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哈佛女孩”靠拉关系《真相》惊爆刘亦婷并非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0:54  中华读书网

  昨日,某网站出现了一则消息,称一位名叫萧愚的作者撰写出版了一本书,对哈佛女孩刘亦婷进入哈佛大学的“真相”进行了披露。该书指称刘亦婷是被父母包装成天才的普通女孩,并利用了美国哈佛大学在招生中的漏洞。该书出版后,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特地在网上发出了声明。

  《真相》惊爆“真相”?

  《哈佛女孩刘亦婷》创造了一个教育界和出版界的神话。如今,刘亦婷已经从哈佛毕业,就业于美国一家公司。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任CCTV《实话实说》栏目策划、现为自由撰稿人的萧愚最近出书对刘亦婷留学哈佛的“真相”进行了披露。

  昨晚,记者采访了作者萧愚。据他介绍,他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分析、推断,认定刘亦婷不是靠什么超凡的综合素质进入哈佛大学的,而是靠其父母的包装及哈佛大学在招收中国学生的制度方面的漏洞和缺陷。萧愚表示,刘亦婷在1998年能进入哈佛主要是靠她父母的一个关系人拉瑞,“拉瑞在哈佛非常有‘人脉’。”他在书中称,在拉瑞的努力下,刘亦婷在没有艺术特长,没有大赛奖牌,没有SAT成绩,课外活动贫乏,其他方面都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被哈佛大学录取了。萧愚认为,刘亦婷的培养模式是反素质教育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完全是一本典型的“家庭应试教育”培养纪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刘亦婷可以说是一个应试教育的反面典型。

  值得思考的是,萧愚承认没有采访过刘亦婷及其父母。“我写这本书,是靠已经出版的两本关于刘亦婷的书,通过分析、思考写出来的。”萧愚称,这两本书对刘亦婷的成长经历及留学情况写得非常详细,他发现其中漏洞百出,“书中的东西完全能够支撑我的观点。”

  “打假”实为“造假”?

  昨晚,记者与刘亦婷母亲刘卫华取得了联系,她对萧愚的披露进行了反驳。刘卫华告诉记者,他说刘亦婷没有SAT成绩,是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考点,但美国承认了她的成绩;说她没有大赛奖项,但她从小学到中学奖牌不断;她的课外活动也非常丰富。针对萧愚所说的“刘亦婷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刘卫华反驳说,实际情况是,刘亦婷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她不仅学业出众,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亦婷的优秀,不是萧愚编造事实、断章取义所能抹杀的。

  她认为,这是萧愚在以教育打假的名义公然造假,书中的所谓真相完全是虚构、猜测之词。“他从来没有采访过我和刘亦婷。”刘卫华表示,萧很可能是想利用刘亦婷的名气为自己的书促销。

  刘亦婷父母声明虚构和诽谤绝不是真相

  声明说,《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一书以虚构和诽谤为特点,以“打假”为名公然造假。

  一、《真相》一书的立论依据是:“刘亦婷被哈佛录取,起关键作用的便是她的推荐人拉瑞。”依据来源是:“我们不妨大胆推测,拉瑞在哈佛有比较好的人脉关系。”事实是:1、申请哈佛是刘亦婷的自主决策,拉瑞事先从未建议过。2、拉瑞在哈佛并没有所谓的“人脉关系”,更不存在书作者虚构出来的“很高的声望”。3、通过拉瑞的交流组织访问美国的中国优秀学生不少都得到过拉瑞的推荐信,却惟有刘亦婷一人被哈佛录取。4、刘亦婷在哈佛大学各方面的表现,说明哈佛招生委员会的选择是公正和正确的。

  二、书作者明确暗示拉瑞和哈佛招生委员会在安排刘亦婷面谈的过程中徇私舞弊,构成了对所有当事人的诬陷和诽谤。

  事实是:哈佛同意刘亦婷就近寻找面谈人的全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该作者把“提供面谈人线索”虚构为“审查确定面谈人”,纯属造假诬陷。(来源:成都商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