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春季高考人数锐减 春招成高校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0:17  北京晨报

  春招报考人数锐减3600 夏季高考录取率创新高

  从2000年开始已持续5年的春季高考,在今年突然遇冷,报名人数锐减3600人,仅比招生人数多700人,明年的报名人数预计还可能下降。目前,北京已开始酝酿从2006年开始取消春季高考,只保留每年只有一次的夏季高考形式。

  春招生源质量出现滑坡

  2004年,北京市春季高考报名首次遭遇寒冬,计划录取1500人,可报名人数仅为2200人,比2003年减少了3600人。报名人数的锐减导致2004年春招录取率高达68%,比2003年的29%提高一倍还多,对招收春考生的高校来讲,这意味着它们的生源质量将因此降低。

  有关人员分析认为,2004年春季高考人气大减的主要原因是夏季

高考录取率创历史新高,达75%左右,高考后实行的登记补录制也致使落榜生明显减少,这就使原为缓解升学压力而举办的春季高考失去了大部分生源。

  今年夏季高考的升学率依然居高不下,明年其升学率还可能升高,生源的减少致使春季招生这一形式已成鸡肋。

  8所名牌高校同时退出

  业内人士分析,除夏季高考的高升学率分流了春招生源外,从2004年开始,首经贸、北工大、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8所名牌高校同时退出春季高考,民办高校取而代之大规模进入春招的调整,也使春招失去了对考生的吸引力。“毕竟对于北京考生来说,认可民办高校还需要一个过程。”

  一位退出春考招生的高校负责人坦言,生源选择余地太小是高校对春招不感冒的主要原因。“当然,春招也不是不能招到优秀新生,但毕竟数量太少。不仅如此,春招给高校的学籍管理、教学管理、住宿安排和毕业就业等工作,都带来不小的问题。”此外,由于扩招造成的教学资源紧张,也使一些名牌高校对春季招生望而却步。(晨报记者 张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