可喜的,但随之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需求量增大导致人才的无序竞争和无序流动。

  王晓苏说,民航人才有其特殊性,以往一些公司招聘很不规范,用不当手段抢人才的事时有发生,给各公司的正常运营带来不良影响。中国民航成立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旨在为人才选拔、流动搭建平台,节约用人单位和培养单位的成本,形成有活力的、有效的人才选拔、使用、流动机制。一些航空公司也采取人才招聘外包等方式,以杜绝以往招聘时存在的暗箱操作、民航内部近亲用人的现象。

  外航选人更重内心轻外在

  在一个游泳池边,一个年轻的女子正端着托盘为坐在水边的几个人服务。突然,一个男子起身将女子推入水中。这不是一次意外,这是一家外国航空公司招聘空乘时的一道现场测试题,考查应试者的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事隔多年仍对这个场景记忆犹新的肖旭说,“中外航空公司对空乘人员的审美标准有一定的差异,比较而言,一些国内航空公司更多地看重外在的东西,而国外航空公司更看重一个人内在的表达。如亲和力、沟通技巧、服务意识、应变能力、诚实度、忠诚度、掌握针对民航旅客的服务心理学……外表美不是惟一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年至少有六七家外航公司到国内招聘。应聘者必须要先经过国内的外航服务公司初次面试,才能由外方公司进行面试。由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出游人次最多的国家之一,所以外航公司也非常重视招聘、培养中国空乘人员,近两年招聘人数直线上升。

  肖旭介绍,外航公司都是全程英语招聘,一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包括口试和笔试两部分,主要考查专业知识,要全部达到A级水平才能过关。

  第二个步骤为面试阶段。外航的面试更注重通过站、坐、说话等细节检验内心,通常会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来观察应试者的表现。“你带笔了吗?带了一支还是两支?带的是什么类型的笔?”“你用什么牌子的牙膏?你挤牙膏是从底部挤还是从中间挤?”这样简单的问题,不仅仅是为了测试语言水平、听力水平,更重要的是要考查应试者自然的内在流露。

  第三个步骤,每个学员都要通过公司总裁或其委派人的直接考查,才能最后签约。

  招聘现场

  不要动辄“我认为”

  肖旭说,曾有一个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在面试时夸夸其谈,动辄“我认为”挂在嘴边,然而并没有被录用。她很不服气。航空公司的招聘人员说,作为一名空乘,最重要的是要心里有别人,要关心对方的感受,要有亲和力。更多的时候,空乘要做的不是讲话,而是倾听。

  “我们招的不是演员”

  当问其有什么特长时,一位应聘者说,我会唱歌、跳舞、朗诵诗歌,并当场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番。航空公司的招聘人员提醒她,我们招的不是演员,而且在飞行服务时也很少有机会给旅客表演节目。在表现个人特长时,最好能表现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特长。

  “我们不招性感美眉冷峻酷哥”

  川航人力资源部部长曾小兰介绍说,空姐、空哥的外形要求主要考查考生的整体气质,五官端正、举止端庄、极具亲和力的考生将优选;而面部表情生硬的冷艳美眉,性感美眉,不苟言笑的酷哥,穿耳洞、染彩发、穿着打扮上“哈日”、“哈韩”的炫哥均不在候选范围。刘丽梅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