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不熟悉游戏武侠小说 工科女研究生为游戏写小说(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1 12:35  北京娱乐信报

  对新生武侠小说形态褒贬不一

  批评

  不过是一篇中学生作文

  文学评论家孔庆东

  游戏需要情节脉络简单清晰,但小说写成这样就变得极其幼稚简单。如今的武侠小说市场繁荣但缺乏精品,简直就是儿童文学、中学生作文。没有侠义精神挖掘、没有突破性的爱情、缺乏对深刻的人性的理解,还停留在消费文学的阶段。

  纯粹的娱乐没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冷成金

  我反对把游戏动漫玄幻写入武侠小说里,同时也排斥将武侠小说改编成游戏。因为游戏传达不了武侠小说的精华,而只留下暴力的打打杀杀。武侠小说是国粹,很难融入现代因素,我只承认金庸、梁羽生的新武侠时代。武侠小说的进步,需要将其内涵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并融入时代特征。

  武侠小说的时代已过去了。如同张恨水的时代过去一样,金庸的时代也过去了。武侠小说很难看到精品,纯粹的娱乐没有积极意义。

  赞同

  动漫元素融入武侠创作

  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汤哲声

  新鲜元素只是手段,武侠写手不应过多地关注创作形式。武侠小说的基本原则如“侠文化”不能变。

  我认为大陆的武侠小说作者群已经初具规模,潜力很大。金庸之后,有批年轻的武侠写手应运而生?熏这些人三十岁上下,学历较高。他们最初以模仿手段,逐渐融入一些动漫游戏新元素,创作武侠小说。目前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了让公众普及的程度,但仍缺乏一部出色到广为流传的精品。

  提出“大陆新武侠”概念

  《今古传奇》·武侠版主编木木

  《今古传奇》是中国首家武侠文学期刊,率先提出了“大陆新武侠”概念。在这些作品中,将当代城市文明的缩影为新江湖,在肯定了侠客快意恩仇、拔刀相助、善恶分明、正邪对立、为国为民的同时,也提倡多元、相对的侠客价值观念,追求自由,实现自我,展示独特的个性。我们认为“大陆新武侠”是在金庸、古龙后出现的武侠小说。

  纯正的武侠小说没人看

  起点中文网论坛斑竹灵灵

  在起点论坛上的武侠小说中,网游小说占一部分。网游小说是玩游戏时有感而发写下的,一些作者在游戏得不到满足,就在虚构小说中得到满足。但其中优秀的不多,大多数网游小说套路化、无非是打怪、升级、掉宝。

  在我们的论坛中纯正的武侠小说几乎没人看,点击率最高的多为玄幻、搞笑风格。还有其他诸如仙侠小说、都市小说都是根据武侠的套路写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