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山东卷酝酿调整 自主命题将取代统一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09:59  青岛晚报

  专家预测:我省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对现在高三考生影响不大,对新高一学生影响明显

  昨日记者从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得到消息,我省高考命题模式正酝酿重大调整,自恢复高考以来实行了二十多年的全国统一卷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我省自主命制的高考试题,我省考生将首次用上独具“山东特色”的高考试题。

  山东高考自主命题的具体方案还未公布就已引起众多考生、家长和老师的广泛关注,岛城指导高三的高考专家认为,自主命题对现在高三的考生影响不大,刚开始单独命题时,试题难易度出现很大波动的可能性也很小。

  “济宁会议”透露信息 山东酝酿“自主命题”

  据教育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山东省实施高考自主命题的呼声去年就已经出现了,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也有意让山东自主命题,但由于山东考生众多,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为慎重起见,我省还是使用了全国统一卷。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方案,明年高考自主命题的省份将继续扩大,东部沿海省份将逐步实现全部自主命题,我省可能也在未来的自主命题省份之内。

  是否实行自主命题、命题专家如何确定、试题难度如何把握等一系列问题,近期已成为考生、家长和教师关注的焦点。前不久,我省将实行自主命题的消息在省教育厅在济宁召开的全省优质课评选会上又有透露,参与我省高考自主命题方案商定的省教育厅教研室一负责人表示,我省高考自主命题已在筹备,如何自主命题的最终方案正在教育部审批。据悉,我省实行自主命题后,高考命题可能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命题,也可能由省教育厅自己组织和聘请专家命题,但后者的可能性更大,而且所有考试科目都可能会自主单独命题。

  高考专家分析预测 首次命题稳字当头

  从“全国卷”到“山东卷”,我省高考命题模式改革将对考生产生什么影响呢?岛城一些指导高考的专家分析认为,我省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对现在的高三考生影响不大,而影响最大的将是今年刚刚进入新课改的高一学生。

  岛城重点高中一位多年指导高考的送考“权威”分析说,从恢复高考以来总结的经验看,涉及高考的每一次改革,改革当年的试题难度都不会波动太大,尤其是最近几年高考试题难度的骤然加大和减少,都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全国上下的“口诛笔伐”,因此作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的山东,实行自主命题也会“稳”字当头。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首次实行自主命题时,我省高考试卷的“山东特色”也很可能体现出来。

  高考“大户”提前支招 高一新生早日备战

  参加了济宁会议的平度一中的焦老师认为,我省自主命题对现在高三和高二学生影响很小——因为现在的高三、高二全省使用一样的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标准要求也是一样的,现在的高三考生及其家长和老师都没有必要为自主命题担心什么。

  实行自主命题后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现在刚刚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年级的高一学生——因为新课改使用的教材版本共有四个,我省17个地市选用的教材版本不一样,究竟按什么标准命题必将成为自主命题的一大障碍。从省教研室透露的信息看,省内各高中最好把现行的四个版本教材都研究一下。目前,我市的高考“大户”平度一中,已采取把四套教材集中起来备课、授课的办法加以应对。记者姜宝虎

  自主命题呼唤监管

  每到高考前几个月,有关高考命题的“信息战”就会在全国各地打响,考试后与试题相关的错题、争议题及大大小小的泄密事件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高考命题权下放到各省后,这些问题如何避免自然也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在保密、回避等环节上的执行难度加大,加上刚开始实行自主命题时,命题流程监管的全国性规定暂时缺失,使得自主命题的安全性也可能会在无形中打“折扣”。

  对于自主命题,岛城高校有关招生人士坦言,在消除全国各地教育差异的同时,自主命题也使泄题的可能性增加,毕竟圈子越小方方面面的压力越大——虽然参与自主命题的专家和老师不会主动泄露有关高考命题的秘密,但有意无意、多多少少地透露命题信息恐怕在所难免。因此,在实行自主命题的同时,运用制度和法律的手段来制约显得非常必要。

  新闻背景

  从理论上讲,自主命题的风险系数小——省的卷子出了问题不会影响到全国;从素质教育、高中课改及高考改革来看,自主命题又是大势所趋。教育部明确表示,自主命题的范围将逐步扩大,在今年高考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广东11省市实行自主命题的基础上,预计明年全国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市将达到20个左右。

  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后,由于委托命题的成本较高,组织本省知名专家和权威教师命题的形式比较普遍。目前,北京、上海几个直辖市全部考试科目均自主命题,而其他省份多采取语文、数学、英语自主命题而文综合、理综合仍由教育部统一命题的做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