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兴通讯员工内部流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20:32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中兴通讯在招聘男生和女生之间,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

  周苏苏:我们在具体的岗位安排上,确实会靠男女的性别问题。因为有很多售后的岗位甚至到国际市场拓展的岗位,有些确实工作压力比较大,工作的特性决定了我们出于保护女员工的考虑,是不太主张安排女性去从事这些工作。但是没有非常明确说,我只招男的,只招女的。我们不做性别歧视,凡是符合中兴通讯能力要求的人,我们都欢迎。而不是说只欢迎男性。只要价值观、能力符合中兴通讯的要求,我们就欢迎他进入中兴通讯。

  主持人:我想了
解中兴通讯在人员流动方面的情况包括内部职位的流动是什么情况呢?

  周苏苏:在人才的流动性方面,实际上中兴通讯在整体上来说,在我们业内人才是比较稳定的。我们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可以说,中兴通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和他员工的稳定性有很大关系。这种稳定是我们整体来看的。但是我们每年内部员工的流动是非常多,也非常频繁的。比如说我们这两年重点要鼓励员工去支援国际部,内部就有很多员工响应公司的号召,从现在的工作部门调到国际去。这就是非常大的内部员工流动。当然从整体上说,一个企业如果整体流动性太低,成为一潭死水,对企业发展动力各方面都有影响。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是通过一个内部的考核机制来保证我们整体队伍一直处于激活状态,而不是停滞状态。我们也有自己的考核机制做这方面的工作,有一些强制的劝辞、淘汰这方面的做法。

  主持人:具体是什么样子?比如说什么样的人才不适应中兴通讯的工作环境和要求而被淘汰的呢?

  周苏苏:你实际上刚才已经把答案说了。比如经过一段发现,我们个人的价值感和价值取向和公司整体的价值观、价值取向不匹配,而他又不愿意接受企业的价值观,可能他会离开这个企业。另外一方面,如果你不愿意很好的工作、不愿意很好的跟企业发展,你也会逐步被你所在的团队淘汰掉。

  主持人:这里有网友提出问题:中兴通讯工作内容和专业不对口,工作不到半年就辞职了。这样的情况是怎样的?

  周苏苏:这位网友听到的东西可能是比较片面的信息。我们在招聘和招聘以后的员工分配方面是非常严谨的。因为我们花了这么大力气招聘,我不可能把这些人招过来了,我已经投入了成本,由于我不给他安排一个对口的工作而让他辞职,这是不会的。当然有些人他跟公司的需要不同会离职,这也不奇怪。但是这个比例是非常少的。我们高校招聘毕业生的分配在我们公司内部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事情,我们会召集全公司各个产品类的专家组成一个大的毕业生分配专家团,针对毕业生的简历,面试人员的评价,来认真考核他适合做什么。甚至这个人适合做哪一类的产品研发,我们都会评价。然后在他进公司的时候都会沟通,双方都确认,才会给他明确分配方向。我们一般历时2-3个月做这个事情。这种事情可能也有过,但是绝对是非常个别的案例了。

  主持人:有一个同学问:中兴通讯会招有身体缺陷的同学吗?比如说残疾?

  周苏苏: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对身体有几个要求。第一,体检的时候发现有传染的疾病,我们一般不考虑。因为在企业内部,是一个大的团队工作,可能这会对周围的员工造成一些影响。对于有一些岗位,比如说市场客户引导类的岗位或者说需要你跑来跑去的岗位,尤其要到海外工作的岗位,我们会对身体的残疾这方面有一个规定。这也是出于对员工的保护。在其他方面,只要不影响你的工作,你的问题不影响你的工作,我们基本上都会接收。可以说,中兴通讯历年来,他的研究所残疾人就业安置是当地先进单位。

  主持人:进入中兴通讯实习的毕业生中,他们是不是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兴通讯工作呢?

  周苏苏: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他可能对公司比较熟悉,而且能够融入到公司的产品中,会有多一些机会。但是实际上,对实习生来说,他无非是把中兴通讯集中的高校人员选拔提前做了,我们的标准是一致的。

  主持人:在学生实习期间,你们会给他们安排具体什么样的工作?比如说技术类的吧。

  周苏苏:我们的实习一定会安排具体的工作。他可能会进入到具体的项目。

  主持人:给我们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吗?比如说去年的实习生具体承接了什么项目?

  周苏苏:在我们公司国际事业部有一个副总经理,他当年是作为实习生进入中兴通讯的研发体系。在研发体系中,他一边做课题,一边参与研发工作。后来在他这一届毕业生开始招聘和报到的时候,他是作为一个面试者和招聘者出现在学校(笑)。这个例子应该说是比较典型了。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在面对中兴通讯这样大的公司招聘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很紧张,我想请问他们在面试的时候应该做什么样的充分准备呢?

  周苏苏:首先是不用紧张。我们中兴通讯高校面试的方式实际上一个比较传统的方式,我们采取的还是面谈的方式。也有人说国际上流行的是笔试、网上选拔等等方式,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采用这些手段,我们还是采用传统的面谈。我们认为面谈可以最充分的了解到一个人比较全面的才能表现。比如每一个人都有长有短,就是学计算机的,可能每个人的长处都不一样。这些东西是通过考试测不出来的,所以我们要通过面谈。我们面谈并不是要难为应聘者,而是帮助应聘者看他最突出的地方在哪里。在这里,更多的是大家的日常积累,面试前看几本书作用并不大。再一个提醒各位,一定要放轻松一点,不要紧张,越紧张可能发挥的不好。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