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要车子要房子不要孩子 德国为人口减少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2:19  北京青年报

  没有丝毫的忙碌迹象,没有婴儿的哭闹,空空荡荡的产房中,成排的空婴儿床静候在墙边。这是德国法兰克福赫希斯特医院妇产科产房中典型的夜景。赫希斯特医院是法兰克福的第二大医院,该院拥有先进的设备、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及超过1000张的病床。然而可惜的是,每天只有几个婴儿在这里出生。人们笑称,这里什么都不缺,就缺婴儿。问题在于,这不是这家医院所独有的现象,而是当今德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医院盼人生孩子

  拿赫希斯特医院来说,自1995年,医院接生率就一直在下滑。今年全年大约只有1800名婴儿在这里出生,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只有不到5名婴儿出生。婴儿的缺乏已经导致法兰克福各大医院之间的激烈竞争。邀请怀孕妇女到医院里来生孩子成为了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赫希斯特医院妇产科经常组织孕妇参观医院,介绍医院的情况,承诺将提供先进的新生儿监护病房,并为产妇提供额外的针灸和按摩。

  德累斯顿所在的萨克森是德国人口减少比较严重的地区。由于学龄儿童人数不够,德累斯顿今年夏天已经关闭了43所学校。柏林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赖纳·克林霍尔茨主任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没有外来移民,到2100年,德国人口将从8200万下降到2400万。但即便德国维持现在的每年23万移民的数量,在未来15年中,德国人口也要减少70万。

  老龄化社会来临

  伴随着人口减少而来的是人口的老龄化。如果以现在的人口出生率计算,到2050年,德国学龄儿童人数将减少12%,每3个德国人中就有1个人年龄超过65岁。人口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双重影响的结果就是,更少的劳动力需要养活更多的老年人。

  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使人们想到了移民。移民虽然是目前解决德国人口问题的临时办法,却并不是解决人口问题的长久之计。因为人口出生率下降并不是一代两代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外来移民适应德国生活方式的速度很快,他们的生育观会很快就被德国同化。

  影响德国竞争力

  一些人口问题专家认为,德国社会有着根深蒂固的反对大家庭的观念。在德国医院中有一半左右的病人是来自土耳其和其他国家的移民,即便是他们,也倾向于接受德国每对夫妇平均1.3个孩子的标准。正在赫希斯特医院妇产科住院的约万诺维奇女士今年32岁,是一位理发师。13年前她从波黑来到德国,刚刚生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但不希望再要第三个。

  她说,在德国的生活使她感受到,孩子在德国社会中既不受欢迎,也不受珍视。邻居有时可以忍耐她在家中聚会或演奏音乐而带来的喧闹,却不能忍受她的孩子在夜里的啼哭。他们要他们的房子,要他们的汽车,但不要孩子。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编辑弗兰克·席尔马赫尔一直关注着德国的人口趋势问题,他写了一本关于德国人口问题的畅销书。书中写道:“不生孩子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竞争力,不生孩子早晚会毁了德国。”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