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一名中专生的成长历程:道不尽自考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6:23  《考试·自考版》

  “我就是要向人家证明我是优秀的,证实自己是能行的!”——肖宝华

  在那间简陋的学习室内,肖宝华一如既往地埋头苦读,今年6月,他已经研究生毕业了,而今他正在向明年三月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发起进攻,他说“我就是要向人家证明我是优秀的,证实自己是能行的!”

一名中专生的成长历程:道不尽自考情怀

  肖宝华,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管理工作,这个名字最初是在今年4月《中国教育报》的一则新闻中看到,当时只当是首都师范大学一名普通的老师而已,却不曾料到其实关于他的新闻还要追溯到两年以前,2002年首届华夏大地教育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名单中,北京市自学成才先进个人中,“肖宝华”赫然在目,当年他早已经顺利通过法律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段自学考试,并顺利考入首都师范大学攻读法学教育方向硕士学位。

  自考情怀:曾经沧海难为水

  提起自考,肖宝华总觉得那是一种言不由衷的亲切:“我是自考生,虽然现在我不再在考,但是我还是常常关注自考的动态,哪怕是看到‘自考’这两个字样,那也是亲切的”。的确,自考过来的人对自考总是充满了这样一种情怀,毕竟那是自己曾经走过的一段记忆深刻的道路,这段路里辛酸、苦乐都已经融入了自己生命的追求。“自考培养了我超强的自学能力,锻炼了我的毅力,在这个过程中,我耕耘,我收获!”肖宝华对自己的自考生涯这样评价,他全心地灌注了自考这块沃土,自考也同样为他的人生道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肖宝华1986年毕业于北京一所师范学校,1988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于1991年、1995年先后取得行政管理和法律专业大专文凭,之后进修学习了计算机专业知识,1997年取得国家律师资格,2000年、2001年又取得法律、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文凭,并取得学士学位。间断的十几年的自考生涯是肖宝华生命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从一个普通的中专生到两个大专文凭再到两个本科文凭,肖宝华一路走来,艰难而又坦荡。

  成功——源自不甘平庸的心和勤学苦练的功

  初中毕业时,因为家境贫寒,肖宝华放弃了上高中的念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通州师范学校念中专,中专毕业后,凭借他在校时的优秀表现,他顺理成章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然而,肖宝华却并不满意,他始终坚信自己不应该是这样平庸地生活,他在心底告诫自己:我不甘心,当初成绩是那样优秀的我,怎么可以就此了断前程呢?于是,工作之余,肖宝华总是将自己埋在书海里,尽情地吸取知识的力量,那时,他还没有找到一种更适合自己选择的道路,他在寻找,他也期寄有朝一日能和那些上了高中上大学的同学们同处一室。1988年,肖宝华走上了自考之路,这条路成就了他不甘平庸的起跑线。

  踏上自考这条道路,肖宝华已经做好了接受一切困难的准备,他于1988年参加自学考试,当时他报考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专)自学考试,由于工作所在地地处郊区,无法获得及时的自考信息,只有靠自己死啃书本。也正因为如此,他学习每一科课程,都要记录两本笔记,一本是要点摘抄,另一本是总结。其中不懂的没人可以解答,懂的也没有用武之地,可已想象当时的学习显得是那样的生硬而无生机,但是肖宝华仍是每次报几科就通过几科,最多一次曾经通过5科。当时,肖宝华唯一的动力就是:我要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是有能力的,我一定不会比上了大学的人差!就是凭着这股要强的劲,肖宝华坚持下来了,为了准备考试他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点后,常常一觉醒来时,发现自己竟然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成家后,妻子曾经玩笑说:“你都四年没有进过商场了,再不来就要成外星人了!”肖宝华笑笑,他不过是将时间融入了学习。

  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肖宝华必须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同时,他还要尽可能去了解多一些的及时信息,因为当时自学考试尚不如今天发展的成熟,也没有网络这样发达的媒体,往往为了一本教材,也要令肖宝华辗转几次进城买书、看书。一次为了一本书,他已经连续去了几次书店都没有找到,后来找到那家出版社,结果出版社的人说,那本书已经卖完了,斗志昂扬的肖宝华宛如遭受了一个青天霹雳,顿然失了往日里的锐气,那男儿有泪不轻弹的泪顿时溢出了眼眶,他恨不得找个角落让自己埋葬,多少个日夜里给自己灌输的精神力量刹那间似乎将要崩溃。这时,一位编辑老师留意到了他沮丧欲哭的神情,那种神情让这位老师深切地感动了,在这位老师的帮助下,肖宝华终于如愿的找到了那本书,而这时离考试已经只有两天了。接下来的两天,可想而知,肖宝华夜以继日地赶工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考场上,肖宝华从容做答,虽然这科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但也通过了,这凝聚了他为那一本书牺牲的睡眠,同时也凝聚着那位好心编辑老师的好心帮助。肖宝华戏说:“如果当时这门课没有考过的话,我最对不起的就是那位不知名的好心编辑了。”

  肖宝华的刻苦努力,在他的成绩中得到了一一印证,尤其值得一提的莫过于英语了,在肖宝华的那个年代里,初中没有学英语,中专也没有学英语,而自考却是一定要考英语的。凡是参加自考的人都知道,英语常常是拖人后腿的课程,更何况对肖宝华这样一个连ABC都不知道的人呢?奇迹往往就发生于你认为不可能的时候,肖宝华从ABC开始,逐字逐词地开始背诵英语单词,学习英语语法,他不断培养自己学习英语的兴趣,当他的词汇量从一个到十个到百个到千个不断递增时,他学习英语的兴趣也在增长。终于,肖宝华继续保持着他的记录,还是一次就顺利冲破了这道难关,着实让人不得不佩服。如今,肖宝华更是将英语已经视为一种很熟练的语言,并翻译了不少学术论文,笔者见到他时,他就正在翻看一本国外的人文地理刊物。他说:“学无止境,国外的许多知识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初学习英语时因为条件所限,学的多是哑巴英语,今天已经到了告别哑巴英语的时代,我还要在这方面继续不断地提高!”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碗酱油拌面条

  生活的艰辛,让肖宝华过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尽管选择了中专,中专毕业即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仍不能改变原本贫寒的家境,当时那点微薄的工资收入,在除去给家人做经济梁柱的那部分钱外,自己所剩无几。那是一个暑假,学校里空荡荡的,对肖宝华而言,这是学习的最佳时机了,但经济上的拮据使他每天只得以酱油拌面条度过一个假期,有时甚至只吃一个凉馒头作为晚饭,以便省下钱来买书和学习资料。那时,因为没钱买足所有的书和学习资料,肖宝华还经常到书店里去看书,当时书店规定是不允许长时间在书店内看书的,肖宝华日复一日的光顾终于感化了书店老板,当年老板的那一句:“自考生真不容易啊!”肖宝华至今仍记忆犹新。现在想来,肖宝华自己也觉得当时的自己是那样委屈地生存着,但是如果没有当初那种委屈,那种坚持不懈,又何来今天这般成就。

  一碗酱油拌面条,这是怎样艰苦的生活,于我们这代人似乎已经难于想象,肖宝华挺过来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他也正是用这样言传身教的方式感染着他的学生,他所教过的学生也无不为他的勤奋苦学的精神打动。而今,肖宝华还将继续影响着他自己的孩子和更多的学子。他常用最通俗的语言教导他的孩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今天不用功,以后就不会有轻松,贪得一时之玩,误了终身大事可是得不偿失的!”其实无论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对他的学生,肖宝华都在尽量塑造自己的形象,用他自己最好的实践教育下一代,因此,肖宝华还被评为“首都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候选人”之一。

  尊严来自实力 自考塑造人格

  “尊严来自实力”是肖宝华信奉的格言。达尔文进化论中提出的适者生存的理念不仅是进化的规律,更是我们现今所要面对的,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适者生存就要求你有实力,有能力,只有当你拥有这种实力时,个人的价值也才方能实现,个人的尊严也才能体现。在长时间的自学过程中,肖宝华在积聚自己的实力,也在培养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即使每天都埋头苦读,他也从来不缺乏与社会的交流,工作中、生活中,肖宝华也用同样的自考精神武装着自己。用他的话说,“是自考塑造了我的人格”。

  1997年,肖宝华通过律师资格考试,获得了律师资格证。这为他以后从事律师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后来的法庭上,肖宝华以他的博学,以他旁征博引的事例打动了法官,法官用欣赏的眼光打探这位三十出头的小伙子,那时肖宝华是自豪的,他的尊严在提升。

  2001年9月肖宝华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被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他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迈进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校门,攻读法学教育方向硕士学位。这是肖宝华生命的又一次升华,从梦想中的大学到研究生,他经历了太多,他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他以他的实力争取了他的尊严。

  我骄傲 我是自考生

  回想自己走过的道路,肖宝华不由地感慨:“是自学考试使我由一个中专生成长为了研究生,在十几年间断的自学考试中,我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有耕耘的收获,虽然这之中少了许多青春的浪漫,但却有着丰富知识的底蕴,由于自考积累的知识和培养的自学能力以及顽强的毅力,我才得以实现自己的追求,这也充分证实了自考生的实力。”

  在工作中,肖宝华塌实肯干,积极进取,丝毫也并未因为参加考试而怠慢了工作,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成为教学骨干,并负责学院计算机教研室的工作,先后撰写多篇论文发表,如《简论家庭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影响》、《论高等法学教育法律语言的重要性》、《论法律教育的构建》等论文均在知名刊物发表,并编写了《现代教育技术》一书。

  “付出即会有收获,机会对待每个人不一定均等,但是一旦有机会出现,机会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如果你未能抓住,这不得不说是遗憾,上帝总是眷顾那些有所准备的人,因此我们不应轻言失败,失败不过是给自己找的借口,我们应该时时从自身寻找原因,寻找突破!”末了,肖宝华用发自心底的声音告诉每一个已经参加和准备参加自学考试的人,“虽然现在我已经结束了自学考试,但我还在关注着自学考试,因为我曾经是一名自考生!我骄傲,我曾经是一名自考生!我还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继续证明自考生的优势!”(宇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