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强化冲刺试卷(档案精华版) > 正文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20  新浪教育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二)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为方便群众出行,近年来,北京市交管部门本着“公交优先”的原则在一些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上施画了公交专用车道,为维护广大乘客利益,值勤交警对公交车违章一般不做停车纠正。然而,一些交通守法意识不强、职业道德素质低的公交车司机却认为自己有违章特权,他们驾驶公交车辆时闯红灯,不按规定道路行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不遵守交通标志标线,随意违章,这不仅影响了比京的道路交通秩序,而且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2.据介绍,北京公交车容易出现的违章有3种,进站不按规定停车最为常见。2001年仅朝阳交通支队122报警台就接到关于三环路拥堵报警952起,其中双井、燕莎公交站停车秩序乱引起的有638起,占总数的68%。还有不按规定出站的,土话就是“生往里掰”,公交车车身长,“掰”的角度大,一下子就占两到三条车道,特别容易出事故。此外,公交车在行驶中也常违章,特别是前方道路受阻时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进入导向车道后不按规定方向行驶、违章进入三环主路行驶、强行并线、不走公交专用道等。

  3.北京赵女士每天都乘728路上班,可回想起不久前的乘车经历却令她现在想起来还胆战心惊。那天早晨不到8时,728路汽车行驶到长安街上,在中山公园站前,一辆57路公交车突然别了它一下,于是风波开始了。两司机先是把车停下,互相对骂,在乘客一再催促下,终于带着气上了车。可事情并没结束,在中山公园到礼士路的一路上,两位司机开始上演别车大战,为别对方而你追我赶,难听的骂声此起彼伏。只是苦了一车乘客,眼看两辆车屡次“贴上”,心惊肉跳但无奈身在车中,也只好任其“摆布”。当赵女士急匆匆地在礼士路站下车时,两位司机还未“熄火”。赵女士说,为了这么一点小事,斗气较劲已经够过分的了,更何况在长安街上!而且还有这么多乘客在车上!不知道这两位公交司机肝火上升时有没有想到北京市的申奥形象和乘客的人身安全。现在讲文明乘车,可开车更要文明呀!

  4.不久前,北京39路支线车队司机耿某驾驶京A牌照的大客车,交警发现他满口酒气。耿某承认在午餐时喝了一瓶啤酒,但自认为有五六瓶啤酒的量,一瓶啤酒不会有事,况且上班是3个小时后的事,喝起来更是放心大胆。但这一旦出事,将影响几十人甚至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前几天有报道说北京的一位公交司机,酩酊大醉后仍坚持上岗,结果酿成严重交通事故后还对交警破口大骂并施以拳脚。

  5.据北京交管部门粗略统计,公交车违反交通标志、标线,不走专用车道,违章停车等违章每月就有两千余起,其中行驶中的违章、停车违章尤其突出。公交违章造成了城市交通秩序的混乱和许许多多的安全隐患。而公交车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也从另一个方面让我们注意到公交违章的危害。截至2002年11月底,仅海淀地区就发生公交车重大交通事故10起,死亡10人。2002年11月1日早7时15分,司机李玉华驾驶849路空调车在海淀区学院南路文慧园北口的人行横道时撞倒60岁的宋某,宋某当场死亡。而当交警讯问时,李某说自己当时以为老太太看见汽车会避让,没想到自己一时疏忽竟酿成了大祸。海淀支队的交警告诉记者,公交司机违章闯祸,首先是给受害人及家属造成无法挽回的精神损失,同时也使自己难逃法律的制裁,而公司也因为司机的违章要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公司的交通安全工作在百分验收评比中更是受到影响。2002年6月7日,司机刘建民驾驶336路公交车,在发现制动气压低的情况下仍继续行驶,结果将一小女孩撞死,孩子的父母在早上送走孩子一个多小时后又接到失去爱女的噩耗。抛开司机及公司所接受的经济、法律的惩罚不说,单是丧女家庭的悲愤就能让刘建民追悔一生。

  6.据说,北京西城有位交警曾是与公交车违章执著斗争的典范,但如今也是苦于“残酷的现实”而不得不放弃了一点执著。北京市现有公交车近两万辆,出现在街头,那就是一支庞大的交通队伍。公交车本身由于车体庞大就已给道路交通造成了一定压力,如果每天再出现几次大大小小的违章,那么六千余名交警每天光维持公交秩序就北京已经忙不过来了。

  7. 2002年10月底的一天,北京东单队三京区民警茹海鸥遇到一件挺窝火的事儿,令他至今提起仍愤愤不平。那天他在北京站西街值勤,也就是下午5时30分左右,一辆7路公交车下空了乘客正往回走。司机嫌车多速度慢,索性逆行过来,结果堵得对面的车都没法走了。茹海鸥见大公共竟然跑到了护栏的这面来逆行,违章情节实在太过分,遂上前将其拦到一边进行纠正。一下车,司机态度不错:“我错了!”挺诚恳的样子。茹海鸥按照惯例对他进行处罚,当得知交警不仅要罚30元钱,而且还要刷6分时,这司机的态度立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在刷分的时候,他趁小茹不注意上前就抢下了牡丹卡,随后又从小茹的手里夺过驾驶证,站在一边蛮横地说:“有能耐你把我这车给点了!”然后司机就跑到一边抽烟,摆出一副任你交警爱怎样就怎样的架势。对于如此蛮不讲理的人,小茹只能记下车号上报队里。

  8.据上海市交巡警总队事故防范部门统计,2002年1~10月份,上海市共发生由于公交车辆违章引发的群伤交通事故13起,共造成1人死亡、157人受伤。

  9. 2002年4月26日上午9时40分,上海市公交巴士四汽公司驾驶员葛某驾驶一辆71路大客车沿延安东路由西向东行驶到成都北路口时,追尾撞击前方的一辆48路公交车,两车上5名乘客受伤。

  10. 2002年5月5日上午9时20分,上海百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驾驶员蒋某驾驶一辆大客车在松江区车亭公路超车时,因方向失控撞树翻车,造成1名乘客死亡、18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11. 2002年5月17日12时46分,上海巴士新新股份驾驶员龚某驾驶着一辆911路双层巴士沿淮海中路由西向东行驶至上海图书馆门口时,遇情况后突然向左急打方向,将车驶入逆向车道,与迎面而来的另一辆911路相撞,造成30多人受伤。

  12. 2002年5月30日11时35分,上海巴士一汽公司驾驶员王某驾驶一辆220路大客车沿周家嘴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海伦路时,由于车速过快,遇情况措施不当,致使车辆冲上了周家嘴路南侧人行道,造成公交车上18名乘客受伤。

  13.违章的肇事公交车驾驶员几乎都犯了以下几个“毛病”:违反交通信号或让行规定,强行驾驶;违章超车甚至逆向行驶;与前方车辆未保持必要车距;遇到紧急情况措施不当。如果这些“毛病”出在本本族身上还能够理解的话,那么公交车驾驶员暴露出那么多“毛病”就不可原谅了。这个道理几乎不用解释:公交车驾驶员的方向盘掌握着车上多少人的安全!

  14. 2002年10月17日上午,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原52路公交车女司机黄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2年7月1日早晨8时许,正是上班高峰时间,天还下着小雨。黄某驾驶车号为京A90505的52路公共汽车自西向东行驶在长安街上,行至西城区西长安街邮局门前时,突然闯入非机动车道,将同方向正常行驶的5名骑车人撞倒,其中1人当场死亡、另外4人不同程度受伤。经交管部门事后勘察,该公共汽车制动力不合格。黄某在法庭上陈述,当时是因为一辆黑色小轿车从左侧突然超车并线,为躲避该车,她本能地向右打方向盘,将公交车驶入非机动车道,加之刹车不灵,才酿成大祸。但审判长李敬在闭庭后向记者表示,由于在法庭上,被告方没有证据证明受到那辆黑色小轿车的干扰,因此,法庭对这种说法未予采纳。

  15. 2002年10月16日下午,福建莆田市市委书记叶家松,就群众来信反映部分公交司乘人员态度粗暴、服务质量差问题,暗访了公交2路车。叶家松从莆田六城门开始坐车后抵达终点站城厢区人民政府门口,接着又选择另一部公交车返回,发现来回价钱不一,一部是1.5元,另—部则是1元,公交车随意停车(闽BY-0327),有人招手就停,没客时车速较快。至于投诉的态度粗暴问题,当时未发现。16日下午,莆田市公交公司对暴露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通报批评。据公司党支部书记卢俊烈介绍,公交2路车收费1.5元是按物价局规定,但有人收费1元,是业务不熟悉,今后公交公司将大力规范服务价格,规范服务用语,做到文明服务、礼貌待客,并将把投诉电话张贴在每部车上。公交车方面应认真执行时间限制,不得随意停靠待客,拖延时间;同时认真执行上下班制度,不得未到下班车辆就中途甩客返回。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方格略)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方格略)

  3.就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方格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