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比利时:自由竞争的车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1:13  人民网-市场报

  与国内的车险市场不同,比利时的汽车保险市场是一个完全放开和自由竞争的市场,各家保险公司自行制订保险政策和费率。因而,对车主而言,有很大的选择空间。政府除了强制性规定车主必须购买第三者保险外,其它险种由车主自行选择。保险公司将根据申请人的行车安全纪录来考虑是否提供保险。如果纪录不好的话,申请人即使提出多交保费,保险公司也会将其拒之门外。

  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要求严格也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比利时的汽车维修费用高昂。另一方面,比利时的交通事故之多,在欧洲是出了名的,有“马路屠杀场”之称。因此,很多屡出事故的比利时人根本找不到愿意为他们提供保险服务的公司。据称,大约有5万比利时人因为买不到保险,而不得不“无保”开车。

  比利时的车险市场十分规范,各家公司的保险政策、险种和费率都一目了然。险种的分类,有公车和私车之分,有专保车主的,也有保车主之外的驾驶者的,还有保车里的乘客的。至于费率计算,也与投保车辆和投保人的具体情况密切相关。一般都与车型、车龄、行驶公里数、使用性质以及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和驾驶记录等有关。

  出事车辆必须在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进行修理。但在维修之前,保险公司会指派一位理赔专家来修理厂确定修理费用。需要指出的是,这位专家有自己的营业执照,而不是保险公司的雇员。如果这位专家与修理厂未能就修理费用达成一致,则会请来第二位专家,如果仍然不能达成一致,则由第三位专家前来仲裁。在修理费用确定后,方可进行汽车修理,而且该费用不得再有所变动。

  购买汽车保险是为了在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得到相应的赔付。与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相比,投保人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如何保证自己能够得到合理的赔付,是投保人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大多数比利时人还会选择在另一家公司投保“交通事故法律险”,以便在与第一家保险公司发生纠纷时,可以有律师在法庭上维护自己的利益。(田帆)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