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手工制笔材料天然 日本毛笔工艺200年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2:09  环球时报

手工制笔材料天然 日本毛笔工艺200年不变
毛笔

  毛笔起源于中国,在日本丰桥市,有些工匠还固守着传统制笔方法。我有幸结识了这样一位制笔人,见识了200年来一脉相承的日本制笔工艺。

  小巷深处寻访制笔人家

  从车站一路找来,我在一条小巷里迷失了方向。热心人带我来到一处普通民宅前,上面不起眼地挂着“神原毛笔”的木牌。制笔作坊如此局促,我不禁有些失望。应声出来的神原先生年近60,听说我来自中国,不好意思地连声说:“中国才是毛笔故乡,我们的历史和你们的没法相提并论”。平静片刻后,神原将丰桥毛笔的历史娓娓道来。

  日本毛笔起源于唐朝中日文化往来频繁时,为抄经书,日本僧侣带回中国的造笔技术。后来日本发明了自己的文字———假名,发现中国笔尖不适合书写假名。他们便改良唐朝毛笔,加长了笔尖。不过,由于经书全部是汉字,寺院里的毛笔至今依旧保存着唐朝的旧模样。

  丰桥毛笔并非以历史悠久见长,直到1804年,丰桥才开始毛笔制作。因丰桥北依群山,狐狸、野兔等提供了优质动物毛;山间竹林又为笔杆提供了原材料。渐渐地,丰桥毛笔名扬日本。


精湛的传统制笔工艺

  制笔全手工,材料纯天然

  丰桥毛笔用水将软硬不同的毛梳理到一起的技术尤为独特,这种工艺做的毛笔吸墨能力强,运笔流畅,备受书法家青睐。如今,丰桥笔占日本毛笔市场的1/4,高档笔更是占80%。然而难得的是,丰桥工匠恪守古制,200年来几乎没有改动祖先的制作工艺,一直分为12道工序,全部采用纯天然材料。

  在神原家二楼,夫妇俩每天从早到晚跪在榻榻米上一步一步做笔。神原夫人的父母是制笔匠,没儿子继承父业。神原原是公司职员,入赘后为延续家业,从30岁开始学制笔,转眼20多年过去了,他已完全投入其中。尽管他的手指因常年沾水已满是裂纹,还要整日呆在充满防虫剂气味的陋室里,但他说起毛笔时眼里充满光彩。


精湛的传统制笔工艺

  昂贵笔和普通笔花同样心思

  然而,热爱手工制笔的人越来越少。丰桥现有335位制笔工匠,其中15人拥有传统工艺师的称号,但都年过50,多半还是70岁以上的老人。神原家有两个女儿,一个远嫁新西兰,一个生活在大阪。神原夫人无奈地说:“等我们做不动时就只能关张了。现在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才不会为这个回丰桥呢。”如今写信的人也越来越少,研墨铺纸静心运笔的人更是凤毛麟角。10年来,毛笔需求量年年递减。为适应时代变化,他们推出了新产品,如两寸长的毛笔护身符、手机链等。神原太太说:“别看它们小,基本都能当笔用。”

  告辞时我问神原先生,做8万日元的高级毛笔和1500日元的学生毛笔,有何差别。他毫不犹豫地说:“费的功夫和心思几乎没差别。”每只笔都有质量保证,这就是丰桥毛笔的生命。神原觉得,无论市场怎样,他都要做到70岁,然后再去看毛笔外的世界。在他看来,这里的乾坤不逊于外面世界的精彩。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潘小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