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聘也玩文字游戏 岗位描述犹抱琵琶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1:29  东方网-文汇报

  “客户服务专员”、“语言教育顾问”、“业务主办”,这些“看上去很美”的岗位其实说白了就是“销售员”。最近笔者逛了好几个人才招聘会,发现许多用人单位在岗位描述上玩起了“文字游戏”,颇有些不够“厚道”。

  岗位描述“犹抱琵琶”

  某贸易公司招聘“客户服务专员”,某教育产品公司招聘“语言教育顾问”,某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招聘“业务主办”。乍听起来这些“专有名词”似乎非常新颖,笔者随应聘者上前了解以上三种职位的具体性质,结果大跌眼镜。所谓“客户服务专员”、“语言教育顾问”、“业务主办”居然是同一个岗位——销售。某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在大家追问下终于“坦白”:“我们今天来招收的都是跑一线销售的,说白了就是业务员。”

  既然招聘业务员,为何用人单位在岗位描述上大玩“文字游戏”?一家以“企划主管”代替“营销员”的用人单位道出了“苦衷”:“如果在岗位描述上直接写业务员,求职者一般都看不上,来询问的人少之又少。写得好看点,马上就有很多人过来问了。”不过,用人单位的“良苦用心”似乎效果不大,很多求职者表示,一旦弄清楚岗位的性质,还是不会“将错就错”。

  薪水解释“讳莫如深”

  “你们公司能给我这个职位提供多少薪水?”这是求职者关心的问题。而在一些才市上,笔者发现有些用人单位对于薪水含糊其辞,一些招聘人员以“底薪加提成”或“这要看你的工作业绩”等回答敷衍了事,有的甚至以“无可奉告”回答求职者。

  小蔡在一家传播公司台前已经谈妥了面试时间,却遭遇了薪金“无可奉告”的回答,她立刻要回了自己的简历。小蔡告诉笔者:“应聘一个工作,连薪水多少都不能有一个预期的了解,我心里怎么能踏实?”很多求职者也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招聘不能告诉应聘者大致的薪水状况,其招聘诚意让人怀疑。

  招兵买马“算上一卦”

  为了招揽人才,各家企业“八仙过海”,但有些招聘单位的做法不免令人啼笑皆非。在一次招聘会上,笔者作为“应聘者”竟被某知名保险公司的招聘人员“算了一卦”。

  这家保险公司显然“求贤若渴”,五六名招聘人员全部走出摊位与求职者“亲密接触”。笔者上前询问有关事宜,招聘人员让笔者填写了个人资料,接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她盯着笔者的生日嘴里念念有词,然后对笔者说:“你这个人乐于奉献,是个很热心肠的人,而且比较有上进心。”笔者佯装惊讶,问对方如何得知,这位招聘人员“毅然决然”地说:“我就是知道的,你这种乐于奉献的性格最适合做保险了。”看招聘人员终于说出了真实意图,笔者以需要再考虑为由走开了,却看见旁边的招聘人员也正为一名求职者“算卦”,听者仿佛很“受用”的样子,随即答应了参加该保险公司下午的宣讲会——如此招聘,果真令人“耳目一新”。 林颖颖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