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红包是年关最后的心跳 辛苦一年你该拿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5:51  新闻晨报

  能不能拿到红包,拿到多大的红包,年中一过,年终未到,职业白领早已开始惦记起来。有人上足发条冲刺,期待业绩评估表中伟大的基数会给自己带来一个漂亮的百分比;有人战战兢兢,生怕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引来上司和同事的不利评价,将导致年终红包打折扣;有人跑在职业快车道,轻轻一冲就会红包满满“钱”途无量;有人优柔寡断,红包和跳槽两者权衡着,失眠着。

  而企业老总也关心员工年终红包,某民营企业老板一手拿着显示业绩良好的财务报表,一手拿着上百个员工名单的年终分红表格,不知如何作决定。因为去年年终发红包,骨干人员每个红包从5万-20万元不等,可是发完以后,一直到大年初一都在忙着解释为什么有人多,有人少的事实,3月份还“丢”了几员“爱将”。

  一边是员工望着年终红包“嗷嗷待哺”,一边是一筹莫展的企业,年终红包急煞众人,愁煞企业,如何让年终红包发者、拿者都顺畅自然,除了对年终红包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外,还要听听我们专家的意见。那么究竟年终“红包”有几种形式,不同级别的人员在年终的红包重量又如何呢?晨报记者采访了交大正源总经理沈悦琼和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

  年终红包有几种

  对于企业来说年终红包有3种形式:绩效奖金、年底双薪和除上述2种以外的其他年终奖金。

  绩效奖金是指员工与公司在每年的年初签订绩效协议,并根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而获得的年终绩效奖金部分,绩效奖金是根据绩效管理,充分体现按绩分配的原则,是一种管理难度较大但管理精度较好的奖金分配方式。调查显示:从1998年的年底到2003年的年底,采用年底绩效奖金分配方式的企业占调查企业总数的40%左右,个别年份接近50%。

  年底双薪是一种较为简便可行的年终奖金分配方式,是那些稳定发展的企业普遍采用的方法。操作方法是指除12个月工资外,再额外分配给员工的1个月,2个月或3个月不等的工资数作为奖金,数据显示,有将近70%左右的企业年底实行双薪制,个别年份接近80%。

  其他年底奖金,是指除上述方式以外的设立的年底奖金,如技术革新奖,优秀员工奖等。大约有接近20%的企业会设立该奖项。发表评论

  年终红包有多重

  从正源跟踪11年的年终红包数据看,绩效奖的变动性比较大,经理及经理以上层面的平均绩效奖金从2万-4万元不等;年底双薪比较稳定,一般的平均值固定在1万-1.5万元之间;其他年底奖金的平均值在0.5万元-2.5万元之间,从总体来看经理层面的平均年底奖金在1.5万-3万元左右,其中不包括分红。

  主管层级人员的绩效奖金的平均值的历年范围从8000-1.8万元,年底双薪的范围从5000-8000元,其他年终奖金的范围是2000-1万元。作为主管一般年底可以得到的年终奖金的平均值为7000-1.3万元。普通员工层级人员的绩效奖金的平均值的历年范围从5000-6000元不等,年底双薪的范围从2500-3500不等,其他年终奖金的平均值为1200-5000元不等,可以看出,相对于经理和主管层级的人员,普通员工的年底特殊荣誉的奖励与其他年终奖金的比例相对较高。普通员工一般年底可以得到的奖金的平均值为3000-5500元。

  工人层级人员的绩效奖金的平均值的历年范围从2800-3500元不等,年底双薪的范围从1500-2800元不等,其他年终奖金的平均值为1200-4200元不等,可以看出,工人的年底特殊荣誉的奖励与普通员工相比,差距并不大。工人一般年底可以得到的奖金的平均值为2200-4000元。由于工人中包含了相当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他们的收入有时并不比主管甚至经理低,只是由于工人数量较多,他们的收入在平均值中无法体现而已。

  销售人员是社会上普遍比较关注的人员,销售人员的绩效奖金的平均值的历年范围从8000元-4万元不等,年底双薪集中在5000元,其他年终奖金的平均值为1000-22000元不等,可以看出,销售人员的年终奖励幅度要比其他类别的人员都要宽大得多,销售人员年底可以得到的奖金的平均值为1万-2万元。

  京沪白领红包大比拼

  可锐职业顾问通过上海总部和北京分公司的合作调查,得到有关红包问题的跨地域性信息。京沪两地的红包比拼令人感到地域职场文化的差异是如此的明显。

  上海红包趋势:

  上海的中端岗位人才竞争白热化,红包“竞争”也趋向激烈,花样纷呈,因此如何在红包现象折透自己的职业问题尤其要引起中层白领的高度重视。上海地区的高端岗位和低端岗位的红包较去年应该不会有太多变化。

  企业性质的角度,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三国鼎立”之势形成,人才资源的争夺和人力资源的优化调整将直接影响所有职业人的职业命运,如何在对未来充满希望中笑着拿到今年红包已经成为每个职业人心中绷紧的弦。

  北京红包趋势:从白领阶层划分上看,北京的中高级职业白领,特别是高端经理人红包分量比重很大;而中层职业白领资源相对匮乏造成红包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没有明显提升;由于低端职业人和普通职业白领数量过剩,僧多粥少恐怕不会给大家对红包带来多少乐观的预期。

  从企业发放红包的实力上看,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虽然各自权重不同,但是伯仲对比已然事实,北京的民营企业在红包上的奔跑速度落后很多。发表评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