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职业经理人走势:民企的诱惑我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1:32  申江服务导报

  年初,唐骏离开微软,加盟盛大,从身价不菲的IT帝国高级经理,摇身一变成为民营企业的管理精英,这样一个业界的人事变动,顿时牵扯了无数的眼球,甚至被罩上几分娱乐新闻的色彩。而从此以后,一场讨论也在中国蔓延开来:一边是光鲜耀眼的跨国巨头,一边是“国退民进”中风头正劲的民营企业,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到底会如何选择?

  因为瓶颈所以跳槽

  崔先生 某机械制造公司部门经理 月薪:4500元

  我原先在一家日企工作了3年,自认为工作能力还是不错的,的确公司也给了我一定培训和深造的机会。但是不久我就发现遇到了瓶颈,觉得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很有限。大家都知道在日本人的公司做事必须得卖命,有时还需卖狠命。它是需要用你的付出来换取更高职位的,如果想晋升除非付出更多倍的辛勤劳力,等于将自己完全奉献给公司。而且日资企业讲究资历,不混个十年八载一般是不会出头的。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也知道了想要在原来的公司里升职,可能性是极小的。于是我选择了离开。其实也正好是机缘巧合,碰到了一家民营企业正在筹办招人,只不过工作在北京,考虑再三我还是跳出来干了。当时跳出来时工资待遇就比原先的要高。而那家日企也算是家不错的企业,我带着它的公司管理理念来到目前的公司,在创建过程中提供了一定的建议和方法。现在我已经跳槽一年多了,在这里可以算是创立公司的“元老”之一了,觉得一切都做得很顺利,毕竟发展空间更大了,我对自身未来的职业规划也能看见更多的曙光、更有自信了。

  三年后与拒绝我的公司高层人士同桌开会

  李小姐 某广告公司区域经理 月薪:8000~10000元

  大学里就一直很向往那家著名的跨国企业,毕业时向它递了简历,但是他们看到我是纯理科专业连面试的机会也不给就拒绝了我。当时我很失望,心情阴霾之时阴差阳错地进了现在这家公司。

  3年前这只不过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企业。但是参与工作之后,我开始渐渐体会到民营企业用人机制和激励手段的灵活性,以及它所提供的个人发展空间的广阔性。员工的晋升机会不是按部就班的,企业的规模也在慢慢扩大。这几年,民营私营企业不断地蓬勃发展,让我越来越肯定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今天,我们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小有名气的广告公司,我也已经做到了中层管理的级别。有趣的是,现在我们公司和当初拒绝我的那家公司成为了合作伙伴,几乎每个月我都要和他们的高层人士同桌开会、讨论事宜。起初,我还真有点扬眉吐气的感觉。目前我对自己的工作状况很满意,也许当初进了那家向往已久的外资企业,三年后还不如我现在这样呢。

  再过几年想进国企

  Luke 某电子行业项目经理 月薪:6000元

  现在在外企工作了四五年,一切已经进入轨道,目前我的工作也很稳定。但是我的确是听说很多人从外企跳出去,步入了为私人老板打工的行列。许多私营企业老板到外企挖人,开出的条件是股份、分红,这足以体现薪资方面的灵活性。我有个大学同学就是从外企被挖到一家私营企业的,他现在拿的薪酬比原先高、工作也更加灵活自由。

  其实,我也不排除进民营私营企业的想法,因为那里的工作环境相对外企来讲没有那么紧张,有些好的国企、私企所开出的薪资待遇也确实诱人,从某种角度来说发展空间也更广。但是我觉得现在自己还不急,趁着年纪轻还可以在忙碌繁杂的外企多做几年。再说现在一切很稳定,我也不急着求改变。也许几年后有机会想到国企私企工作,毕竟外企不是一个能长久工作、让人做到老的地方。

  所以我的建议是,大学一毕业如果能找到外企是最好,在里面磨练几年,将自己最富朝气、最有冲劲的几年用来学习和积累,然后等家庭什么都安定下来,可以考虑到国企、私企去发展,这时候经验与资历也有了,可以找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环境。

  我发现目前人们还没有完全认可私营和民营企业,也许由于它们还有不稳定性。因为许多私营企业的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我想发展空间固然重要,但基本保障还是前提。

  换个环境前途会更好

  小南 某五金贸易公司销售经理 月薪:5000元左右

  大学一毕业我进了一家外企,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外地学生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一开始我的确想好好地干一番大事业,但是后来发觉这个愿望越来越难实现。我的个性本身是比较外向和直爽的,向往的是一个大家和睦融融、热情洋溢的工作氛围,但是那家公司的气氛根本与我想象的背道而驰,所有人都埋头于自己的小方格里,平时鲜有群居一起说说话开开玩笑的时候,总之同事之间的感情很冷漠。不过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居然还找了个女朋友。出于对工作氛围的排斥和对女朋友是同事的双因素的考虑,我开始有跳出去的念头。

  后来我从事了五金贸易,这倒很符合我本身的专业:国际贸易。我所在的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很赏识我,而我自己觉得做贸易也更得心应手。不说别的,工作环境更加本土化,大家都很自由,工作需要我们跑来跑去,也正符合我好动的性格。接触的人也比以前多,以前在外企联系客户只打电话不照面,感觉也虚。现在和客户吃饭应酬是常有的事情,交到的朋友也五湖四海了。如今我已经升到了销售经理的位子,我们公司也在更加走上正轨,我们的薪资待遇、奖惩制度都逐渐丰富完善起来。所以我觉得换了个环境是明智的选择,你不发觉我的前途变得更好了吗? 邱之盈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