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BM的招聘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0 21:47  新浪教育

  网友:请允许我大胆的向美丽的白小姐提问。

  白文杰:谢谢。

  网友:您是从员工走向总监的吗?如果是您用了多少年的时间?

  白文杰:这个问题很个人化,我应该是不回答个人的问题,但是因为他夸了我,所以我可以回答一下。(笑)。

  实际上我在IBM公司工作十年了,我是95年加入IBM公司的,当时也是一个普通的员工,当然我不是大学一毕业就进到IBM的,所以我从一个普通员工到现在是做人力资源总监十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其中除了IBM上升的潜力非常大,还有您个人的原因?

  白文杰: 我相信我们是在一个巨人的肩膀上,一个是公司提供给你很多新的机会,我进到公司这十年,我会看到每一年公司都会有很好的发展,以及给我们员工很多的机会,不光是我个人,我们公司很多的跟我同时进公司的这些员工,都已经走到了管理岗位了,有一些已经是成为非常重要的领导者。我们的管理人员以及高级的专业人员的比例是每年都在上升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大的好的环境之下,中国的IT市场这么好看,公司又有这么大的一个承诺,我们个人如果努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不断去证明你自己,能够不断发展你自己,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机会。

  主持人:现在时间已经进行到50分钟,我们也请美丽的白小姐喝一口水。

  白文杰:谢谢主持人的关心。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朋友都问到说节目从哪天播出,我们从11月8号开始到12月19号,每天晚上7:00-8:30请各大公司负责人,希望给大家提供帮助。

  网友:请问文科生,中文和传播专业有没有机会进入IBM公司?

  白文杰:都有机会,刚才说平等,中文和传播业现在是很热门的行业,我相信这个行业,这种学历背景对将来不管在IBM或者其它公司,做销售人员或者市场支持人员都是非常好的背景,所以我们欢迎你来应聘IBM公司,应聘我们相关销售或者市场职位,我觉得你有比较大的掌握。

  网友:请白女士简单介绍一下明年和后年招聘计划,尤其是在研发方面?

  白文杰:研究和开发是两个部门,他们也是我们校园招聘的一个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好透露具体的数字,但是研发两个部门在校园里面招聘占很大比例。

  网友: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进入IBM的机会大?

  白文杰: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我们有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种非常重要的渠道,校园招聘是大规模的,成体系,成流程化去处理的。社会招聘是要看工作的需求,假设是有这种新Open的职位,或者我们有人走了,有空缺,我们才会到社会上招聘。所以我相信对应届毕业生来讲,校园招聘走我们招聘流程可能会顺畅一些。

  主持人:是一个更好的渠道?

  白文杰:如果这次校园招聘假设你没有被录取,我们也欢迎将来再有机会作为社会招聘进入我们公司来。

  网友:IBM在新员工岗位上什么样的机制?

  白文杰:我们招到新员工并不是集中管理,我们讲四百多个职位都是由各个部门来报上来的,我们根据不同的应聘职位和专业来进行不同的职位分派,以及他的专业的培训。

  网友:我们公司会不会有这样一种考虑,鼓励员工是从底层做起,从岗位轮换做起,最终适合自己做哪个岗位?

  白文杰:这个话讲了也可以说有一定的准确性,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为什么说从最基本做起?其实IBM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了解IBM的文化以及这个组织结构,跟这个工作的要求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只有从基层做起的人我相信他的基础会打的更充实一些。

  刚才谈到从基层做起,我们也希望这些人能够不断的去发展自己,能够有机会在公司内部去提升。但是对于外面社会上招聘的人来讲,可能他有不同的起点,因为他的经验,他的知识背景可能跟新大学毕业的员工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些社会招聘的员工,他们进到公司以后,也是一样需要对公司的文化进行了解,对工作结构、工作的内容进行了解。内部的换岗是公司鼓励一项内容,工作轮换是我们文化一部分,但是我们也不鼓励员工盲目的去轮换岗位,公司内部是有一些规定的,是希望他先从本职工作做好,最起码在一个岗位上做两年的时间他才可以去换另外一个岗位。

  网友:请问白小姐我感觉到IBM对工程师的分工很细的,一个人只会管很小的一块,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白文杰:IBM内部分工是非常细的,这个跟我们整个组织结构是非常的非常广阔,我们产品线也非常的长有关系的。在IBM这样一种组织结构和公司情况下,我们希望我们员工有很详尽的职位说明,他应该知道他的岗位跟公司怎样相关。当然公司内部相通性很高的,尤其做工程师的工作,从研发到客户支持,到这种服务都有很多相通性,我们也鼓励员工如果有需要可以到内部轮换。

  网友:IBM招聘的时候看重招聘者的性格吗?您认为什么样的性格做研发工作呢?

  白文杰:性格怎么讲?性格是个人的东西,我们更看重是个人素质。这个里面不管是性格你是开朗活泼,还是说你是内向深沉都有机会做研发的工作,实际上看研发工作的需求,以及你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你以前做过一些项目也好,你的知识背景是不是符合这个需求的,我们不看这个性格。我们研发中心也有很多很深沉的,真的是研究者,也有很多是非常活泼开朗的。

  网友:我很想知道IBM的上班时间是西化还是中国化的?

  白文杰:西化是指美国时间上班吗?

  主持人:应该是。

  白文杰:开个玩笑,美国时间夜里面上班了。没有了,我们工作时间是一个灵活的工作时间,我们也叫弹性工作制了,你可以自由选择,从8点-9点有三个上班时间段,8点钟上班,或者8:30上班,或者是9点上班,实际上上班时间选择根据你个人需求,有些人喜欢早起他可以早一些来,有些人有些爱多睡一会儿,可以选择9点钟上班,也有些人选择到客户那边去,他上班不到单位来,去客户那边去。我们也有些是在家上班,通过电脑或者电话来解决在家上班。

  主持人:活动性非常大。

  白文杰:是灵活的,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安排。

  网友:IBM分公司和子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会不会因地制宜?

  白文杰:每一个分公司我们其实都是一个集中,都是IBM,假如都是IBM,我们对员工基本素质要求是不一样的。但是由于这些分公司或者子公司它本身的性质不同,假设我们有一个公司是做生产制造的,当然它对人员的要求也会不同,我们讲是专业的要求是不同的,但是基本的素质以及我们讲价值理念方面这些要求都是一样的。

  网友:IBM每年招一些人都留下了吗?

  白文杰:我们人才流失是根据市场水平的,我们招到的人还是愿意跟公司长期发展。我们这样流动希望我们保证一定的流动性,因为员工只有流动才能让我们血液保持健康、新鲜的过程。所以我们说有一定的流动率,但是不会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的。

  网友:请问熟悉RS600系统工程师,并通过ARS的最高级认证,IBM会录用吗?

  白文杰:这个问题很具体,我觉得你是很专业的,但是我希望你还要参与我们整个招聘过程,以及跟你应聘部门经理谈过以后,才知道你能不能进来,我今天是不能给你答复的。

  网友:IBM的招聘流程相对其他企业来说要长一些,在我身边有一些人都因为别公司的录取而放弃的IBM。

  白文杰:我们把这个时间放得比较长,第一因为我们招聘时间比较多一点。另外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应聘者到我们公司来应聘。当然我们也是看到会有一些学生选择了其它的公司,我相信这个选择可能不一定是因为招聘时间或者流程比较长,这个我觉得完全是个人的选择,我们希望当然说很遗憾,他接受了别的公司的工作,但是我觉得别的公司也是一样有机会给他的。进到IBM我们欢迎,进到别的公司我们为他感到高兴,毕竟找到好的工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