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时评:领一笔助学贷款为什么要盖30个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5:17  新华网

  “盼星星盼月亮地盼望助学贷款,但申请表递上去快1个月了,贷款迟迟不见发放下来!”福州某大学贫困生小郑郁闷地说,开学已2个多月了,学校又催着他交清学费,真是烦透了。

  像小郑这样的境遇并非个别。目前福州还没有一所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到位,而贷款手续繁琐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调查中发现,申请一笔国家助学贷款,盖上30多个印
章还没走完盖章旅程的现象十分普遍。

  “实际上从暑期开始,我就为这事忙开了。”小郑还说,为了打一份贫困证明,他就往乡里跑了三四次,花了一星期的时间才盖上证明公章。到学校后,他才知道申请助学贷款还需要父母身份证等一套材料。

  小郑只好给家里写信,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把基本材料收集完,接着又到学校几个部门盖章。“为了填这份申请表,把腿都跑细了。如今申请表递上去近一个月了,

助学贷款还没批下来。”小郑说。

  福州几所高校的多名贫困新生都表示,尽管老师很仔细地指导他们填表,但面对要盖几十个章的申请表,他们还是感到手足无措。一名正在申请贷款的学生说,光填表、取得学院的盖章,就花了他三四天时间,这还不包括事前的班上集体讨论等环节。另一名女生则表示,自己没能力把所有的材料都收集齐,只好放弃申请。

  福州大学城某高校的一位辅导员向我们出示了各种调查表、申请表,这位辅导员说,申请表交到学院后还要由学生处的负责人盖章,这一切程序完成后,总盖章已不下30个。之后,材料再交到银行,银行还有一大堆章要盖。

  二三十个章确实有点多,但没办法,定下来的程序只能照办。

福建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银行只能通过要求学生多盖章的方法防范风险,繁琐的程序同时可以提醒学生注重自己的信用,而不是随便交一张贷款申请表,款项就可顺顺当当地批下来。相信信用体系完善后,许多章就不用盖了。据悉,目前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正在积极与银行协调,要求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估计本月底到下月初福州各高校的助学贷款就可开始发放。(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