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山大拟自主招生 国内部分名校相关政策也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0: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王振国) 今天记者从山东大学有关部门了解到,山东大学从明年起有望实现面向全国考生的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人数一般占总招生人数的5%左右。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北大、清华及浙江大学等名校在明年自主招生方面的政策也有部分调整。

  山东大学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透露,2005年山东大学打算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自主招生,目前关于自主招生的申请已经上报到有关部门。具体的自主招生人数还没有最后确定,一般情况下,招生人数应该占到招生总人数的5%左右。据悉,山东大学有望成为我省第一所实行自主招生的部属高校。今天下午,记者又从省教育厅等部门了解到,北大、清华、浙大等名牌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也有了部分调整。北大在选拔参加2005年自主招生的考生时将更加看重文化课的权重。去年考生在自主招生复试时,文化课笔试和面试各占50%,2005年文化课测试成绩所占比重将提高到60%。

  北大在挑选自主招生的人才时更侧重考生的综合素质。据悉,北大文化课复试的科目包括语、数、外和物理、化学(或者历史、政治)。北大招办有关人士指出,2005年自主招生文化课测试没有考试大纲和复习资料,不需要专门准备。另外,北大为增加自主招生的操作性,在报名方式上强调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的考生必须由所在中学盖章。北大有关人士称,报考的门槛并没有提高,这样做可以让中学核实学生成绩,并对学生进行初步的选拔。

  据悉,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规模一般控制在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自主招生对象可以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录取。

  今年是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第三年,方案有三个调整:一是自主招生将在广东、
福建
、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河南、安徽、四川、重庆这10个省市进行;二是自主招生对象在高考成绩达到浙江大学在当地投档线下20分以内,可予以录取,并加20分选专业;三是自主招生直接获得竺可桢学院的选拔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