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广东高考自主招生启动 艺体特长生不在招生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1:35  金羊网-新快报

  不回避文学特长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不再纳入自主招生范围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陈齐) 记者昨日获悉,2005年广东高校本科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作为教育部批准的两所试点院校,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均公布了选拔细则,名额分别暂定为80人和60人。 

  据悉,由于明年两所学校还会适度扩招,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自主招生规模要控制在学校每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的原则,因此,只要生源质量比较高,两校自主招生的规模仍会在比例内适当扩大。所有自主招生对象都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其中,报考中大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调档分数线加10分可进行专业录取;报考华工的学生,高考成绩则须超过华工在当地省(区、市)投档线20分才可选择专业。

  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自荐或由中学推荐,填写自主选拔推荐表后交至报考高校招生办公室。中大的截止时间为2004年12月31日,华工则为2005年1月15日。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已不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由于文科水平难有定论,“文学特长生”一直是自主招生中比较回避的对象,因此许多“文学天才”都遭遇名校拒绝,这种状况在2005年能够得到改善。

  因为符合中大自主招生对象资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而华工虽未明确列出该条件,但也规定了“其他才能突出者”可被破格录取,该校负责人明确表示,其中包括“文科、艺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

  同时,在新鲜出炉的细则中,记者发现两所高校都十分注重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发明创造能力,并规定,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五个学科竞赛并获国家级奖,或者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优异,如获得各种专利、科技发明并经学校专家组认定者,都有资格进入自主招生的录取选拔中。此外,成绩综合排名达到所在中学毕业生总人数前10%的学生(各省级重点中学可放宽至前15%),也同样具备资格。

  华工还要求学生的个人陈述须交“手抄稿”,即亲笔撰写包括成长经历、自我评价、人生目标等在内的各种文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