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留恋哈佛 不留恋美国:余潇枫教授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0:40  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屠悦

  余潇枫:生于宁波,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大学国际文化学系(院)主任,目前主要从事政治哲学、伦理学及国际关系理论的研究。

  在网络上一输入“余潇枫”三个字,《创新、自强的航船——余潇枫博士哈佛归来谈
教育创新》这篇文章便首先映入眼帘。余教授曾在2002年9月至2003年12月期间赴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就这样,余教授走进了《天下·浙人》的视野。

  我去采访他的那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余教授百忙之中如期赴约。哈佛归来,一切都从哈佛讲起。

  我是去游学的

  一开始余教授就跟我强调,他是去“游学”的。到了哈佛,他在费正清研究中心做国际伦理方面的研究。但他却利用这个“访哈”机会,哪个学院的课都去听,哪个学院的图书馆都去看。在美国,余教授见到了很多世界级著名教授,他总喜欢向他们提问。有时与其说提问,不如说是挑战,向洋教授提出“异乎寻常”的问题。

  一次,余教授去听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文明冲突论》的作者塞缪尔·亨廷顿的课。这堂课“讲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并“论证美国打伊位克的正义性”。课一结束,余教授就三步并作两步直奔讲台,“亨廷顿先生,是否应该说任何战争都是犯罪?”享廷顿教授对该问题感到有些突然,他想了想回答道:在历史上不存在这样的共识。余教授紧接着追问:“那么按国际伦理的发展,在未来是否可以说:任何战争本身都是犯罪”?享廷顿教授显得十分的不高兴,他边拎起大皮包准备离开边回答道:“你可以这样说,但绝大多数人将会一起反对你”。

  还有一次,现实主义大师华尔兹的高足,国际政治理论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在课中强调现实主义的理论前提是“只研究世界是什么(tobe),不研究世界应当是什么(shouldbe)”,课后余教授就发问:“‘世界应当是什么’应该是‘世界是什么’的不可或缺一部分!”这一问让斯蒂芬·沃尔森一下子有些窘迫,他勉强地答道:世界是什么容易有共识,而世界应当是什么则会众说纷纭,所以我们还是只谈世界是什么为好。

  哈佛让人留恋

  国内外之间的比较是出过国的人嘴里永聊不厌的话题。从美国归来的余教授用“留恋哈佛,不留恋美国”这句话来表达他的感悟。哈佛校园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给余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哈佛校园的大草坪周围没有栏杆,草坪一年四季都是绿的,没有任何被践踏过的痕迹。因为当时设计草坪的时候,已经在草坪内部辟出很多条小路,路口的“门”跟各个大楼之间是最近的距离。有了这许多捷径,学生自然不会去踩踏草坪。美国大学理念正在从“University”转向“Multiversity”,即创造多元的文化,培训丰富的个性,是各大学所十分重视的目标。

  在哈佛游泳馆里张贴着历届游泳比赛冠军的名字,以激励新生努力;哈佛大学有近百个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借书不限额,如果图书馆不因需催还,借期则可长达一学期;哈佛大学有13个博物馆,其中4个排名在全国前10名内……

  余教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校园里那个哈佛塑像的故事。来到哈佛的人都要到哈佛塑像前拍照留念,学生们还要在已被摸得铮亮的铜脚上再摸上一摸,以期望能提高考试成绩。其实,该塑像并非是哈佛的原型。在哈佛百年校庆时,因找不到哈佛本人的资料,学校发动学生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觉得最像哈佛的同学,并以得票最多的那位同学为原型做雕塑。“这种让学生民主参与学校事务是一种很重要的人文精神的培养”,余教授补充了一句。留恋哈佛,不仅仅是哈佛有人文关怀,还有她独特的奇妙魅力。“在陕西,锄头一下去说不定就有个文物;在哈佛,撞到一个人说不定就是个人物。”说完,余教授哈哈大笑。看得出来,他对自己作出的这个关于哈佛魅力的阐释很得意。

  哈佛令人留恋,不过余教授告诉我,他并不留恋在美国的生活。光一个吃,就让余教授挺不习惯。“到了美国才觉得中国好,”余教授笑着说,“民以食为天。国外吃的真不如国内。”在采访的最后,余教授意味深长地跟我说了他提炼的哈佛大学四大治学理念:重学究更重“学问”;重专业更重“学业”;重级别更重“特别”;重文人更重“人文”。他希望这些理念能够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有所启发。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