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也应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2:14  新浪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与党的执政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等方面加强党的组织和制度的建设。”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最近也多次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指导全党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加强各行各业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路子。

  教育也要讲执政能力提出的背景

  执政能力的提出,借鉴了多国执政党长期执政,但由于思想保守,脱节时代,信息获得能力弱而最后变成官僚党、老人党而受挫的经验,这期中有共产党,也有非共产党,它们的垮台,给人们带来思考:人心向背是一个党兴衰的根本。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党的主观愿望,而客观上人民支持与否,拥护与否,却是一个执政能力建设问题。

  在新的形势下,挑战不止是对执政党,也是对执政党所领导的各级派出的分支政府,例如教育政府、文化政府、科技政府,省政府、市政府、乡政府。它们是以各级政府的名义代表党在工作。党的决议和政策,是各部门或各级政府在贯彻执行。因此,各部门的整体素质、职业能力、职业操守决定了党的形象和人民对党的信赖程度。

  就教育而言,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则要反映在育人能力上,而教育各部门对人才培养的能力和社会认可与否,又变成党在群众中的执政基石。因此,最近在多种场合,多位中央领导要求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新的教育方针,因为教育方针的制定代表着党执政教育的意志,而不是代表教育部门的意志,教育部门只能对新制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和落实。

  正因此,无论是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都是由党所领导的行行业业各部门所完成。执政能力这个新概念的提出,不止是对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重要的是对党的所属各执政部门的要求,共产党执政,一党治国,党所委派或任命的各部门的各级干部,其精神状态,所体现的职业能力代表党的执政形象。因此,只有各行各业创新能力的加强,才会有共产党执政的坚实基础。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的理念、教育的基础、教育的方略、教育的体制、育人的方式、人才培养的环境、育人的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必须做出适应新形势发展战略的调整,这也是执政党执政各部门的硬任务。

  其实,江泽民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全党:“教育要创新首先是观念,关键是体制创新,要建立同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计划经济的教育曾以工具论派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今天的教育则必须为各行各业培养通才,而且培养出的人才要为各行各业服务,并且首先是服务于国家利益。

  计划经济下的教育是要加强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市场经济下的教育是要求教育要运用人才培养的规律,用执政的职业能力培养国家和各业需要的人才,从而奠定党的执政基石。计划经济的教育千脸一面,生产流水线式的培养人才模式,一个模子,一统包到底。而今天的教育培养的人才要适应行行业业的发展要求,而且首先是国家所需要的原创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计划经济下的教育的各级带有“长”的权力是任命授权的,是行使政府的公共权力,是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而今天的教育要求各级教育管理者首先是示范的教练,而且是善于调动积极性的精神教练,是行业的领导者,其领导力是职业职能的体现,是以市场的优胜劣汰为评价基础的。

  教育执政能力的社会支点

  强调教育的执政能力,首先是对行业资格的认证,行业的资格应是准入证,而不是什么人经过任命都可以领导教育或当校长。例如当校长要有校长的准入证,从一个学校应答多元文化挑战的思考,甚至需要国际通用的行业协会(即校长协会)准入证。准入证应是进入行业的基本理念的表征。其次是职业能力,即人才培养的能力,这是胜任教育领导的保证。第三是教育理论的创新能力。理论创新必须解放思想,遵循客观规律,要从人才培养和产业、市场的高度来把握。否则,将会过多强调外部环境,而忽视自身变革。

  执政能力问题,如果仅理解为是部长、厅长、局长、校长的能力,那就窄了,执政能力(似同职业能力)还应包括全体教育工作者和教育整体的能力。教育办得好坏,社会并不单纯地看部长、厅长、局长和校长,更多的是看全国近百万所学校中的2000多万教育工作者的精神状态和素质,看他们培养人才的理念和育人的能力与素质。

  从目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来看,人才的培养少有接轨国际的原创型人才,办教育急功近利导致分数至上,教育公立又公营,机制、体制创新迫在眉捷,传播知识的场所不讲文化,教育理念缺失,教育文化滞后。对于教育执政能力的挑战不止于此,重要的是教育体制的改革与人才培养矛盾的日益突出,其表相不只是毕业找工作难,也不只是清华大学出“刘海洋事件”、云南大学出“马家爵事件”,而重庆2000多大学生集体搞传销……这已不是个别人的现象,也正如此,中央才把教育体制的改革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体制改革并列为五大体制改革的重点。尤其是现行的教育体制矛盾已很突出,很多问题即使想创新,但现有体制下也很难发挥,甚至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一些学校,还以分数为办学的唯一目标和政绩的体现,这样的学校其办学落脚点都没放正,怎能培养适应主流社会需要的原创性的创新的人才。

  计划经济的教育要适应新的形势,本身就是对以往教育的一种挑战,而中央提出的执政能力七个方面问题,对教育也都构成挑战和考验。

  教育的执政理念,即是人才培养的宗旨、育人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规律,只有正确的理念,才会有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因此,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和教育观,是人才培养的基础。

  教育的基础,即包括社会和广大群众对教育的信任和对人才培养的渴望与信赖。

  教育的体制与方略,是指教育对人才培养和教育产业方向性的战略与策略,这其中包括教育到底是产业还是事业,是公立又公营,还是公立不公营,是知识育人还是文化育人,是追求人才全面成长,还是以升学为目标等。教育的方略,其实质也是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即观念和体制必须适应主流社会人才的培养要求,教育必须为富国强兵和社会的整体素质提高,做出已对教育投入的价值规律相应的回报。归根结底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领会、实践党的新时期的教育方针。

  教育的资源与环境,是指用科学的发展观影响教育的资源和师生的价值观念,在适应市场竞争的文化氛围中扩展、积累和成长。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环境都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与时竞进,这是育人的基础,也是教育执政能力的基本体现。

  教育执政能力关乎国家兴亡

  提高教育的执政能力的关键,是在人民最关心的事情上做出成绩。目前,社会对教育最关心的有三件事,第一是教育的产业地位,第二是人才的培养,第三是教育的腐败。有人说中国每所城市都有几千万或几个亿建起的重点或示范校,因此教育最缺的不是经费,而是机制的灵活和体制的活力,而这些问题必须在体制变革思路下解决,即用产业和竞争规则,在教育市场中以人才培养为宗旨,以特色、品质、服务为取向的办学理念,也只有此,才能抑制公立又公营的教育对国家一味的等、靠、要,才能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和充满活力,才能使5000年文明的教育摆脱腐败的阴影。

  执政的教育政府办的教育必须以适应市场,适应主流社会的人才胜出为办学的底线,我们已加入WTO,已承诺教育的贸易服务,我们已体会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我们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已感到,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在信息、生物、医药的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在装备制造如航空设备、精密仪器、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方面要依赖进口,包括重大武器原器件都要依赖进口。这些依赖说明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尽人意,也表明教育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不尽人意,半个世纪的教育,没有产生一个诺贝尔奖,也正是在这种体制下,聪明、勤奋的教育工作者中也没能诞生一位教育家。而社会看到的教育的人才培养却是,无论是国营和民营企业都缺优秀人才,但与此同时,每个城市的人才交流中心都变成了大学生的待业中心。找工作率平均不足70%。我们已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一个大国的强大靠人才,一个社会繁荣靠人才,现在国际霸权越来越打压中国,如果我们在近几年还没有创新人才的突破,还没有教育体制的适应主流社会,教育还有这么多的无序和腐败,这将是执政的教育政府能力有问题了。

  以前我们常说教育是“清水衙门”,但现在教育却成了腐败之首,腐败可能成为人民对教育政府不信任的理由,成为人才、资金外流的理由。表面看这种现象是对教育的不满意,其实更多的不满意是对执政党的不满意,因为教育的各分支机构是代表党在执政。因此执政的教育政府对治理教育腐败,对加强教育规律研究和产业竞争、服务、品牌、品质、文化育人等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视和创新,必须在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的框架下构建。

  社会对教育的改革和人才的培养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虽有改革愿望,但即得利益却束缚一些当权派,表面上看教育倡导素质教育,但哪个学校分数没考好,哪个地区高考榜上无名将是最大的不认可。至于长期人才培养取向育人文化氛围的胜出,教育理念的超前,教育机制、体制活力的创新不是现实要考虑的,因此,创造新的规则,以现代制度建设制衡未来,将是执政能力的具体的体现。

  职务型的校长管教育,其官本位的定位,决定他们能做“大事”,因此更多的“大校长”、“小校长”都追求“政绩工程”,善以大楼来示范,善用硬件建设来做炫耀,其实办教育大楼重要,学校的育人取向、文化育人特色、品牌、品质服务和大师的培养更为重要,前者的追求是职务的必然,而后者的追求则是教育家的轨迹所决定的。

  目前的教育,普遍的现象是缺少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当校长不知校训作用,甚至把雷同的口号当取向。办教育不研究党的教育方针,大多数校长不知十六大党的新的教育方针,因此,更谈不上贯彻。教育的方向、办学校特色的泯灭却代之以明目张胆以分数追求为目标,而我们的各级教育政府对此现象又显得苍白无力。在市场经济急功近利主义冲击下,教育也变得很现实。校长头等大事是“抓钱”,其实这些问题已不是某些教育官员的个人素质问题,而是整个教育体制的懈怠。

  日本学者堺屋太一曾说:“任何执政的政府,只有两种情况会使它发生毁灭性的变革,那就是丧失维持治安能力和人们不在信任支撑它的文化。”历史上很多国家都曾受到霸权的制裁而产生国内经济的危机,例古巴、朝鲜、越南,包括前苏联。但经济危机并不能产生毁灭性危机。而人民一旦不信任你所推销的文化,不再相信你所鼓吹的观念,对你所设立的理想产生动摇,才可能在一夜之间倾城瓦解。使苏联走向崩溃的不是冷战的对手,而“恰恰是苏联的社会主义的文化”。

  文化虽然摸不着,看不见,但却潜移默化引领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文化因素往往被看作是可有可无的“剩项”,其实,正是这个可有可无的“剩项”在风险评估中往往起到关键的作用。

  教育作为传播知识的场所,也在传承着文化,传承着育人的动态全过程,文化不止是文化行业的产物,也是教育的专利。也正是因此,教育的育人作用,教育部门作为党的一个执政部门,代表执政党所表现出的职业能力将关乎到国家兴亡,以此我从战略的高度推断出,教育也应提高执政能力的思考。

  王继华教授
  二OO四年十一月十八日

  (注:王继华教授现为中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信息网总编、北师大(珠海校区)职业校长发展中心主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