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BM是否只招名校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0 21:47  新浪教育

  网友:一个搞理论的博士和一个拥有很多的项目经验的硕士,让您选您会选哪个?

  白文杰:这个要看他应聘是什么样的工作了,而且不同的工作要求的理论背景以及实践的背景是不太一样的,我相信他们会在同样一个标准之下去被考评的,机会是均等的。

  网友:IBM中国开发和研究部门的人数是否每年都在增长?还有IBM中国更重视是研究还是开发?

  白文杰:实际上是说我们研究跟开发中心的增长非常的迅速,也是对人才要求非常高的。这个是IBM对中国一个承诺的体现,我们把我们的全球四大研究中心之一建在中国,也是看重中国本土有非常好的研究人员。

  开发中心是今年成长非常快的一家公司,这两个单位都会有很多全球合作的机会。我相信在成长之下,我们两方面都是齐头并进的,研究跟开发没有任何高下之分的。

  主持人:在这里我要谢谢一位聊友,他说主持的声音大些好吗?非常对不起,给大家带来一些听觉上的障碍。我现在大一点声音。

  网友:我是一名海外的留学生,也是2005年的应届毕业生,但是我不能像国内大学生那样,您能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吗?

  白文杰:我不太清楚他为什么不能像国内大学生一样?

  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到一半,不知道我理解对不对。我们现在有一种情况,有很多海归派,他们付出很多钱在国外读的大学,所以他们希望回来之后有一个很高的回报。但目前竞争太激烈,他们面临一种困境,请您给他们一些建议好吗?

  白文杰:这个问题我觉得很现实。虽然学习的环境不一样,你是在中国上的学还是在国外上的大学,对我们IBM公司来讲,我觉得我们还是给大家同样一些机会的,不会因为他在国外名校,或者是某一个国家上学就给他一些优先录取的机会。当然对这些海外留学的学生来讲,可能是他觉得不太好的消息了,实际上现实是企业在用人的时候,更多看综合素质,以及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只是在国外去留学,我相信可能在短期起跑的时候是同一个起跑线,我希望在国外留学的经历能够让他领悟更多全球化的环境,以及文化的熏陶才能够将来在持续的工作过程中,是不是能够领先于别人,就看他将来学习发展的能力了。

  网友:IBM公司招聘主要是针对名校吗?像我很多朋友他们虽然不是出名的大学,但是他们的成绩非常优秀,经验可能相对来说也会比较丰富,招聘会把他们也列入我们范围之内吗?

  白文杰:是的,我们不是仅限于名校,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只要你对自己有自信,你也有这样实力欢迎投靠IBM公司。

  主持人:刚才咱们回答这么多问题,关于咱们IBM的门槛问题,好像都是只要你有能力,有自信都欢迎你到IBM公司投放简历,我们也会一视同仁。

  白文杰:是的,谢谢你的总结。

  网友:白女士请问你,认为怎样才能加入贵公司呢?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在校的大学生如何才能尽快跟社会接轨?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很多大学生在读了几年书之后,跟社会好像处在半脱节的状态,他们怎样更好、更快融入现实社会?

  白文杰: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刚才谈到我们公司一些用人的标准问题,谈到大学生怎么能够跟企业更好的接触?我的建议是说能够利用各种机会去了解社会,进行实习,如果有机会能够到企业里面实习会有帮助,能够知道企业要求是什么样子,当你在毕业的时候面临就业的时候,你会有更多的选择,和比别人,等于你先走了半步。

  网友:我是成教的学生,我有机会进IBM吗?

  主持人:成教可能有学士学位,但是他续本读了两年的学生,这种学生有机会进入IBM吗?

  白文杰:只要本科以上我们都欢迎,我们会看是成教还是高教。

  网友:不好意思我不是大学生,我是一家名企的HR经理。请问白女士您认为在HR中最重要和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白文杰: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和人力资源相关的了。我觉得很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我们在中国发展很快,我们每一年都会面临大量的招聘,以及我们怎么能够让我们的员工在进入公司以后能够快速适应文化,以及能够不断的发展,我觉得我们在面临一个怎么能够应对这么快速的发展,以及给我们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文化,让他们能够体现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包括他能够知道公司有哪些人力资源的项目在关心着他,关怀着他,以及支持他不断的发展与进步,这个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是很大的一个挑战。

  网友:IBM对市场定位以及对员工的划分有什么样的实质意义?

  白文杰:对市场的定位实际上有一点点策略上的考虑。我们对员工的划分这有点像工作性质和组织机构。当然先有对市场的定位才有我们所有的产品、策略以及我们的组织结构以及工作的分工,这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

  网友:对于研发或者是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的部门或者岗位,IBM是倾向于自己培养人才?还是进行公开的外部招聘?

  白文杰:在这种岗位,我们要两方面结合,两方面结合实际上也是我们多元化的一种体现,在招聘过程里面我们也是要多元化的。我们自己会从学校里面招很多的人去培养他,也会有一些是非常有经验的人进入到我们公司里面来,我们希望这样团队是一个很好的多元化的团队,有经验的员工可以他的经验传授给新员工,新员工的热情也会带动老员工更好的工作。

  主持人:更好的融合过程。

  网友:明年的竞争是否很激烈?计算机行业工作如何?

  白文杰:我相信竞争是不是激烈,看多少人对我们公司感兴趣了。刚才讲400多个职位等着大家,虚位以待。如果说有很多人希望进入我们公司,当然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个可能在IBM之外一个话题,这个行业,我们其实很关注在中国计算机行业,IT行业发展。如果从IBM来看整个行业,我相信类似于IBM这种的IT公司都对中国IT市场抱有很大希望,我们知道将来中国很好的市场发展状况,因此会有很多很好的投资,包括是说在扩大业务,以及人员的招聘上面会招聘更多的人,我觉得比较起前两年IT行业已经有很多机会了。

  但是也不排除说我们现在的学校里面培养人才也是越来越多了,我相信人才竞争也是蛮激烈的。

  网友:据我所知IBM与很多大学都有合作关系,在校学生可以在IBM实习的时候同时完成硕士或者博士论文吗?

  白文杰:我们跟很多大学都有合作的项目,这个是跟我们的实习也是有相关性的。我们的实习计划其实我刚才谈一个是项目为主,也是短期的,不会是一个长期的实习过程。

  当然学生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是以学业为主,到IBM来实习只是Open一个窗口,能够了解IBM,让这个学生能够了解到将来企业里面工作是怎么样的,有一个切身的体会。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