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进行时:调侃戏说求职六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1:00  申江服务导报

  在大四学生里流传这样的求职“六霸”:凡有校内宣讲会都出席旁听,为听霸;凡有公司招人都投简历,为投霸;凡投出简历都能参加笔试,为笔霸;凡参加笔试都有面试通知,为面霸;凡面试都能过关斩将拿到offer的,为offer霸;最后一类就惨淡一点,整个过程屡屡被拒,没有半点机会,则被人称“巨无霸”(拒五霸)。

  调侃归调侃,其实,无论惶惑还是兴奋,求职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笔人生的财富。

  毕业“报告会”

  如果你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你不知道“报告”这个词,那么你已经out了。报告就是请大家吃饭的意思啦。谁说好事不出门的,谁谁拿到offer了,谁谁最近直研了,谁谁又得奖学金了,不消一刻,一伙消息灵通之士就会望风而来,先以绝对优势把你围拢,然后笑盈盈地看着你,看到你发寒,最后齐刷刷吐出6个字:“恭喜你,报告吧!”让你想说个“不”字都难。

  尽管被“敲”者有一肚子的苦水,可是众人的“好心”还是不可忤逆的。于是,一伙人直奔馆子而去。

  还有一类是自己挺身而出,主动报告的,不过邀请的是有所成就的师兄师姐。名曰联络感情,实质却是一场餐桌上的“求职经验发布会”。这边师兄开讲:“找工作,首先要掂掂自己的分量,你适合干这一行吗?你有多少资本?将来有多大的发展空间,都得事先考虑清楚。”那边,师姐细数当年的“面霸”经历,从联合利华、“四大”事务所、汇丰银行、瑞安房产、GE、英格索兰、明基等等一路走来,俨然一场餐厅个人宣讲会。报告会开到高潮时,进入亢奋状态的各位“前辈”们都纷纷口授真经,在媒体工作的开始强调学历并不重要,身体才是第一;在国企的说国企招人最看重专业对口了,虽然专业没什么用;在外企工作的劝大家赶快练习口语和发音,在面试时才比较容易胜出。还有一个面带微笑自始至终什么都没说的,众人诧异,一问更高,原来他还是个创业者呢。

  抢西服记

  文/小鱼

  毕业前的招聘会真是一场场革不完的命。小K的“革命本钱”都洒在西服上了。

  小K家境普通,平时省吃俭用。可再怎么地,一套西服也得几百“米”。幸亏这学期拿了个二等奖学金,钱还没到手呢,先从生活费里预支。

  和小K类似情况的“哥们”不少。大家便互通西服购买的信息。那天阿桑兴冲冲地告知某某西服品牌对本校学生打对折。

  小K一行连忙赶去,这里也是人挤人。想起了《老友记》里莫妮卡带着菲比和瑞秋去婚纱店里抢婚纱的情景来。小K后悔没像莫妮卡一样胸口挂个哨子,看到钟意的也可以招呼兄弟们过来一起帮忙抢下来。小K挺运气,立马发现一套不错的。就在摸到衣服肩头的同一秒种,一个MM也牢牢拽住了衣服的下摆。楚楚可怜的样子打动了小K的英雄柔肠。算了,让给她。一转眼,那MM就拿着西服给了自己的GG,意料之中!小K眼前晃荡的是那GG回敬的那个KISS,酸溜溜的,为他人做嫁衣裳了。

  人人都成美女了

  文/余未文

  拍简历的一寸照居然跟签证一样得预约。

  Amy也早早和寝室里的MM们一起去排了个号。上海东北角这片高校基本上都是奔两个照相馆,一个叫“神奇”,另一个叫“容光”。名字取得也是明白无误,就是要给你神奇般地容光焕发。

  Amy即将从财院研究生毕业,随着学校bbs上应聘经验的传播,以及许多师兄师姐的惨痛教训,高校里早就开始掀起一股拍照“预约”风。见面就问:“你约了吗?”

  拍照那天,一个小MM给大家“化妆”。可别小瞧人家,MM涂粉饼的手法,令在场的大美女们都汗颜不如。轮到Amy的时候,小MM瞟了她一眼,干脆说“你这么白用不着了”。惹得身边排队的MMGG们的眼光都朝Amy扫过来,Amy一下子红了脸。有个GG调侃说:“这下不白了,可以化了呢。”引起一阵大笑。

  3天后,Amy来拿照片,顺带帮同学的一块拿了。路上把同学的照片拿出来先睹为快,一看一惊,光凭这照片,自己班花的称号得拱手让N个人了。唉,要是人人都这么美貌如花,这照片估计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真的要穿黑套装?

  文/小木

  上网研究各类“面经”(就是面试经验谈),开头第一条必是:衣着得体。

  琢磨着自己的一身牛仔服、运动鞋总是不合要求,谋划身新“皮”乃必行之事。趁着周末,就和妈妈一同踏上了漫漫“求衣”路。

  从来没穿过套装,试来试去觉得就像30岁的大姐,完全不着调。还是以稍微正式些的休闲装为主攻目标吧。进了商场,人那个多啊,硬着头皮,在人堆里眼明手快抓上一条看上去不错的裤子,冲进试衣间,往身上一套:太大!换过,再来,周而复始,就没一条合身的。不由哀叹,虽然现在流行瘦美人,可像我这般太苗条的大概还是不多吧。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配齐衣服裤子,就接到了面试的电话。可我还没买皮鞋呢!

  果然穿着运动鞋的我在面试时遭到冷眼,于是买鞋就成了当务之急,商场鞋子多又多,就没一双我满意,用妈妈的话说,就是一个字“作”。直走到双腿麻木,才咬咬牙:将就了!

  喜滋滋地带了一身衣服回到学校,拿出来献宝,同学的反应居然是:你这也能去面试?!给你看看什么叫正装!于是,一身黑套装摆在了我的眼前……

  是笔试还是面试

  阿Q开始的时候是百分百的听霸、投霸,凡是宣讲会都义无反顾奔前跑后参加,人多没有位子,也要锲而不舍一根蜡烛插在宣讲会的hr姐姐面前,希望给人家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吃了联合利华发的可爱多,拿了毕马威发的水笔,五颜六色的申请表格乱哄哄拿了一堆。每次宣讲会的时候,阿Q总能看见各个系认识的朋友,大家点个头无奈地讪笑一下,“你也来啦。”

  回来填表格也就算了,很多大公司都把第一轮的申请放在网上进行。最变态的还是要填全英文。尤其是开放性的问题一道接一道,逼得阿Q大段大段写英文,胸闷得不“来三”了。

  简历投完之后就泥牛入海,网络上笔试的名单一轮接一轮出来,阿Q是一次又一次被“鄙视”。笔挺的西装落了灰,还没有一次试穿的机会。

  前两天上课,那个老师没有说清楚考试的形式是考试还是做presentation,阿Q下了课冲到老师面前问:“老师啊,请问考试是笔试还是面试?”这回轮到老师胸闷了。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